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架起密切联系群众的“金桥”

——记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党委副书记吴慧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7平方公里的土地、200多家外资企业、6万多名非公企业员工……黄浦江畔的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牵动着基层干部吴慧芳的心。

  在基层群众工作岗位上整整奉献40年的吴慧芳说,群众工作是党的生命线,做群众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就是要做到大家的心坎上。

  “有求必应”才能“一呼百应”

  在金桥开发区,综合党委副书记兼工会联合会主席吴慧芳是个“电话忙人”。开发区企业、员工遇到大大小小的烦心事都喜欢“找慧芳”。她自己则感慨:“干部只有平时能‘有求必应’,到了关键时刻,大家伙才会‘一呼百应’!”

  金桥开发区外企云集,有一次沃尔沃公司的一名外籍专家在浦东机场进关时发现自己的护照信息居然出了错,外国专家不得不长时间停留在机场过境区。情急之下,有人打通了吴慧芳的电话。

  “我们一定千方百计想办法!”电话那头,吴慧芳和颜悦色。正当这位外国专家犹豫是否要买机票回国重新处理护照信息问题时,吴慧芳不厌其烦地一个个部门查询,最后把电话打到了浦东新区外事主管部门,使这位外国专家的烦恼最终通过远程身份核查的方式解决。

  把“职工之家”开进洋企业

  开发区内的欧姆龙(上海)有限公司职工每次走进活动室健身、阅读,都会想起吴慧芳。当年,公司规划新的办公大楼时,没有设计职工的休闲活动场所,是开发区工会联合会主席吴慧芳亲自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协商,最终为大家争取到了200多平方米的场地,圆了外企员工的“职工之家”梦。

  后藤电子(上海)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周凤莲,总是忘不了吴慧芳帮助建立“职工互助基金”的事。当初,为更好地保障职工群众的医疗需求,该公司总经理设想建立职工医疗互助基金,行政出一块,工会出一块,员工再自付一块。很多员工对此不理解。周凤莲情急之下求助吴慧芳。

  听完事情原委,作为工会“大家长”的吴慧芳脱口而出:“这是好事,一定要做下去。”在她的坚持下,经过企业与员工的反复协商,互助基金终于建立。当第一位患病员工得到5000元医疗互助金后,职工们看在眼里,也乐于掏出自己的那份来共享了。众人拾柴火焰高,如今在后藤电子,互助基金已惠及50多名员工,最高补助金额也从最初设计的5万元上升至20万元。

  每一名党员都是“星星之火”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金桥开发区生产企业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劳资矛盾有所增加,吴慧芳率领她的工会团队和新发展的党员团队,妥善处理了群体性劳资纠纷124起,其中涉及世界500强企业16起,涉及员工上万名。

  在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吴慧芳和她的团队从点滴做起,形成了一支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志愿者队伍。

  “如果你要问我有什么秘诀,我想应该是先通过工会工作,抓实抓好日常的基层动态,善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最终才能培育出非公经济体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优秀的新党员。”吴慧芳告诉记者。

  身兼党务和工会工作两项重任,吴慧芳善用聪明才智,和她的团队一道摸索出工会工作与党员培育工作相结合的开发区党建新办法,受到各方好评。“其实,每一名党员都是‘星星之火’。”吴慧芳这样说。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4日 07:1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