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强专业 服务型号 出色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记上海航天局第八设计部七室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海航天局第八设计部(以下简称八部)七室党支部成立于2008年5月,现有党员30名,其中硕士学历以上党员24名。八部七室即仿真应用技术研究室,是八部核心专业室,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战术型号仿真中心的实体运作单位, 负责集团战术型号仿真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和专业技术发展规划论证,开展重大关键技术的专业技术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并将仿真技术全面应用于战术型号的研制和发展。八部七室党支部自成立以来,以品牌创建为目标,以服务型号为宗旨,以专业建设为抓手,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全力保障部门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出色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立足集团公司仿真中心的地位,八部七室党支部坚持以科学发展发展观为引领,紧紧围绕上海航天局战术型号发展和能力建设需求,瞄准国际、国内仿真专业技术领域的最新方向,以建设国内一流的制导控制系统半实物仿真实验室,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在关键技术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战术型号仿真技术水平和仿真能力的新突破为目标,滚动开展专业方向与技术发展规划,形成仿真专业“十二五”、2030发展规划,确立了仿真专业发展目标以及仿真中心建设目标。在目标指引下,部门党政精诚合作,团结带领职工不懈努力,取得了一系列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十二五”成功申报国防基础科研重大项目、总装重点预研基金项目以及多项总装仿真专业组课题,为提升八部乃至上海航天局型号核心竞争力产生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以部门中心任务为纽带,八部七室党支部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型号仿真、新区建设和预先研究三条主线,将支部工作内容融入到部门工作中加以落实,并全方位服务于部门工作。加强形势教育和思想发动,提出“新”、“推”、“带”、“赛”的工作方法,以及围绕重点找好“抓手”、落实措施当好“推手”、千锤百炼培养“能手”的工作策略,形成了党政班子团结一心、精诚合作的工作默契;针对部门任务特点,采取动态跟踪的办法,先后组建区域全覆盖的党员责任团队,有力保障了了型号试验、技改、预研条线工作的开展,为部门工作的全面落实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如:仿真试验责任团队以“党员身边无差错”为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的核心作用,有力保障了型号研制。新区仿真试验室建设责任团队开展“凝心聚力,助推新区建设“的主题活动,积极推进技术创新成果向工程应用转化,有力推动国家重大投资项目建设。

  以仿真专业发展为着力点,八部七室党支部坚持“将创新融入血液”的创新理念,不断加大专业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积极营造技术创新氛围,鼓励创新实践,确立“依托型号、面向应用;自主创新、提升能力;内联外合、形成合力;突破关键、实现跨越”的工作思路,开展“探索产、学、研发展之路”的组织生活,搭建青年科技沙龙,先后策划创建“产、学、研”集成班组、“制导之鹰”联合团队等联合体,开创项目合作、技术联合攻关、人才联合培养的新模式。先后选送优秀青年人才,利用“产学研”平台与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进行在职博士联合培养6名,取得技术成果和人才队伍建设成果的双丰收,3项成果获国防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成果获上海市科技成果奖,多人次荣获集团、上海航天局青年科技论文奖,部门连续三年荣获技术创新优秀组织奖。

  以服务职工、凝聚队伍为落脚点,八部七室支部坚持将政治思想工作融入部门中心工作,为部门各项工作推进保驾护航。针对青年职工的特点,加强整体策划和载体创新,多层面开展向孙家栋院士学习活动组织开展主题征文、青年科技沙龙等系列化特色活动,大力弘扬航天精神,加深青年职工对航天文化的认知和感悟,使严谨务实科学作风在青年队伍中得到传承;培育部门“根”文化建设,即如“根”一般扎实稳健、执着坚韧、厚德载物、蓬勃发展,不断提升品牌效应;打造“勤、专、快、韧”风格,彰显部门特色;组建通讯员队伍,加强对部门重点工作、特色活动、专项活动、主题活动的宣传报道,突出活动的特色、亮点和成效,积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开展青年职业导航,开展师带徒结对活动,稳定青年职工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慰问活动以及劳动竞赛活动,培育和谐部门文化,激发职工昂扬斗志,使职工队伍始终保持超强的向心力和旺盛的战斗力。

  自成立以来,七室党支部连续五年获八部先进党支部,2011年荣获上海航天局“先进党支部”、虹梅社区“先进党支部”称号,2012年获上海市经信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00:36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