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田宝奇:充满激情的“拼命三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田宝奇

  在父母眼里,他可能不是一个孝顺的儿子,因为父母去世他都没看上最后一眼;在妻子面前,他可能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因为妻子病重在床他都无暇照顾;在儿子面前,他可能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因为多年来他对孩子的关心少之又少;但在同事面前,他是一个合格的测绘队员,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大哥。他就是辽宁省地理信息院外业队长——田宝奇。他干测绘已有28年,如今已近知天命之年的他还毅然坚持在野外测绘一线,黝黑的皮肤,健壮的体格,院里人都亲切地称他“老田大哥”。这些年来,他将一腔热血奉献给了测绘事业,从一个普通的作业员,逐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外业队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对待工作他充满激情,被同事称为“拼命三郎”。田宝奇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见人总是乐呵呵的,不多说什么。他一直认为:“事是做的,不是说出来的!”田宝奇工作拼命在院里人人皆知。野外测绘工作多年,他养成了5点半之前起床的习惯,并且坚持了10多年。野外测绘时,很多时候早上6点吃完早饭直到天黑返回驻地,10多个小时中,他仅仅吃了一个面包、喝了两瓶水。2006年春节,他带领10多个队员奔赴吉林辉南县,完成辉南至靖宇间高速公路控制点的四等水准测量任务。这里地处山区山高林密,天寒地冻,冰深雪厚,平均气温达零下30°。每天,老田和外业队员们在齐膝深的雪地中艰难地测量,这种作业环境和高强度作业,导致他发起了40°的高烧,走路都得扶着墙。但因为此次作业新人多、时间紧、任务重,他吃了几片退烧药后,再次带领队员走进了冰天雪地的山林中,就这样坚持了30多天。辛苦、寂寞、孤独,是每个野外测绘工作者必须面对的,野外测绘时遭遇险情也是不可预见的。2012年在宁波作业时,田宝奇在山林中遇到3只咆哮的野猪,他果断地窜到一棵树后藏身,才逃过一劫。很多当地人听说他的经历后都说:“你真是捡了一条命啊!”

  参加工作以来,田宝奇多次被授予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项目负责人等荣誉称号,还主持编写过多个项目的专业技术设计书、技术总结、检查验收报告等文档资料,在各级专业刊物上发表专业技术论文10余篇。面对诸多荣誉,他的从容淡定总是让身边的人很钦佩。每到年底评先进时,他总是跟上级领导说:“把机会让给年轻同志吧。我是党员,就该不图名利,无私奉献,在工作中尽自己的努力多做点事,这样心里才踏实。”

  对待亲人他心底埋藏着一份愧疚。这些年来,田宝奇大部分时间都在外业度过,对家人照顾得很少,这也是多年压在他心底的一份愧疚。2003和2011年,田宝奇的父母先后去世,尤其令他觉得愧疚的是,两位老人在弥留之际呼唤儿子名字的时候,他还在测区工作。当他匆匆跑回家,老人已经驾鹤西去。一想起从小含辛茹苦将他带大的父母,想起老人需要照顾时他却没能在身边尽孝,想起老人离世前想见儿子的期盼眼神,田宝奇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满含自责、愧疚的眼泪不禁喷涌而出。

  如果说对老人的愧疚是“不孝”,那对妻子的愧疚则是“无情无义”。2013年8月末的一天,正在外地测绘的田宝奇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妻子哭着告诉他,她整个脸和眼睛已经全都肿起来了,希望他能回家送她去医院。妻子的电话让他十分为难,任务正处在攻坚阶段,他实在脱不开身。最终,他向妻子说明了情况,并请求原谅。妻子只好半夜向邻居求助,才被搀扶到医院就医。在医院,妻子委屈的眼泪流个不停。孩子的出生是田宝奇人生中最快乐的事情之一,他也想像其他父亲一样,把自己的爱全都倾注在孩子身上。可从孩子出生到如今考上大学,他对孩子的关心微乎其微。每每与妻子争吵,妻子都会抱怨地说:“孩子生病的时候你在哪?孩子受委屈的时候你在哪?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你在哪?”每每听到这些刺痛心灵的话语,田宝奇只好选择沉默,因为他知道这些愧疚只有在以后再慢慢补偿了。

  田宝奇,一个普普通通的测绘人,既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又没有超人的智慧,但他以不甘平庸的钻劲、爱岗敬业的态度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测绘精神的真谛和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3日 00:48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