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泸州老支书:不当干部 也要当一名好党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林烯(左一)入户征求村民意见,修改制定村夫民约

  “我把工作当作一种乐趣,几天不到群众中走一走,就觉得心里不踏实。”这是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高隆村党支部书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林烯,今年63岁。自七十年代起,在组、村干部岗位上,她一干就是38年。她多次获得省、市、区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连续当选两届泸州人大代表。今年9月,在白节镇召开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会上,林烯主动提出让贤,不再担任村干部。林烯说,她不当村干部了,但也要当一名好党员。

  60寿辰 老支书再次受命

  “林支书吗?云溪温泉项目落户你们村,建设任务重,镇党委希望你留下来再干一届。”2010年10月9日是林烯60岁生日,原本打算退休的她又接到了镇上的重任:继续带好村‘两委’班子,直到有合适的接班人时才退下来。

  “温泉项目落户村上,群众工作任务重,我必须留下来。”林烯深知肩上的担子的份量。因为,温泉项目建设占地达800多亩,涉及农户300多户。林烯说,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她都要亲历亲为,要让群众满意,让党委放心。

  “在征地拆迁中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很多,对无理取闹的村民,我会放下情面对他进行批评教育,但在不违反政策和原则的前提下,我也会尽力维护村民的利益。”在温泉项目建设的这两年时间里,林烯和镇干部一起,不分节假日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在项目推进中充当排头兵,在做群众工作时她甘当村民的“出气筒”。

  修改村规民约 凡事想着群众 

  “温泉旅游项目马上建好了,说话做事都要给游客留下好印象,对《高隆村景区村规民约》,有什么建议和意见请提出来。”11月1日一大早,林烯就带领村干部深入村民家中征求新修订的《村规民约》。

   “作为一名景区村民,我们首先搞好家庭环境卫生,其次要说话做事文明谦和……”村民卢长久说:“温泉项目落户村上是好事,村上的工作我们全力支持。”经过10多天的入户意见征求和反复讨论修改,《高隆村规范景区管理的村规民约》已制定好。目前,高隆村“两委”将通过手机短信、通村广播和入户宣传的形式,让全村群众知晓,严格遵守,共同打造自己的旅游名片。

  林烯说:“要把服务跟上。游客多了,与旅游相关的产业才会更加壮大,村民收入自然就增加了。”把村民的事儿当自家的事来办,林烯从不含糊。高隆村61户村民列入“双挂钩”项目,为让项目尽快实施,村民早些入住,林烯三天两头跑审批。规划方案出来,群众不满——将中心村房屋分三层阶梯摆放,村民出行要上坡下坎。

  “不要慌,我让你们搬出来,我就一定让你们能够满意入住。”林烯一边劝导群众,一边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群众意见,高隆村“双挂钩”中心村选址得以重新调整,方案已把房屋由原来三层阶梯摆放改为平行摆放,设计不仅美观科学,而且也很方便村民生产和生活。村民说,自己人办事放心。

  心系群众 孤寡老人是亲人

  高隆村五组文思贵老人今年72岁,儿子几年前在广州打工时病亡,妻子改嫁后远走他乡,只留下两个小孙女和她相依为命,生活艰难。林烯把文思贵作为重点帮护对象,每逢过年、过节,都要带着年货、礼物和糖果去看望文期贵祖孙三人。

  今年5月,一场大暴雨让文思贵年久失修的房子严重受损,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林烯得知后,立即带领村干部对文思贵的房子进行临时加固,并上报镇社事部门。很快,镇上把文思贵的房屋列入危房改造范围。可是文思贵的房屋改造除了政策补助1.6万元以外,建房资金还很大一个缺口。为此,这几个林烯一直为老人建房资金而奔波。目前,她已联系高隆村“1加N”结对帮护单位,为文思贵争取了建房所需的帮扶资金和物资。

  “林支书心里时刻都关心我们祖孙的生活。”谈起林烯对她的帮助,文思贵流下了感激的眼泪。

  “我把工作当作一种乐趣,没有把它当成一种职业,几天不到群众中走一走,就觉得心里不踏实。”林烯说:“离职后,我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新一届村“两委”干部的工作,义务为村民作政策宣传和纠纷调解等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00: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