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期做好基层人民法院党建工作之浅见

岳西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韩道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法院党建工作是党的领导在司法工作领域的重要体现,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建国以来,人民法院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协作、克服困难,全面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但是,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社会转型、体制转轨,各种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凸显,人民法院,特别是基层人民法院又面临新的形势、新的要求,而法官的思想意识、价值取向等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基层人民法院的党建工作因此面临着诸多问题。如何加强新时期基层法院的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在基层法院工作中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好“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是基层人民法院一项常抓不懈的重要任务。  笔者作为一名工作在审判第一线的党员,特别是担任岳西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以来,深感当前加强党建工作、特别是基层人民法院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近年来,我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把机关党建工作纳入中心工作同部署,坚持“围绕审判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方针,不断加强和改进党总支和党支部的建设,保障和促进了全院审判工作的开展,助推审判质效的大幅提升,每年结案超2000件,实现服判息诉率、调解撤诉率、执行到位率提升,信访投诉率、上诉改判率、再审重审率下降的良好态势,多次被评为全市法院系统先进单位、县年度考核先进单位。并先后荣获县文明单位,省高院法院文化建设示范点、省市纪委、监察部门命名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单位。连续两年被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被市直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连续二年被县直机关党工委授予“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我院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离上级党委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对此,需要进行认真调研、予以深刻思考。

  长期以来,基层法院在党委的领导下,党建工作不断发展,党员干警在审判、执行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为法院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但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历史条件下,基层法院的党建工作也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由于全国法院百分之八十的法官工作在基层,百分之八十的案件解决在基层,基层法院的司法行为最直接、最广泛地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本文结合当前基层人民法院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认真审视以往党建工作之不足,在此基础上,就如何找准切入点、深入推进基层人民法院的党建工作提出若干浅见。  

  (一)新时期基层人民法院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当前,我国还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和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特殊时期,由此产生的社会矛盾更加纷繁复杂,加之社会管理水平相对滞后,使得大量社会矛盾需要通过诉讼化解,基层人民法院工作面临新的更大的挑战。概括起来,表现为“四个更加”:面临的考验更加严峻、承担的任务更加繁重、遇到的情况更加复杂、群众的期待更加迫切。  

  总的来说,新时期人民群众的要求主要有: 

  (一)社会环境的安全稳定。安全是人民群众的最基本需求,平安稳定是社会和谐的基石。以笔者所在的岳西县为例,近年来,岳西县委、政府和包括法院在内的政法各部门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平安创建为龙头,以实现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抓住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抓住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但是,因重点工程建设、重大项目建设、企业改制、征地补偿、拆迁安置、工资待遇引发的纠纷,以及交通事故、安全生产事故等时有发生,特别是易发的“两抢一盗”等侵财性刑事案件,已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 

  (二)社会管理的创新。从社会管理服务的角度看,司法机关承担着大量的社会管理服务职能,这些职能都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但目前,我们的一些干警对社会转型、经济转轨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思考,在工作中往往从方便管理、方便司法的角度考虑问题,较少考虑群众的权益和感受。在司法实践过程中,囿于某些传统做法,习惯于凭经验办案件,往往就案件论案件,机械办案、教条办案,在审判管理上人民群众还不是很满意。  

  (三)自我价值的实现。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人民群众对于实现个人权益、个人价值、个人尊严的要求愈发强烈。当与别人发生矛盾纠纷或自身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不仅要求司法机关严格公正处理,还期待司法机关执法公开透明;不仅要求实体公正,而且还要求程序公正;不仅要求案件得到处理,还期待处理结果令人信服。人民群众对自我价值的追求,对司法公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新时期影响基层人民法院党建工作的困难及问题

  党建工作虽不是新鲜命题,却是当今社会经济体制转型时期如何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课题,但目前基层人民法院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相适应的问题,直接影响了人民法院党建工作的开展,影响到以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功能的发挥。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思想认识不明。党建工作缺乏一个合理清晰的定位,工作主题不够清晰或工作目标不明确。不少同志认为法院工作的核心与重点是审判与执行工作,所以审判、执行等业务工作是硬指标,党务工作是软任务,甚至将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对立起来,而忽视党的理论学习,消极应付,不求甚解。只注重抓审判、执行工作,而忽视基层党建工作,不能把党建工作融合到日常业务工作中去,导致党建工作弱化。  

