手机版
1 1 1

济南军区海军工程指挥部炸礁队:为辽宁舰造避风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央视播出了解放军唯一炸礁部队轰炸岛礁的视频。济南军区某海军工程指挥部炸礁队,是我军唯一的成建制炸礁部队,担负着军内外港口航道的炸礁任务。从1984年组建至今,他们出色完成了57项重点工程的炸礁任务,创造了一炮炸出大码头的12项全国第一的纪录,累计使用炸药一万多吨,雷管47万枚,相当于钻透37座珠穆朗玛峰。 

  济南军区海军工程指挥部炸礁队是全军唯一的成建制炸礁部队,主要担负军内外港口、航道炸礁任务。1984年组建以来,他们始终铭记自身特殊使命,积极适应维护我国海上战略利益的新要求,大力弘扬忠诚使命、以苦为荣、敢打硬拼、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炸礁精神”,着力提升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在特殊战场上屡建奇功。先后圆满完成某海军基地、航母基地、长江三峡、秦山核电站等57项重点工程炸礁任务,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2次,2002年被海军授予“炸礁尖兵”荣誉称号,曾被国家民政部、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被总政治部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军区表彰为“前沿指挥所标兵”。以该队为原型创作的电影《海下尖刀》,2009年作为海军成立60周年献礼片在中央电视台播映。 

  2008年10月,炸礁队刚开赴中国军队某新型舰艇建设基地就被赋予“开路先锋”的重任:迅速在群山与岛礁丛中炸出一个出运码头,为整个工程开辟通道。

  满目群山叠嶂,礁石暗藏海底。要在其间开辟通途,任务之重,可想而知。官兵们日夜激战在施工一线,科学定位钻孔、精确投放炸药,不仅3个月突击完成5个月的工程量,而且一次联排施爆就炸出一座140米长的成型码头,创造了“一炮炸出个大码头”的奇迹。

  据该部政委何少剑介绍,炸礁队是1984年7月为顺应部队建设需要组建的。建队后的第一仗,就是一块非常难啃的“硬骨头”:为某新型舰艇航道炸礁。这对于成立不到两个月的他们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人员是从各单位抽调拼凑的,缺乏专业知识,更没有炸礁经验;用的是国外淘汰下来的二手装备,陈旧落后;施工海域入海口潮差大、流速急,作业十分困难;礁石异常坚硬,每平方厘米抗压强度达1600公斤。 

  与时间赛跑,向极限挑战,边学边干,连续奋战60多个昼夜,首战告捷。至今,炸礁队出色完成了新型舰艇基地、三峡工程、秦山核电站、上海洋山港等57项国家和军队重点工程炸礁任务,从一支装备落后陈旧、技术力量薄弱的“施工队”,成长为国内一流的“炸礁尖兵”。

  记者在胶东某工程施工现场采访时,炸礁队海钻203平台船正在作业。4条30多米高的桩腿将长24米,宽12米的钢铁平台支在海里,钻机、空气压缩机和各种机械把整个平台堆得满满的,官兵的工作服上全是油污。海风吹过,带来刺骨的寒意。 

  然而,官兵们就是这样一年四季都在无遮无挡的平台船上作业,大家形象地比喻:炸礁平台夏天是“烤箱”,冬天是“冰箱”。因工作高强度、超负荷,不到两个月就穿烂一套工作服,个把月就穿破一双鞋,人均一年消耗200多双手套。

  更危险的是,天天与雷管、炸药打交道。常年在海上施工,每年都要遭受10次以上台风袭击,每次都会对装备和人员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虽然苦,但没有官兵吃不了的苦。”组建29年来,炸礁队没有一人要求转业和调离岗位的。该部主任王朝军说,“军队打胜仗靠‘利剑’更靠精神。炸礁队官兵始终保持着能打仗打胜仗的斗志和激情。” 

  炸礁不算高科技,但涉及地质、水文、测量等10多个专业,需要很强的科技创新能力。

  14年前,炸礁队承担了秦山核电站三期取水口炸礁工程,爆破作业区距“核岛”只有20米,距电站泵房仅47厘米,要求震速必须小于每秒2厘米。如此高难度的爆破工程,不但炸礁队以前没有遇到过,在国内也没有先例。

  一声爆炸声响过后,放置在“核岛”和吸水泵房的4台高精度测震仪记录下了每秒1厘米的震速,电站泵房毫发未损。

  这些年来,炸礁队官兵埋头钻研专业,攻克了许多在同行看来的“作业禁区”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据统计,2008年以来,炸礁队填补3项国内空白、创造9项行业第一,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8项。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9日 00: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