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农妇悉心照顾病婆婆17年 感人至深(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赵枝妮的婆婆已经97岁了,但精神还好。

  河南省长葛市老城镇榆园村村民赵枝妮今年已经72岁了,已经到了需要别人照顾的年龄。但她却在小儿子遭遇车祸死亡、丈夫因病早逝、大儿子患小儿麻痹重度残疾等噩运打击的情况下,十七年如一日,尽心尽力地照料瘫痪在床的婆婆。尽管这个婆婆并不是丈夫的亲生母亲,也并非她的亲婆婆。她的事迹感人至深,今年6月份,赵枝妮登上了由中央文明办和中国文明网联合举办的“中国好人榜”。在目前正在进行的河南省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她又作为许昌市唯一一名候选人,入选“河南省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

  17年前,赵枝妮的婆婆因病偏瘫,失去了自主生活能力。连穿衣、吃饭、大小便都要人照顾。刚开始,婆婆情绪很不稳定,总是烦躁地打翻喂她的碗筷。赵枝妮不但不生气,反而更加体贴,她把自己的床挪到婆婆床边,寸步不离地守在婆婆身边。婆婆爱看电视,她就常陪婆婆看电视;为了给婆婆解闷,她买了三轮车,常常把婆婆抱到车上,载着婆婆赶庙会、看大戏。慢慢的,婆婆从偏瘫的阴影中走了出来。照顾婆婆期间,赵枝妮学会了理发、护理,一年四季都把婆婆收拾得干干净净,婆婆的身体也越来越好。婆婆经常对乡亲们唠叨:“要不是她,我早就沤糟了,太连累人了。”

  屋漏偏逢连阴雨。在婆婆偏瘫后没几年,赵枝妮的小儿子因车祸身亡,她的丈夫也因病离开人世。而赵枝妮的大儿从小患小儿麻痹造成重度残疾,也不能干重活。接连降临的灾难,给这个家庭雷霆般的打击。婆婆产生了厌世念头,她把该吃的药偷偷扔掉,晚上趁枝妮睡着了掀掉被子,往床下滚,对枝妮又吵又骂……面对一般人难以承受的沉重打击,赵枝妮没有被压垮,并坚定了她“带着家人好好活下去”的信念。她安慰卧床的婆婆和残疾的大儿子说:“只要有我在,咱家就不会垮。”由于家里没有能挣钱的人,唯一的收入就是种地。她留下生活必需的粮食,把其余的卖掉换钱给婆婆看病。但即使是这样,还远远不够家用。为此,赵枝妮开始到村附近的工厂打零工。

  每天一路小跑,奔波在家、田地、路上和工厂里。地里的农活、一日三餐、料理家务、照顾婆婆……生活的艰辛压得赵枝妮喘不过气来,但她从没有说过一声苦和累。因常年高负荷劳累,腰椎盘突出、高血压、肩周炎等“毛病”都找上了赵枝妮,她曾多次昏倒在炉灶前。但17年过去了,97岁的婆婆在赵枝妮的照顾下,依旧头脑清醒,眼不花,耳不聋。赵枝妮的亲娘也已经90多岁,身体不好,她只能带着深深的愧疚,趁中午在村里打工的儿媳回家吃饭时,替她照看婆婆一会,自己急匆匆的赶回娘家去探望老母亲。母亲体谅枝妮的困难,每次都撵她:“我没事,你快回吧,你婆婆跟前离不了人。”

  受赵枝妮言传身教的影响,她的儿媳、子孙更是敬老爱老,左右相邻也是你贤我让。大家一提到赵枝妮,都交口称赞。赵枝妮总说:“我是一个党员,干啥事都要对得起党。”为此,她年年被村里评为“优秀党员”。今年6月份,赵枝妮登上了由中央文明办和中国文明网联合举办的“中国好人榜”。在目前正在进行的河南省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她又作为许昌市唯一一名候选人,入选“河南省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

  近日,长葛市市委书记刘胜利专程赶往榆园村看望慰问赵枝妮。“您十几年如一日照顾老人,这种精神令人钦佩啊,我们都要向您学习!”刘胜利紧紧握住赵枝妮的手,向72岁的赵枝妮和她97岁的婆婆表示问候。

  面对称赞,赵枝妮搓着手,朴实地说:“孝敬老人是应该的,我只是做好作为子女应尽的义务。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不能给党丢脸。”

  详细询问了赵枝妮家的生活情况后,刘胜利书记叮嘱老城镇、榆园村负责人平时要多关心、帮助赵枝妮这样的道德模范,切实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相关部门要在政策上多向他们倾斜,从而在全社会真正树立模范人人夸、人人敬的良好风尚。

  刘胜利还要求有关部门,要大力宣传赵枝妮“平凡之中见伟大”的模范事迹,在全市兴起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氛围,进一步传递正能量、弘扬真善美。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2日 0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