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肖永存:老兵精神“永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帮助基层修理小电器

  1998年至今,武警湖北总队一支队四级警士长肖永存,在水电工这个平凡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先后8次荣立三等功,4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3次被总队表彰为“学雷锋标兵”和“优秀共青团员”,水电班在肖永存的带领下,连续7年荣立集体三等功,先后有10人荣立个人三等功。支队营房、宿舍楼、输电线路、自来水管道和电器,在他心中形成了“网络图”、“花名册”,哪里有毛病,就是“有求必应”、“手到病除”。凭着过硬的业务素质,他曾五次代表支队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技能比武,每次都抱回了金奖杯,战友们称他为“没有职称的工程师”。

  农历大年三十下午,三中队打电话告急:下水道堵住了,臭水四溢。他立即带领三名战士前去抢修。一根5厘米见方、50厘米长的木棍,不小心从楼顶管道的通风口掉入,造成一楼下水道堵塞。工具不便操作,肖永存伸手把管内的堆积物一把把掏出来,又臭又冷,脏水溅了一身。中队官兵说:“你是老同志了,不必亲自动手,你指导我们来干就行了。”这种话肖永存听过好多次,他说:“老兵也是兵,更应该履行好兵的职责。”

  电路故障通常发生在晚上,抢修时肖永存总是让战友打手电,自己在最危险处作业。上个月,机关正放电影,突然停电,原因是机关变压房附近的线路起火。如果引燃变压器,后果不堪设想。当时,肖永存正患感冒,发热头晕,但仍然坚持着跑到现场。副班长覃超不让他上梯子,他告诉小覃,电路不是苦力活,这段复杂线网自己最熟悉,有经验,能保证安全。最后电修好了,他的病情却加重了。班里的小许心痛地埋怨:“叫你别去,你是自讨苦吃。”“电老虎不认人,我是班长,我是党员,怎能让其他同志担风险呢?”十几年来,他一直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支队摊子大、修缮多,肖永存考虑到如果勤于动手,精打细算,还可以节约不少钱,用于其他方面条件的改善。他经常带队到各单位,为干部战士修理电器,安装空调,并且随叫随到,热情服务。雷锋说过,“你崇高的行为就是献身于为人民服务。”他确实做到了全心全意为兵服务,年年跑遍武汉三镇,解决困难没有节假日的概念,深受官兵好评。驻地附近的水电,有问题传话给他,保证人到“病”除,不收一分钱,没吃一餐饭。

  配电房的变压器坏了,同时配电箱也要换新。简单省力的办法是,打电话给供电局包办,支队只需拿40万元经费就行了。但他知道价格行情,为了给部队节约经费,他主动请缨,跑到厂家订购变压器,带人挑选所需配件。经过两天三夜加班加点,一次调试成功,只花了26万元。肖永存当班长13年,始终发扬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本色,尽心尽力管好水电,累计为支队节约经费300万元以上,没为个人谋一分私利。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写下了闪光的人生,真正实现了“老兵精神永存”。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8日 00:4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