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毛丽娟:兢兢业业育才 孜孜不倦科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高校从事教学工作数十载,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崇高的职责和毕生所追求的事业,在学生的成长和欢笑中享受着无穷的人生乐趣——她,就是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系主任毛丽娟。

  “以自己的真诚换取学生的真诚”

  “唯有以自己的真诚去换取学生的真诚,以自己的纯洁去塑造学生的纯洁,以自己高尚的品德去培养学生高尚的品德,才能取得更好的育人效果。”毛丽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实践的。她长期坚持在教学一线工作岗位,勤奋踏实地做着教书育人工作。职务再多、工作再忙,教学也不能有丝毫放松,这是毛丽娟心中的一杆秤,她始终不忘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基本职责,对教学工作一丝不苟。在她心中,教学是一种奉献,是一门艺术,更是一份责任。

  近年来,毛丽娟开设了本科生课程、专业课和研究生课程共3门,每年指导硕士生、博士生3名以上,教学工作量平均在3个教学班以上。其中,她所教授的本科生《网球》专业课广受同学喜爱,获评《大学体育》国家精品课程。每次上课前,她都认真备课,总结以往教学经验,课堂上亲自示范,为同学逐一进行个性化辅导。毛丽娟认为,“大学体育”虽然是一门公共基础课,但能使学生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提高健康水平,是培养学生成为全面发展人才的一个重要环节。参加过毛丽娟课程的学生都深有感触,毛老师对每节课都投入了极大的热情,每节课都能得到身心的收获,“强筋骨,增知识,调情感,磨意识”的理念贯穿于毛老师授课的方方面面。“毛老师的课师生互动性强,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很大。”同学们这样评价毛丽娟的课。

  同时,结合新时期大学生身心特点,毛丽娟与时俱进,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使教学内容紧跟时代步伐。她坚持“以学生为本”,秉持“素质教育”、“健康第一”的教学育人理念,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多年来,她大力拓展体育课教学新模式,大胆尝试“课内课外结合,校内校外结合,普及与提高结合,校企体结合”四结合的全新模式,为课程改革探索出一条新路。此外,毛丽娟还致力于课程建设,根据学科发展状况及时调整、更新、充实和丰富教学内容,编写出版了多本特色系列教材。其中,她所编著的《体育与健康》获国家优秀教材二等奖教育部优秀教材奖。

  毛丽娟醉心教学工作,她的辛勤耕耘换来了丰硕的教学成果。2002年国家优秀教学团队奖,2008年国家级教学团队奖,2009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2009年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奖都凝聚着她在教学工作上所投入的汗水与心血。

  “力争成果创新,积极引领学科发展”

  在科研方面,毛丽娟勤勤恳恳,甘于奉献,积极开展多项前沿科学研究,用自己的所学所长为科研作出贡献。她的研究成果往往独具开拓性,获得国内外专家的广泛认同,已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科研特色,引领了学科发展。

  运动生物化学是毛丽娟主要从事的研究方向,包括运动机能监测与评定、运动营养补充、运动与慢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等。近年来,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了教育部、科技部、国家体育总局等国家、省部级课题项目近12项,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青少年心肺功能能力及有氧工作能力测评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体育锻炼促进体质健康的机理研究”作为科技部“十一五”、“十二五”科技部支撑项目,为高校体育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理念。

  毛丽娟的科研成果不仅为运动生物化学领域开辟新思路,更为体育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例如,她完成的《上海市高校体育教师业务培训体系研究》课题,为上海市高校体育教师提供进一步发展的平台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又如,她参与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百年大学体育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为我国众多高校进行体育人文教育和校史教育提供了蓝本。

  在科学研究领域内,毛丽娟马不停蹄地潜心前行。她的努力不仅在国内得到同行的赞许,同时也得到国际友人的共鸣。她多次应邀参加国内外大型学术会议。在第二十八届、第三十届奥林匹克科学大会,以及第十五届亚运会科学大会上,毛丽娟与来自全世界的体育工作者一同分享心得,交流最新科研成果。在2004年、2007年、2012年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中,毛丽娟的报告一致获得好评,分获二等奖、一等奖、一等奖。

  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科研这块无垠的园地里,毛丽娟辛勤耕耘,用汗水播种着希望,用赤诚浇灌着体育教育,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2012年,她被评为上海市教卫党委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我是一名校园体育文化活动的组织者与管理者”

  如何让更多学生参与到体育活动中?如何真正增强交大学生的体育素质?如何提升交大体育的影响力?这些,都是毛丽娟每天在积极思索的。毛丽娟说,自己是一名普通教师,同时更是一名校园体育文化活动的组织者与管理者。

  为开拓师生的国际视野,提升综合素质,毛丽娟十分注重国际合作与交流,致力于为师生搭建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受美国国务院邀请,毛丽娟参加了中美文化交流项目中的国际访问学者计划。在访问德国、法国期间,毛丽娟又与两国主要体育院校和体育专家、行政官员进行了交流。在多次考察活动中,毛丽娟对发达国家高等学校体育教师的要求及工作承担情况、高水平运动队的管理与发展状况、体育俱乐部的开展以及课程改革等情况都作了深入了解。回国后,毛丽娟根据国内实际工作情况,将国外先进的工作理念运用其中,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近年来,交大校园体育文化蓬勃发展,毛丽娟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努力。第一、第二届中美大学生体育文艺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女子篮球预赛、上海交通大学第44届运动会、上海交通大学VS复旦大学“巅峰对决”文体对抗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皆成为了校园文化建设的亮丽风景线。

  同时,在毛丽娟的带领下,学校在运动竞赛方面保持全国高校领先,多次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争金夺银。在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上,毛丽娟带队参加篮球、游泳、乒乓和田径四个项目的赛事,以12金11银5铜、破5项纪录的优异成绩,第六次荣耀蝉联全国“校长杯”。

  毛丽娟还充分发挥高水平运动队的作用,实现运动队与普通学生之间的互动发展。在毛丽娟的提议下,姚明、刘国梁、王励勤、徐莉佳等一大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进入交大深造,使体育精神在大学校园得到弘扬。同时,毛丽娟常常指导系部竞赛、社团活动的有序开展,例如组织开展明星校园行、励志讲坛奥运冠军专题等,活跃学校的体育文化氛围,使学生在参与体育运动过程中体验乐趣,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体育是人格塑造的有效手段;培养学生规则意识,在比赛中学会相互尊重;培养其团队协作精神,集体荣誉感、自豪感,使其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国家栋梁之才。”毛丽娟身体力行,尽心尽力,真正以学生为本,使更多学生在体育运动中体验乐趣,收获成长。

  苦心耕耘育桃李,一片冰心在玉壶。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没有豪情壮语,唯有扎扎实实的行动。毛丽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学为人师,甘为人梯,静下心来育人,潜下心来科研。在教育的征程上,她一定能描绘出更绚丽的风景。(宋珏)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00:14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