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追授吴春忠同志“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开展向吴春忠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2013年10月28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春忠同志,男,黎族,中共党员,海南省东方市人,1958年5月出生,1977年9月参加工作,199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任东方市公安局天安乡派出所所长。2013年2月24日,吴春忠同志因积劳成疾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吴春忠同志1982年加入公安队伍,从警31年来,始终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真心服务、真情付出、无私奉献,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任和爱戴,用生命和热血塑造了公安民警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是优秀的少数民族基层干部,是新时期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优秀代表。

  近日,中央政法委发出《关于学习宣传吴春忠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决定追授吴春忠同志“全国公安机关一级英雄模范”称号。吴春忠同志的先进事迹,高度凝聚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牢记宗旨、一身正气、勤政爱民、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是新时期党员干部模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典型代表,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为了大力弘扬吴春忠同志的崇高精神,扎实推进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激励广大党员永葆先进性,省委决定,追授吴春忠同志“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在全省组织开展向吴春忠同志学习活动。

  一、学习他坚定信念、矢志不渝的政治本色,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吴春忠同志从警以来,长期在边远贫困山区工作,尽管家中父母年老多病、妻子下岗、长子患有智力障碍,但他几十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工作,尽职尽责守护一方平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忠诚的政治本色从没有改变和动摇过。由于长期高强度工作,劳累过度,2009年他患上了肝硬化,经常鼻腔出血,腹部疼痛难忍,但从未因病影响工作。他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视公安事业如生命,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维护当地社会治安工作中,直至生命的终点。向吴春忠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永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坚持原则、坚守底线,坚信人民、坚定信念,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捍卫者。

  二、学习他亲民爱民、情系百姓的公仆情怀,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吴春忠同志出生在东方市一个黎族农民家庭,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而朴素的感情。他始终坚持执法为民,时刻不忘公仆情怀,既为侵犯群众利益的行为挺身而出,又为解决群众生活困难俯身躬行。在工作中他总是尽心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被辖区黎族群众亲切地称为“括侬所长”(黎语,亲民爱民的所长之意)。他对辖区情况了如指掌,被称为“活地图”“民情通”。在他的帮助下,外来打工的残疾青年成家立业,闹矛盾的夫妻重归于好,五保户和孤寡老人得到关怀。吴春忠同志去世后,十里八乡的群众沉痛哀悼,纷纷自发前来送别。向吴春忠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工作,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满腔热忱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永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三、学习他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吴春忠同志善于学习、勇于进取。2010年3月,他调任天安乡派出所所长后,依靠基层组织,深入排查走访,清理遗留案件,化解矛盾纠纷,整治治安乱点,打掉恶势力团伙,建立治安联防队,完善巡防机制,辖区发案率显著下降,多个村庄几年实现“零发案”,确保了辖区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特别是在2011年“清网行动”期间,他隐瞒自己肝硬化病情,始终奋战在工作第一线,带兵日夜追逃,取得了网上在逃人员下降率100%的战绩。向吴春忠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破解难题、务求实效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一流业绩。

  四、学习他甘守清贫、廉洁自律的高尚品格,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吴春忠同志把党和政府的形象、人民警察的声誉看得比生命还珍贵,一生勤俭朴素、廉洁奉公,坚持原则、铁面无私,受到同事们和辖区群众的普遍赞誉。他一家居住在仅有16平方米的平房内,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却多次资助群众达数万元。他生病治疗期间欠下了十几万元债务,却从未向单位申请补助,弥留之际还交代妻子千万不要给组织添麻烦。虽然家庭负担沉重、经济拮据,但他从不以权谋私,从不拿群众好处。有人试图上门找他说情,甚至以金钱为回报让他在执法办案中给予关照的亲朋好友都被严词拒绝。向吴春忠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民不忘公仆之心,握权不谋一己之利,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自觉维护党员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和浩然正气。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各种有效形式,深入学习宣传,在全省迅速掀起向吴春忠同志学习的热潮。全省党员干部要以吴春忠同志为榜样,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创新实干,为推动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 

  2013年10月29日印发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10:14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