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磷合资公司电石项目部王琦:让激情在这里迸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琦正在查阅电石项目技术资料。

  非常荣幸能够向大家讲述我的工作、我的经历,讲述发生在我身边的人和事,这是领导和同事们对我工作的认可,对我价值的肯定,在此道一声“谢谢”。

  我叫王琦,是合资公司电石项目部主持工作的副部长。在开磷这个大家庭里,尽职尽责可以得到认可,努力工作能够得到尊重,这是我在这里工作的感受。在这里,我真切地感受到了集体的智慧和力量,真实地感受到了开磷对普通劳动者的关怀和尊重。我现在的工作岗位在合资公司,但走到今天的岗位,得从我在遵义碱厂的工作经历说起。我的经历谈不上大风大浪,但我经历和见证了遵义碱厂辉煌和衰落,以及走出阴霾的那一段历史,见证了开磷“利与天下,惠及员工”的企业宗旨在碱厂的具体体现。

  1993年我从赤天化技校毕业后分配到遵义碱厂电力车间供电工段工作,那时,我只有19岁。每天与无形的高压电打交道,电这个东西虽然极其的危险,但其中确包含着无穷无尽知识。参加工作后,凭着对电气技术的爱好和踏实的工作态度,我深受师傅们喜欢,得到了他们无私的指导和帮助,我逐渐掌握了高压电气维护的基本知识,也具备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1997年我参加贵州省石化系统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了三等奖。

  随着企业的逐步发展,我有幸参与到了工厂历年的扩能技改工作中,从1998年开始,我先后参与了2号、3号整流所的新建、35千伏变电站的扩容技改,以及老离子膜整流和110千伏变电站的建设工作中,这段工作给了我一个近距离与电气设备、电气工程技术人员以及电气技术专家们沟通和学习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我一边做好协助、协调工作,一边当好学生虚心向他们学习,其间,我自己也阅读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对项目建设中发现的问题决不放过,直至了解清楚才罢休。正是这种坚持不懈地学习,我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这不仅增强了我做好工作的信心,同时,也激发了我的求知欲望。1997年至2002年,通过自学考试和电大学习,我先后取得了两个大专学历,并于2006年取得工商管理大学本科学业文凭,这为我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2年,碱厂机构改革,成立了动力分厂,我担任动力分厂供电工段工段长。一直以来,由于岗位人员流动频繁,所以导致在高压电气方面的技术力量非常薄弱,高压系统出现稍复杂一点的故障问题时,就只有委托遵义供电局或遵义钛厂等外单位协助解决。由于是外委工作,我们不占主动,有时一个简单的问题也要花很长的时间等待外单位来处理,响应速度慢,费钱又费时。为了改变这一现状,2003年,我向分厂提出了成立一个高压检修试验班组的建议,分厂和总厂领导对此非常重视,并同意由我牵头成立高压维修试验班,班组由在分厂内精心挑选的7名同志组成。为了尽快掌握高压继电保护和高压电气试验工作,在总厂和分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首先从硬件入手,为工段购置了高压发生器、继电器调试台、标准电气仪表等专业设备,然后从贵阳市南供电局和贵州工学院聘请专家、老师给我们授课,为我们掌握这项技术提供理论上的保障。在外委单位到我们现场工作时,我们由配合变为参与,这样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动手的机会。通过近两年的学习和实践,我们便具备了独立处理高压系统电气故障的能力。这项工作填补了工厂在高压电气技术领域的空白,改变了供电工段技术上对外依赖度较高的工作现状,更重要的是为工厂培养了一批高压电气的技术骨干,现在碱厂设备部动力车间主任、值班长、班长等岗位上均有当时修试班组的成员。

