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凡岗位尽职守 警营“绿花”格外红——记东兴边防检查站政治处干事孙丽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孙丽贵在站部阅览室学习党务工作知识(资料图) 

  有哲人曾感言:黑夜与白昼的交接、蛹动与破茧的冲动正是一幅幅蜕变的画卷,肉体苦楚、精神救赎越是沉重,蜕变得越是美丽……来自东兴边检站的孙丽贵用刻苦、努力、坚持诉说着自己的“政工梦”。

  作为一名普通的政工干事,她认真履职,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以求真务实,勇于创新,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出色完成各项任务。2012年4月份、7月份、12月份先后被评为总队级党员先锋岗、优秀共产党员和创建活动先进个人,并荣立三等功一次。今年7月份又被评为总队优秀党务工作者。

  “小学生”到散文“达人”的蜕变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勤学苦练是取得成功的关键”,每当身边的战友向她探讨如何提高写作水平的时候,孙丽贵总是用简单的一句话作为开场白,接下来通常是回忆8年前的无知经历,2006年她还只是一个新兵,当她信心满满的拿着第一篇“散文”请教班长的时候,班长的一句“小学水平,上不了台面”的话深深的打击了好强的她,从那一刻起,“一定要证明给班长看”的决心在她心里根深蒂固,在加班加点为考军校做准备的时候,她给自己定下一个“每周背诵一篇散文”的新任务,将近半年的时间,除了背诵就是拿着写的“东西”反反复复的请教指导员、宣传干事,并详细的记下每篇文章存在的问题以及“老师”给的建议。时间如梭,当“第二篇”散文再次递到班长面前的时候,班长惊讶的竖起大拇指,并疑惑怎么会有这么大的进步时,她笑笑摇摇手中2本厚厚的“精华本”,心里乐开了花。当兵1年半的时间里,在政工干事和班长的指导帮助下,她撰写并发表散文40余篇,瞬间在同年兵里“脱颖而出”,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表扬,从那一刻起,努力考上军校,努力成为一名政工干事便成了她奋斗的目标。称赞的话语总是美丽,羡慕的光环总是闪耀,但她却从不敢骄傲,也从敢不懈怠,反而是更加刻苦的学习,只为那千载难逢的机会,和那实现梦想的旅途。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军校,因为表现突出,先后被领导推荐担任班长、副区队长、模拟中队长和中队宣传干事,3年的军校生活,使她历练的更加坚强和成熟,在繁忙的学习训练之余,练习写稿件、坚持追梦想是她唯一的目标,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总能看到会议室里她努力学习的身影。3年匆匆而过,当别人留下遗憾的时候,她却在学校网上留下了名字,并在3年时间里发表30篇新闻报道,写下18万字的军旅小说(未完待续),先后荣获“优秀班长、优秀团员、优秀党员”等诸多荣誉。时至今日,她所撰写的26篇散文,23篇被总队政工网采用,13篇被部局政工网采用,并先后被《边防警察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广网、中国法制网等各大媒体采用。

  “检查员”到政工“干事”的转变

  “蛹经历过破茧的痛苦方能蜕变成蝶,人经历过刻苦磨练才能真正走向成熟”,2011年从事边检工作期间,孙丽贵还积极投入党建宣传活动,在部局网、总队网首页及《边防警察报》、法制网、人民网、中广网各级平台刊发新闻报道160余篇,为宣传党的建设、官兵典型做出了积极贡献。因为成绩突出,2012年7月,孙丽贵同志从边检工作岗位转而从事组织干事工作,为适应新角色、新任务、新要求,她不等不靠,自觉加班加点学习组织工作业务,不断打牢自身开展党务工作的思想及理论基础,全面掌握开展党务工作要求。为保证党务和本职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她虚心求教、踏实肯干,坚持向身边的老党务、老政工学习,把熬夜当成家常便饭,始终摆正心态,以严谨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常常加班加点,高标准完成领导交代的工作,起草各类方案、撰写工作报告等创建活动相关材料十几份,字数将近8万字,负责组织布置各类会场等10余场次,为该站创建活动开展付出了辛勤汗水。在去年和今年的迎接各级创建活动检查工作中,该站创建活动所制作的相关台帐资料,得到上级各个检查组的一致好评。此外,随着组织工作开展网络化的普及和完善,在科领导的细心教导之下,她很快掌握了党务工作技能,并顺利完成党组织信息的维护、网上党组织关系的调转和网上发展党员等,还积极与干部科、警训科、技术科联系,协助完善干部、战士信息录入,加班加点建立和完善团组织树、武警委员会相关信息录入工作。

  “服务员”和宣传“排头兵”的升华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党务工作任务重、要求严、标准高,孙丽贵同志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一直以宣传部队党建工作成效为已任,为在部队内外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贡献力量。2011年至今,她先后制作3期专题板报,在总队局域网专栏发表信息100余篇,在部局局域网专栏刊发信息18篇、征文1篇。其中,《东兴边检站推行“微型党课”亮点案例》被总队评为“十佳亮点案例”、《东兴边检站9种方法狠抓党员队伍管理》荣获“优质信息三等奖”、《东兴边检站从实际出发落实党员思想汇报制度》、《东兴边检站微型党课走俏警营》、《东兴边检站强化“公安边防网上党校”考试平台运用》等信息及经验做法分别受到部局、总队表扬,并在总队及部局首页以简报、信息形式进行推广。由于措施有力,宣传到位,该站活动经验做法被《边防警察报》、《政治指导员》、新华网、中国法制网、《广西日报》以通讯形式采用,受到各级领导多次称赞。在抓好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孙丽贵同志还始终牢固树立“三个第一”的意识,把深入基层,服务官兵作为衡量自身工作深浅、好坏的重要标准,及时走进基层,甘当基层官兵的“服务员”。2012年10月中旬,“公安边防部队网上党校”考试工作全面展开,为认真贯彻部局及总队的部署精神,她虚心向科领导及兄弟单位的同志请教,与科领导共同研究制定《东兴边防检查站网上党校竞赛(试行)规定》。同时,认真研究“网上党校”操作流程及要求,先行对系统进了测试,仔细记录分析操作过程中遇到问题及解决办法。尽管作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但由于网络系统自身设置还不够完善等原因,考试正式开始后,问题便接踵而至。面对接连不断的询问电话,她总是一一耐心解答,经常直接深入部门科队进行现场指导,直至官兵学懂弄通。期间,她还主动协调技术部门及指挥中心,通过资源整合,调设了18台能够连接站局域网的专用电脑供执勤业务科官兵及中队战士使用,有效解决了业务科、监护中队人数众多、电脑少等问题。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03:53 来源:法制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