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警歌嘹亮——记广西壮族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思恩派出所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注:此文原刊载于2006年11月6日《广西日报》,现在转载仅为资料使用。

  深秋收获季节,记者走访了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公安局思恩派出所。引人注目的是: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国家一级公安派出所、全国青年文明号单位等各种奖状、锦旗、奖匾,挂满了该所荣誉室,还有两位民警荣获全区优秀人民警察,9位民警荣立二、三等功。今年7月,该所又领回了“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牌匾。

  思恩派出所有15名共产党员、27位民警。2002年,该所新调整领导班子后,按照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保平安的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基本思路,狠抓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力保维护一方,促进经济发展。

  全所党员叫响了“我是党员我示范”的口号。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该所党支部成员率先垂范,坚持战斗在第一线,临危不惧。去年9月7日凌晨,党支部副书记、副所长莫万涛带领一组民警巡逻到矿管局大楼时,发现有人用竹竿爬进二楼办公室,“肯定有人作案了!”话音刚落,小偷便从二楼爬下来,莫万涛立即冲上去擒拿小偷。小偷挥刀乱砍,将莫万涛的左手砍伤,鲜血直流,但他顾不上疼痛,与两位民警合力将小偷制服。

  在支部领导的带动下,该所涌现一批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党员民警。一天晚上,党员曹建华正与家人共进晚餐,突然接到情报:批捕一年多的在逃人员陈某潜回家,正在朋友家吃饭。警情就是命令,曹建华二话没说,放下手中的饭碗,带领几位民警直奔现场,将陈某抓获。近两年来,经曹建华抓获的批捕在逃人员共22人。

  “兵降神速显警威,为警一方解民忧”,人们对思恩派出所的评价一点也不夸张。

  今年6月29日,一位妇女匆忙跑到思恩派出所报案说,一个小时前,5个男子以卖手机可赚大钱为幌子,骗走了她的15万元,当自己醒悟过来时人已逃跑。

  指挥员梁秀乘、副所长曹建华立即组织民警追捕逃犯,仅用两个多小时,就在毗邻的贵州省荔坡县把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15万元原封不动送到了那名妇女手中。该妇女感动得紧紧握住指导员的手说:“你们真不愧是人民的好警察!”指导员却说:“这是我们的分内事。”

  分外的事他们同样干得出色。去年的一天下午,一户住4楼的女主人外出扔垃圾,顺手关上了防盗门,钥匙遗忘在屋子里,煤气灶上正煮牛奶,不满周岁的婴儿睡在床上,女主人急得直哭。邻居见状报警求助,正在带班的梁秀乘迅速赶到现场,见住户楼上没有阳台,即通过邻居家的窗子,沿着仅有5公分的外墙饰条爬进这家的窗外,打碎玻璃,进入户内,关掉已被牛奶浇灭的煤气灶。看着安然无恙的孩子,女主人泪水涟涟。

  近3年来,梁秀乘两次荣立三等功,被授予“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和河池市“优秀共产党”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4日 11:24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