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唐文艺:把青春献给军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梧州边检站政治处主任 唐文艺

  图为梧州边检站政治处主任 唐文艺

  题记:平凡=碌碌无为?平凡=默默无闻?平凡=随波逐流?不!就是有那么一些人在平凡中找到了自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在平凡中体现了他们的人生价值;在平凡中展露光芒,成为别人一生学习的榜样……

  人们常说他是英雄,在滚滚洪水中敢为人先,开闸防水保住河堤;有人说他是拼命三郎,只要认准的事情都会彻夜不休去完成,哪怕是累倒趴下;有人说他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有人说他注定是一生不凡,在哪都能战绩辉煌……他就是梧州边防检查站政治处主任唐文艺,他愿将青春和爱,无悔地奉献给他所热恋的部队。

  无怨无悔献青春 勇斗洪魔拉闸门

  没有经历过洪灾,是不能了解洪水的威力;没有经历过死亡的威胁,是不能了解生命的可贵。梧州市是个四面环水的城市,它地处两江的交汇处。这两条江水除了有鸳鸯江水世无双的美誉,也有洪水过顶无家还的恶名。2005年6月,梧州遭遇了百年罕见特大洪水袭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6月23日晚上7时,站领导接到市防汛抗洪指挥部的命令:要求派出40名官兵赶往河东防洪大堤协助有关人员打开闸门放水,防止堤内洪水压垮大堤。作为监护中队队长的唐文艺主动请缨,率领官兵组成突击队,立即奔赴河东防洪堤。当他们上堤时,水位已整整高出设计水位1.5米多,如果水位继续上升,超过2.5米,整个堤坝就有决堤的危险。唐文艺了解到这一后,便向站领导汇报了这一情况,并请缨说:“我是带队领导,先让我来试试吧,而且我在大海边出生,会水性。”水情就是战情,站领导立即同意了他的请求。防洪堤坝的每个闸门重约50余吨,这么重的闸门需要手摇50圈才能开启1厘米,但为了顺利泄洪,防汛指挥部要求每个闸门需开启至少2米的宽度。为了能使上劲,防止被洪水冲走,他用绳子将自己绑在栏杆上,坐在栏杆上摇,前面是沉重的闸门,而身后是湍急的滚滚浊流,稍有不慎,就会被冲走。洪水不停地冲刷着他的身体,而他依然坚持地旋转着闸门的手柄。旁边战士们看到他摇累了,要替换一下,他说:“水中作业我有经验,你们不在行,我来!”1厘米、10厘米、一米……一直坚持摇了一个多小时,一个闸门打开到了规定宽度,可他掌上的血泡却破了,面脸的流淌着的也不知道是他的汗水还是洪水。经过连续7个多小时的奋战,唐文艺和他的战友们,终于打开完了闸门,保住了河堤。由于此次抗洪成绩凸显,在2006年被总队授予“十大边防卫士”荣誉称号。

  打铁需得自身硬,精兵苦练获佳绩

  俗话说“打铁需要自身硬”,唐文艺懂得,要带出一支过得硬的队伍,就必须从自身做起,“严”当头。2004年,总队举办了第五届军事业务竞赛,唐文艺奉命担任该次站集训队的军事主官,带领中队军事骨干参加比武。每次集训,他从不缺席,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与战士们一起摸爬滚打。由于训练强度大、要求严,战士们感到有些吃力,都戏称他为“唐扒皮”--每次训练后都脱层皮。虽然如此,战士们却没有一个人不服他的。因为他在要求别人做到之前,他就已经做到他所要求的程度。5月20日下午,唐文艺按照课表安排开展五公里训练。刚做完跑前准备,他便接到了家中的来电。“文艺,你奶奶不行了,就这几天了,你看有空的话,回来看看奶奶吧……”奶奶是他最亲的人,从小父母一直在外地工作忙没时间照顾他,相当于是他奶奶一手带大他的。奶奶的病危通知,犹如晴天霹雳刺痛着他的心,泪水伴着汗水在他脸上流淌。谁说男儿不轻易流泪,只是未到伤心处罢了。一边是家里要求他立即赶回去,可这边集训工作才有些起色,他怎能撒手不管。唐文艺忍着心中痛苦,坚持参加比武训练。在此后3天,奶奶病逝了,没能在奶奶病逝前见上一眼,成为他一辈子的遗憾。后来,他回忆到这件事的时候说:“既然选择部队,就要无怨无悔,就要奉献和牺牲。”在总队第五届军事技能竞赛中,在他的带动下,中队竞赛取得了团体第八名,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他个人也荣立了三等功。

  刻苦专研学理论,迅速转型入角色

  人们常说在部队,你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当前,部队顺应国际形势要求,要将每个人打造成为复合型人才。话说的虽然得好,但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对于一般人来说,能在一个行业中成为行家里手已经很不易了,如要成为多行业的尖兵那更是难上加难。2010年,根据部队需求,唐文艺从司令部副参谋长调任为政治处副主任。那是从武到文,从军事业务管理转为政治思想工作。虽然,从前带兵也做过一些官兵思想工作,但与政治部门的专业性思想工作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他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研读政工方面书籍,熟记有关条款法规,努力让自己适应工作需求。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的付出终有了回报。2012年,唐文艺被部局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3年,总队政工大比武竞赛工作如火如荼开展起来。这时,已是政治处主任的他也入选成为参赛人员,并被任命为带队领导。但由于岗位的特殊性,让他只有在下班后才有时间进行复习训练。虽然条件有限,却丝毫不影响他学习的进度。每晚的加班学习,却让他那只有2岁的儿子产生了怨言:“妈妈,爸爸都不跟我玩,是不是不要我了?”听着儿子的抱怨,内心犹如针扎般难受,但他却不能为他儿子做什么,只能抱起哭闹的儿子,愧疚地说:“下次爸爸一定陪你,帮你去公园抓虫虫……”放弃了与家人共处的时间,让他有更加充足的时间与自己的队友一起练习和复习,有更多的时间充实自己,让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加扎实,才艺表演的动作更加娴熟。明亮的月亮早已当空挂起,而训练室里的灯还在亮着,队员们时而翻页,时而书写的声音如电报的摩斯密码般断断续续地传出来……他和他的队员们相信只要肯努力,一切终会有回报的,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在政工比武竞赛的竞技场上一定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在战士的眼中他是严格的教官,在同事的眼中他是“拼命”的领导,在家人的眼中他是不称职的丈夫、不合格的父亲,但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将部队看作是他的恋人,他愿把他的青春和爱奉献给了他所依恋的绿色军营。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01:20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