  在狠抓技术管理的同时,工段的各项管理工作也都上了一个很大台阶,其间让我感到最自豪的就是,供电工段先后被共青团遵义市委、共青团贵州省委授予“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并在全工段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2006年供电工段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2002年至2007年间,我本人多次被厂党委和省化工国资公司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被共青团贵州省委授予“青年岗位能手”光荣称号。这段经历对我来说是幸运的,是难以忘记的,时时激励着我自强不息的脚步。这些都是在领导们的关怀下、同事们的帮助和支持下取得的成绩,我只有踏踏实实地工作才能表达我的感恩之情。

  2008年5月,根据工作需要,工厂任命我到遵义联和电化公司任副总经理,负责主管设备和电气,由此开始我的电石职业生涯。这一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狂潮席卷而来,工厂的产品严重滞销,价格急速下滑,企业步入了半停产状态,在此期间,生产装置开开停停,工资收入大幅下滑,职工队伍极不稳定。2010年初工厂最终在风雨飘摇中全面停产。看着自己曾经努力工作的地方,我为之伤感。看着曾经机器轰鸣的工厂变得悄然无息,我为之心酸。看着那些无可奈何只能采取堵塞交通来表达他们基本诉求的同事们,自己也感到无比的失落和茫然。

  由于停产时间太长,碱厂已经成为社会的一个大包袱,谁都不愿来接,也不敢来接,都想把她扔出去。我自己也感到要想重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希望已经很渺茫了!就在我几乎绝望之时,2010年6月,开磷集团正式托管遵义碱厂,开磷的托管重新点燃了我心中的希望。托管后联合电化公司改为贵州开磷遵义碱厂生产一部,公司安排我在生产一部副部长这个岗位上。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后,我立即投入到了恢复生产和复岗复员的工作中,我牵头精心组织编制了生产一部复产检修计划、并全面负责生产一部全系统的复产大修工作。由于停产时间长,设备损坏严重,复产检修工作任务重、工作量大,在近两个月的复产大修工作中,我一直忙碌在检修现场,组织和协调整个检修工作,与所有参加检修同事们、兄弟单位和外委施工单位的师傅们一起,每天至少工作10小时以上,目的就是为了能以最快的速度恢复生产。经过全部门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生产一部2号电石炉在8月16日一次送电成功,在全厂率先恢复生产。之后其他各台电石炉逐步在规定的时间内送电开炉成功,生产一部全面复产,整个复产检修工作没有发生任何形式的安全事故。

  在复产检修的同时,我还负责了两项重点的技术改造项目。一是电石生产系统环保除尘装置的技改,生产一部电石生产系统的环保除尘装置能力一直不足,整个生产环境污染非常严重,2008年被贵州省环保厅列为污染物排放治理挂牌督办企业。之前由于企业缺乏改造资金,一直未能摘掉这个牌子。开磷作为一个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复产伊始就将此纳入重点控制项目,并指定我为项目负责人。接到任务后,我本着为企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从既要达标排放,又要减少投资和降低运行费用,还要充分提高设备利用率的角度出发,与环保公司反复就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前后共对设计方案进行了多达12次修改并最终完善,将该项目最初设计的总装机容量由1420千瓦降至540千瓦,仅运行费用一年就能节省150万元以上。装置建成投运后完成了环保验收,成功摘掉环保挂牌督办的牌子。

  第二个项目是电石炉DCS控制系统的改造,生产一部电石炉原来使用的控制系统是PLC控制系统,其产品升级难度大、系统程序受厂家控制维护困难,加上停产时间太长损坏严重,致使系统已经无法安全运行。公司领导果断决策,将系统升级为更为先进的DCS控制系统,并由我全面负责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我与浙江中控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共同商议和确定系统的设计和组态方案,并组织系统的安装和调试,对整个电石生产系统的控制方式进行了改造。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充分发挥DCS系统的优势弥补原PLC系统的不足和盲点,结合生产的实际情况,解决了许多长期制约电石生产控制系统中的难点。升级改造后的控制系统,安全地实现了电极远程压放、实现了电石生产从原料输送到电炉生产全流程的运行监控、实现了碳素原料烘干塔进口温度自动控制、实现了碳素原料和炉前自动配料、以及实现电炉系统和除尘净化系统运行数据的实时监控、历史记录查询和报表自动生成等。该系统的成功改造不仅为生产装置的安全、稳定运行起到了保障作用,而且该系统改造在贵州省的电石行业内尚属首次,同时也为今后发展大型密闭电石炉总结了宝贵的经验和奠定了基础。

