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人生在代表位置上出彩——访河南省周口市人大代表、扶沟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翟红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翟红卫和留守儿童在一起

翟红卫和留守儿童在一起

  在豫东平原的大地上,有这样一个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守护者。多少年来,她坚持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守护着这片她深爱的土地,她就扶沟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翟红卫。

  作为周口市第二届人大代表,翟红卫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6年来,在市、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正确行使权力,勇于承担责任,积极参加各项代表活动,始终以“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宗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倾心尽力为人民多办事、办实事。不仅做好了份内的审判工作,同时又较好地履行了代表职责,努力发挥了政法代表的作用,她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在代表位置上尽显人生风采,以实际行动谱写出一曲曲感人肺腑的为民之歌。

  ◆在学习中牢记使命

  作为周口市第二届人大代表,翟红卫心中时刻充满着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当选之初,她曾认为人大代表是组织给予的荣誉,或是开会时举举手、表表态、走走过场而已。后来,通过参加代表会和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的法制讲座,她才深刻地认识到,人大代表绝不是“荣誉”,它是一种法定职务,更重要的是责任。她在实践中也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要不断努力学习,汲取新的知识和营养,才能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当好人民的代言人。6年来,她一直坚持学习,力求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积极参加人大举办的培训班、座谈会,用法律知识武装自己,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向老代表学习,虚心向其他代表请教。通过多方位的学习使她对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方法、调研能力、建言献策水平逐步提高,履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和增强。

  ◆在自省中坚守原则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到处充满了诱惑,随着权力、金钱等欲望的膨胀,有些同志未能坚守住底线,陷入泥潭不能自拔,甚至滑向犯罪的深渊。但是,大多数同志还是能够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的,翟红卫就是其中的一位。作为人大代表,她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多少年来,翟红卫一直坚持学习,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严以律己,廉洁守纪,严格要求自己,提高遵纪守法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时时事事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树立良好形象,时刻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遵守工作纪律,认真接待来信来访人员,带头参加院里的集体活动。严格遵守法官纪律,自觉做到“十不准”,落实“五条禁令”。在党组会议上,能够开诚布公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见解,党组做出的决议,自己能够严格按决议认真贯彻执行。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工作纪律。

  ◆在履职中发挥作用

  面对党和人民的重托,翟红卫深深体会到,当代表就要履行职责,要代表人民群众行使法定权力,了解民生、反映民意,使群众得到实惠。为此,她经常参加视察活动,也时常深入基层搞调研,将收集到的有关情况和资料分门别类、归纳整理、依法提出。她提出的建议可谓“事事关百姓,件件总关情”。可谁知道,在她提出的建议中,付出了多少汗水,多少艰辛。现略举几例以飨读者。

  翟红卫认为,作为一个基层的人大代表,是连接群众和政府的桥梁和纽带,要把群众的疾苦反映给各级部门,与有关部门共同配合,解决一些实质性的问题。从我做起,关心弱势群体,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决后顾之忧。每办理一个案件,翟红卫都会向当事人了解其所在村委会或社区的情况,询问他们关注的问题,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需求。同时找一些群众或村委干部走访,并认真记录下来。每次人代会前夕,翟红卫都会积极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会前视察活动,主动与选区单位有关领导联系沟通或深入基层人民群众当中走访,及时掌握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真实掌握社情民意,为大会期间提出有份量的议案和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处理涉农纠纷案件时,她发现一些村委没有成立民调组织,农民发生纠纷不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有效证据得不到及时固定;这样很不利于农民矛盾的及时化解和农村的安定团结。针对这一问题,翟红卫向人大会提出在各村民委员会、各居委会成立民调小组的建议。

  2010年4月,翟红卫从县法院民事庭调院政治处工作,分管组织人事工作。在工作中,她发现由于政法专项编制偏少,2006年公务员登记时,有30多位分配到法院工作的大学生,因为编制少,未能登记上公务员,严重影响着他们审判职称的任命和职务的晋升。没有公务员身份,初任法官审核就通不过,审判员也任命不了,严重影响他们的工作积极性。针对这一问题,翟红卫走访了县检察院、公安局,发现县检察院也存在这个问题,又向其他县市法院、检察院了解,他们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于是,在人代会上,翟红卫向大会提出建议,建议尽快解决这部分人的公务员身份(符合公务员条件的),该建议市政府非常重视,转市委编制委员会作了书面答复,现该建议正在落实中。

  铁肩担道义,携手铸辉煌。6年来,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翟红卫不辜负人民重托,积极履行人大代表的义务,积极参政议政,较好地发挥了政法代表的作用,为建设开放、富裕、文明、绿色、和谐扶沟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上级的认可和百姓的赞誉,翟红卫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30余次,荣立三等功、二等功各一次,2005年1月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记个人一等功;2005年6月,中共扶沟县委、政法委发出了开展向她学习的决定;2006年1月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法官”,2006年5月被评为“周口市优秀党员”,2007年3月,当选周口市第二届人大代表,2007年4月被河南省委树为“讲正气、树新风、促发展”活动先进典型,2007年8月被评为全省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1月被评为河南省政法系统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先进个人,2010年1月荣获河南省首届“调解之星”,2011年7月被省委政法委评为优秀党员干警,2012年3月当选周口市第三届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03:45 来源:中国法院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