  二是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佳。客观上,在案多人少、办案压力繁重、司法资源有限的当前,法院难以腾出大量人财物资源用于党建。法院负责党建工作的部门如政治处,因为可调动的资源奇缺,对应的党委、政府的部门过多而往往导致法院负责党建工作部门疲奔于繁杂琐事,而无心专门从事党建工作,无法认真研究党建工作的有效思路和明确工作方案。主观上,党支部对党的“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好,较少过组织生活,较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导致党支部缺乏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的原因。  

  三是党建活动缺乏创新。党建工作流于形式,陷于俗套,开展传统性党建活动多,创新活动载体少。究其原因,有的是怕出差错、捅篓子,不敢创新;有的嫌党务工作枯燥,没有热情,不愿创新;当然,大多数党务工作者身兼数职,没有时间去思考、去钻研,无力创新。即使是有些举措,也仅仅停留在表面上,导致党建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重复着前人做的事情,不能形成党建优势。党建活动缺乏载体,缺乏方式方法,形式单一、内容枯燥,导致党员参与活动积极性不高。  

  这些问题的存在,对进一步加强基层法院的党建工作提出了迫切要求。基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我们必须正视不足,加强和改进基层人民法院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审判工作,化解基层矛盾,维护基层稳定。
  三、新时期加强基层人民法院党建工作的对策与建议  

  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加强基层人民法院党的建设,笔者认为,应当在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加强基层人民法院党建工作。

  (一)抓住重点,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一是在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发挥好党组的带头效应、党总支的凝聚功能和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党建工作把好“方向盘”;大力加强党组织建设,把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思想、作风、管理、制度、教育等方面,通过健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员大会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不断激活党组织的战斗力;进一步完善党组抓机关党建的领导机制;支持党总支开展工作,为党总支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重视对专职党务干部的培训、交流和使用,及时解决党总支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经费开支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改进和规范党总支各项工作;突出抓好党支部建设,贯彻落实好党员“三会一课”等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二是配强班子带好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注意选拔经过实践锻炼和重大考验的优秀干部,注意选拔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优秀干部,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具有清正廉洁品格的干部选拔上来,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和创业环境。  

  三是抓好基层基础建设。基层稳才能全局安,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使基层有一个称职的领导班子,有一支扎根基层、善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和干部队伍,有一套健全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科学的管理制度;要立足基层,依托群众,“支部建在法庭、党旗插到基层”,建立健全党支部生活制度,真正做到人民法庭建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在审判一线设立“党员示范岗”,鼓舞干警保持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党员干警要主动去办最难办的案件、做最难做的工作、解决最难处理的问题,为全体干警树榜样、作表率;针对基层和一线干警任务重、压力大、工作辛苦的现实,在政治上关心、在工作上支持、在生活上体恤干警,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各项工作。满怀真情关心干警的事业、健康和家庭,周到热忱地为干警提供服务,想方设法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困难,把法院建设成为团结、和谐的“大家庭”,把基层法庭建成法院审判骨干成长基地、法院领导干部选拔基地和新进人员培训基地。(二)围绕中心,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的服务职能。

  党建工作不能游离于本职工作之外,必须渗透到法院各项工作之中,否则,党建工作就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审判”,正确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着眼全面提升队伍素质、提升审判质量、提升司法公信力“三个提升”,使机关党建工作成为做好法院各项工作的动力和保障。  一要强化审判管理,促进司法公正。司法公信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人民的信任和满意,只能靠公正、高效的司法活动来实现,靠热情、文明的司法服务去赢得,靠清正、廉洁的法官队伍来保证。要以扎实开展好审判管理“三化年”为契机,创新和加强审判质量管理、审判流程管理、审判层级管理、审判绩效管理,既要保证审判质量,又要强化审限意识和均衡结案意识,确保公正高效办案,不断提高司法裁判的公信力。 

