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郭明义:为职工谋利益的平台更大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们所熟知的郭明义有很多头衔:“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等等。继去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后,如今郭明义又多了一个新头衔——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当了“官”的郭明义会是个啥样呢?

  10月27日,在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负180米采场9号铲处,离老远就看到了正在忙碌着的郭明义,红色安全帽、橘黄色安全警示服,他还是以往的那身装束。对于刚刚当上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这个“官”,郭明义说:“这几天总有工友问我,是不是要去北京了?能享受什么待遇啊?其实我还是我,干的还是原来的活儿,在采场修路这是我的本职工作。 ”

  已经搬了家的郭明义,现在每天早上不到6时就要从家里出来,骑半个小时左右自行车到达齐大山铁矿办公楼,换上工作服再步行半个多小时来到采场作业区。家虽然离工作的地方远了,但郭明义还是像以往那样每天提早来到工地。电铲班班长李征服说:“在我们眼中,老郭还是老郭,一点都没变,提前来上班,上班带饭盒。 ”

  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的解治宇说:“这么多年来,老郭一直在为身边的工友们说话、办事,捐钱捐物。这次当上了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可以说给老郭提供了一个更大的舞台,能够让他为全国各地的职工说话、办事。 ”

  正如解治宇所说的,在与郭明义一同走回办公楼的路上,他说:“今天还有两件事必须要办,都是给外地职工维权的事。我要用好全总兼职副主席这一工作平台,努力帮助更多的职工争取利益、解决困难。 ”

  10时许,郭明义回到自己的办公室,顾不上喝一口水就开始忙着查找电话号码。他要为一名在江苏的因公伤残的工人协调解决生活困难问题,还要为一名患上职业病的大连工人协调解决医疗费。经过近半个多小时的电话沟通,江苏和大连的工会组织均表示经过调查核实情况后会马上解决。

  仅仅是通过微博与这两名外地工人相识,但郭明义对他们的诉求却时时记挂在心上。郭明义说:“工会的很多事情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件一件逐个解决,问题解决得多了,就能够体现出工会的作用,职工对工会的感情也就会更深。 ”(记者 金荣生)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08:55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