  2011年8月,因工作需要,我担任生产一部副部长兼党支部副书记。那时我们复产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了,但由于碱厂的产品市场仍然低迷,企业一直处于亏损,职工工资收入不高,职工队伍出现了一些不稳定。生产一部的职工有一定的特殊性,他们大多来自深溪镇及其周边地区,虽然在原来的联和电化公司工作多年,但一直被看成是临时工或农民工,一直感觉和总厂的职工在身份上存在较大的差距,加上这些年联和电化公司的几起几落,使他们失去对企业的信任感和归属感。但开磷集团的托管彻底改变这一状况,同岗同酬,打破临时工、正式工界线,充分尊重一线劳动者,真正将他们看成是企业的一分子。虽然工资收入不高,但和过去比较收入是稳定的,是得到保障的。不容置疑,这些巨大的改变我们的职工是看在眼里的。但是怎样才能让大家既看在眼里又能记在心里,结合实际情况作为支部副书记的我深知,我们当前最迫切的工作就是统一思想,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用开磷核心价值观来统一思想,用开磷企业文化来带队伍。为此我本着既当好助手又当好主力的心态大胆工作,与部门党政班子共同研究工作方案,决定在全部门范围内开展深入学习开磷企业文化践行开磷核心价值观的系列工作和活动。要认同开磷文化首先得从认知开磷文化开始,我们制定了学习计划,结合职工文化程度的差异性采取多渠道的学习方式,并对学习的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工作中我们通过职工技术比武、星级员工评比、原始记录评比、广播体操比赛等活动的开展,让职工更加近距离地感受开磷文化。同时,我们不仅让职工学习开磷文化,而且还利用践行开磷核心价值观家庭回访活动为载体,向职工的家人传播开磷文化。记得在其中的一次家访活动中,我们来到碳塑车间员工李森家中,看望李森70多岁的奶奶,李森从小由奶奶带大,孙子的工作是老人最大的牵挂,在我们介绍开磷企业文化,讲解了开磷核心价值观后,老人动情地说:“我也曾经是一名国有企业员工,领导到家进行家访这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好的企业,娃儿在你们那里我放心”。通过对开磷企业文化的认知到认同,李森也从一名普通的行车工逐步成为了一名车间业务骨干。同时开磷文化也逐渐地改变着生产一部的每一位职工。

  2012年8月,因开磷发展的需要,我调入合资公司电石项目部任主持工作的副部长,参与煤电磷、煤电化一体化循环经济技术改造项目的建设,并负责年产150万吨电石装置的建设工作。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电石项目,一体化项目也是集团公司打造千亿开磷的重点项目。碱厂年产12万吨电石装置,在当时来说也算是一个大项目了,年产150万吨电石的大项目确实让我激动不已,让我看到希望,感受到了集团公司的前进步伐。同时我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但是我有信心,我坚信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在新项目指挥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建成一个国际国内一流的项目。

  “一切围绕市场,一切为了职工”,开磷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在开磷只要踏实工作、辛勤劳动就能得到认可和尊重,2011年我被评为集团公司劳动模范、2012年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同年被评选为“践行开磷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人物”,这些都是领导和同事们对我工作的认可,感谢你们,感谢开磷!人要懂得知恩图报,我已经将我的心放在了开磷,因为在这里有一群自强不息的好职工、好干部,因为在这里能够让我感到自己的价值所在,我会继续努力工作为实现千亿开磷的宏伟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9日 00:20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