  二要强化便民措施,彰显人文关怀。要加强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在规范上下功夫,在服务上做文章,完善“一站式”服务,打造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关注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诉讼需求,推进“诉讼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等工作;推广远程立案、巡回审判、预约办案等工作举措,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方便,减轻当事人的奔波劳苦。

  三要强化能动司法,提高服务水平。通过设立巡回办案点和“调解室”,方便群众诉讼;建立调解激励机制,增强法官的调解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体系,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调解体系建设;要高度关注形势的发展变化,着力化解经济发展中的矛盾纠纷,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着力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司法服务,设立相关专业合议庭,提高司法服务水平。要以定期接访群众制度为基础,认真开展信访工作;要针对群众上访的问题,及时落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做到快速反应,把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

  (三)以人为本,大力推进法院创先争优活动。

  从目前法官队伍的人员构成看,党员在法官队伍中占绝大多数,居主体地位(如我们岳西县法院在编人员74人,党员干警61人,党员法官51名,占全体人员的比例为69%),这是人民法院实现办案第一要务的政治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党员的先进性得以激发,必然能够带动司法能动性、自觉性与积极性的增强,能够从整体上加快法官队伍司法能力的提升。

  一要将审判质效与司法能力提升相结合。狠抓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要组织党员法官深入学习、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三个至上”指导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从思想上厘清人民法院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前进的重大政治问题和为谁掌权、为谁司法、为谁服务的问题。只要思想教育内化于法官之心,必能使教育的效果外见于行。要通过深入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法官把“公正、廉洁、为民”作为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三个至上”指导思想自觉融于履行审判职责的具体实践中,为推进公正司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狠抓业务知识学习。法院队伍要完成好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切实加强业务学习,通过岗位培训、专家讲座、外出学习、观摩讲评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业务培训活动。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严格司法的能力,尊重立法宗旨和法律精神,遵循法律解释和法律推理的基本要求,确保司法工作依法有序进行;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正确处理个案公正与社会公正的辩证关系;提高为人民司法的能力,正确处理当事人具体权益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关系。

  二要将保持本色与加强廉政建设相结合。廉政是形象、是信誉,廉政关系着党风、政风,直接影响着法院和法官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曾有人在谈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时,作过形象的比喻:“党风廉政建设就像一组数字的1,其它工作都是这1后面的0。如果1不存在了,其它的0就没有存在的意义!”因此基层人民法院加强党的建设,必须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多措并举,确保司法廉洁。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筑牢党员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在党员干警中深入学习《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和《法官行为规范》,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纠正“四风”活动,通过开展司法廉政风险防控、营造法院廉政文化、剖析违法违纪案例、宣传先进典型等方式,引导党员干警严守党纪红线、筑牢反腐防线、夯实道德底线、把握交友界线,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管住小节,顶住诱惑,经受考验,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清廉本色。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建立一套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的廉政制度,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的管理。要认真解决好监督缺位、监督脱节、监督迟缓、监督不力等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看准、抓早、管住,做到关口前移、防范在先。通过不断加大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力度,着力构建“不能为、不愿为、不必为、不敢为”的反腐倡廉长效机制。  

  三要将争当标兵与学习先进典型相结合。采取对标定位、践行承诺、岗位练兵等方式,用具体明确的审判质效标准明确党员的先进性,用鲜活生动的先进典型诠释党员的先进性,用群众的满意度衡量评价党员的先进性,用推动科学发展的成效检验党员的先进性,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争创一流业绩、争当服务大局的先锋、争当执法办案的标兵、争当司法为民的榜样。把向先进党员学习与向身边典型学习结合起来,认真做好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工作,学习宣传各个时期各条战线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在法院系统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舆论导向和浓厚氛围,带动全体法院干警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状态投入到法院审判事业中来。注重发掘、树好身边的典型。深入挖掘司法实践闪光点,把宣传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基层一线法官身上,积极宣传广大法官立足平凡工作岗位,长期超负荷工作、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提升法院形象。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7日 00:08 来源:岳西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