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冉宇正:坚守山区的五旬民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民警冉宇正在整理户口档案。张政 摄

  龚滩镇位于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境内,全镇幅员面积133平方公里,内设8个行政村,57个村组,人口2.1万余人,是一个民族人口聚居复杂、地理广袤的淳朴古镇。辖区龚滩水陆派出所依山而建,虽然是山里的小所,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负责辖区社会治安防控、户籍管理、打击犯罪、消防安全等工作。老民警冉宇就是其中的一员,被古镇居民亲昵称为“自家人(嘞)”。

  苍劲古树衬掩着派出所的肃静、宁谧。8日,中新网记者在龚滩水陆派出所户籍窗口看到,一位头发鬓白、年近六十的民警正在为群众办理户籍。作为所里的户籍“掌门人”,老冉七点便早早打开了户籍大门等候前来办证的群众。面对群众的怨气,老冉总能以微笑化解。老冉说,“群众不会无缘无故埋怨你,若群众因手续不齐,你多一份耐心、多几句话语,将所需要的证件一次性写在纸条上,让群众补上就行了”。

  出生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老冉经历了派出所的诞生、成长到发展。从步行、骑自行车、摩托车办案到现在警务车辆执法,老冉有些感慨,“以前为了给一名群众补办身份证信息,需要步行几十里的山路,到村子、寨子、村委会里调查走访,少则一两天,多则一个月才能办好,现在交通、通讯好了,在下乡进村办理户籍业务的同时还可以给山里的人普及一些法律知识……”

  作为早期从事公安工作的老冉早已习惯了手写办理户籍业务,而自从公安机关实现人口信息化管理后,不懂电脑成为了这名从事几十年户籍业务的老民警的“拦路虎”。考虑到老同志不懂电脑的困难,所里决定调老冉去其他岗位处理一些群众日常的纠纷、矛盾,老冉却坚决拒绝了。

  总是闲不下来的老冉通过自学和向所里新招录的年轻民警学习,很快熟悉了电脑的基本使用方法,成为所里唯一能用五笔打字的民警。在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组织的人口信息系统的培训中,老冉顺利通过了考核,又重新“持证”上岗。“以前办案条件差没有电脑、打印机、照相机这些设备,民警只能一笔一划记笔录,通过村长传话叫群众来换领证件,现在只要轻点鼠标,短短几秒就可以调取群众的户籍信息,远在千里之外打工的群众也可以通过网络传输户籍资料,方便、高效、快捷”,老冉笑说。

  作为户籍民警的另一重要职责就是整理规范全镇的户籍档案。今年以来,酉阳县公安局为了推进档案规范管理工作及信息建设,根据《公安档案管理规定》、《重庆市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重庆市公安派出所档案工作规范管理考核定级办法》对全县各乡镇派出所档案进行全面清理,其中户籍档案成为首当其冲的“重活”。凭借多年为群众办理户籍的经验,老冉按照年份、类别、地域等进行科学归类,对上万份户籍档案进行清理、整理、分类、录入,在清理过程中,很多缺损的户籍资料老冉总是牢记于心,通过节假日、周末查找相关资料,一一补录完善。

  在前期整理好档案后,录入工作又是一项重要工作,档案录入是将死档案变为活档案,纸张档案变为信息化档案最为关键的一步,然而,就在老冉通过无数个昼夜将上万份档案录入电脑后,县公安局的信息录入方法发生改变,老冉所有的工作一下付之东流。老冉没有抱怨,按照新标准、新要求将前面已经录入的信息逐条删除,就这样又将近用了半年时间将户籍档案一点一滴重新录入完成。最终,龚滩所以高质量、高标准、高分数通过了市局派出所档案一级验收。

  中新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从事公安工作几十年的老同志,老冉还兼任年轻民警的“训导师”,所里的年轻小伙都觉得老冉亲切、和蔼,都爱与老冉说说话、谈谈心。当年轻民警办案遇到困难时,他总会在旁边指导;年轻民警感情遇到挫折时,他总会如父亲般给予鼓励;年轻民警节假日回家看望父母时,他总是一个人顶下派出所所有的工作。由于工作认真负责、成绩突出,冉宇多次被酉阳县公安局、酉阳县人民政府授予“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在老冉身上,透着一股子鼓舞人心的力量”,谈及对老冉的印象,派出所的同事们如是说。(张政 章莹)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9日 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