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乔屹基:全村富才是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告别土坯屋,住进砖瓦房;告别辘轳井,喝上自来水;告别靠天收,用上滴灌浇;告别囊中羞,种上果菜园;东壕赖现在生活真不赖……”这是卓资县东壕赖村村民自编自演的一段快板书。几年前,该村还是一个山旮旯里的穷村,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而这些变化都是该村党支部书记乔屹基带来的。

  组建富民合作社 带领群众奔小康

  东壕赖村距离县城仅17公里,常住人口270多户,全村共有耕地3400多亩,一直靠种植马铃薯、小麦及杂粮生活,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

  在外打工小有成就的乔屹基,每回一次家乡,就心酸一回。“我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了才是富!”2009年,他转卖外地产业回到村里,决心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以乔屹基为首的村党支部一班人,引导党员参与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党支部+合作社+基地+科技人员+农户”的发展模式。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注册成立,发挥了合作社从购种、施肥到产品采购、销售一条线的作用,实现了购销一体化、产品集约化、利益最大化的目标。村民刘来福加入合作社后,去年种了50亩覆膜马铃薯,通过合作社的良种良法和市场信息引导,一年纯收入12万元。他逢人便说:“乔书记好,合作社不赖,没有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

  截至目前,有167户农户加入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股金达470万元,集约土地1182亩,其中大棚606亩、温室132亩、露天蔬菜444亩,打造了脱水蔬菜、大棚滴灌马铃薯、大棚青椒、大棚果园等特色产业。合作社还注册了“乔大个”系列商标,进行了有机商品认证。同时,在园区内建起1.66万平方米的脱水蔬菜加工厂,设立无公害检测中心和产品展销中心,起到内联群众、外联市场的作用。合作社与巴彦淖尔市万红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大棚马铃薯不仅占领了呼市东瓦窑农贸市场,而且打入北京、天津等市场。

  与此同时,在乔屹基的主持下,以合作社管理、股份制运作的形式,组建了由51人入股参与的工程队,购置各种机械18台,2年收入2350万元,实现利润520万元,务工人员工资及股份分红年收入9万元。2012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1688元,比4年前增长了近4倍。

  荒坡土洼变乐园 村民实现安居梦

  村民姚四宏老两口今年70多岁了,儿女们在外闯荡,尽管不缺吃喝不缺钱,但生活上没人照顾也有诸多不便。像姚四宏这样的留守老人在当地还挺多。

  去年,姚四宏老两口搬进东壕赖村互助幸福院,和同村老人有说有笑、互帮互助,晚年生活丰富起来。这得益于乔屹基通过争取项目,在资金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出售自己县城的门脸房并垫资700万元,新建了1处建筑面积9750平方米、可容纳286户村民的幸福院。目前,已入住162户,每户住房面积为33平方米,同时配套建设了超市、医务室、活动室、浴池、餐厅等生活设施和文化休闲设施,为孤寡老人营造了温馨家园。

  心系村民献真情 愿做百姓贴心人

  乔屹基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自筹资金12万元,建成六位一体的多功能“两委”办公场所。他还四处奔波,筹集资金,办了许多好事实事。几年来,新打机电井16眼、整修旧机井2眼、安装变压器3台、修河坝2460米、扩大水浇地2100亩、人均增加2.6亩;修建通村水泥路18.3公里、通村砂石公路8公里、建沼气池76座。修建6600平方米的健身、娱乐广场;还为村民安装了自来水,解决了人畜饮水难题。

  孤寡老人张贵林常年患病,生活主要靠政府救济。乔屹基了解情况后,每年自己出资,为老人送米、送面,修房修院,救济零花钱。时间一长,老人也把他当作亲儿子。大学生秦丽霞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乔屹基与她结成帮扶“对子”,供她上完4年大学,直至秦丽霞在包头有了稳定工作。每逢“七一”,乔屹基总是个人出资,为困难党员发放慰问品,累计9万余元,并从集体收入中拿出50万元,用于村里公益事业建设。

  东壕赖村已今非昔比:一条条大道直通村庄,整洁的村落,机器轰鸣的工厂,村民变工人……越来越多的参观团走进东壕赖村考察取经,感受新农村建设给村民生活带来的新变化,也感受着这位青年支书的魄力。乔屹基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村党支部被自治区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等荣誉。

  面对荣誉,今年34岁的乔屹基没有满足。他说:“我的压力更大了!下一步要向精品农业发展。我们要把东壕赖村打造成集观光采摘、垂钓娱乐、休闲度假、农家体验、民俗文化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庄!”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7日 00:03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