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白山市红旗小学马喜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

马喜玲

性别

民族

出生

年月

1974年9月

政治面貌

党员

参加工

作时间

1993年7月

住址

 西客运站附近 

联系

方式

0439--8914653

毕业学校

东北师范大学

专业

汉语言

毕业

时间

2000年6月

学历

本科

学位

单位

白山市红旗小学

职务

教师

职称

小教高级

  马喜玲同志,是白山市红旗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1993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先后担任过体育教师、班主任、年部组长。

  二十多年她对自己严格要求,力争在业务上精益求精。1997年她承担了市级实验课题:“发散—聚合”实验研究,省级实验课题“大成全语文 ”实验。辛勤的耕耘换回累累硕果,曾先后荣获吉林省师德标兵教师、吉林省师德先进个人、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第九届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吉林省“创新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先进科研工作者、吉林省经济技术创新能手、吉林省职工自学成才称号、白山市“三德”职业道德标兵、白山市标兵教师、白山市优秀班主任、市直单位优秀共产党员、数学十佳教师、连续四年被人事局嘉奖、连续被评校为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在出色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她潜心进行教研,撰写了大量优质论文,《实施素质教育应从哪些环节入手》、《如何使学生成为素质教育的受益者》获省论文一等奖;2001年撰写的《在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能力》获市论文一等奖,并在教育信息报上发表。《如何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获市二等奖;《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心理挫折》获全国优秀科研机成果二等奖;《大成全语文好处多》在2005年会上,获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 2006年《阳光洒向每一个孩子》一文收集在德育论文集里;2007年论文《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和谐教育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获“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三等奖和德育科研先进教师。

  自担任班主任以来,她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活动。从1996年到2012年她指导的学生每年都有十余人次在国家、省、市组织的各类读书、作文竞赛中获奖,她也先后十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奖。此外她还指导学生参加珠脑速算、书画大赛、各类知识竞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她带的班级特长生培养工作在学校堪称师院附小立得住的标杆班级。2006年在全省“奥妙杯”巧典子竞赛活动中,她指导的学生孙铭晨获省特等奖,并获价值8888元的赠书,为师院附小增添了荣誉。

  师爱托举起明天的梦想

  ──白山市红旗小学马喜玲事迹

  马喜玲,中共党员,93年参加教育工作,现任红旗小学1.2班主任。先后担任过体育教师、班主任、年部组长,在教育这块沃土辛勤耕了二十个春秋,工作虽然辛苦,但她无怨无悔,她把满腔的爱撒播在她挚爱的事业上。先后被授予吉林省师德标兵教师、吉林省师德先进个人、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吉林省第九届“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吉林省“先进科研工作者”、吉林省“经济技术创新能手”、吉林省职工“自学成才”奖、白山市“三德”职业道德标兵、白山市标兵教师、白山市优秀班主任、市直单位优秀共产党员、数学十佳教师。

  一、爱岗敬业,满腔热血铸师魂

  93年她毕业于吉林省体育运动学校,分配到红旗小学做了一名普通的体育教师。课上得生动有趣,孩子喜欢,领导认可。正当她准备向更高目标迈进时,由于当时班主任短缺,校领导决定让她做班主任。这对她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挑战。多年的体育生涯培养了她坚强的意志和不服输的精神。刚当班主任,对班级管理,教学环节都不熟悉,她就不耻下问,钻教材,学教法,听课研究,每天备课、批改到半夜,并规定自己每天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师范类的相关课程的学习,并参加了教育管理本科学习课程,撰写了多篇教学心得,发表在教学刊物上。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克服了重重困难,逐步成为了学生、家长、校领导满意的班主任。多年来她所教的学生成绩都名列年部前茅。

  96年学校承办全省快乐体育现场会,她班级承担皮筋舞表演任务,皮筋舞就是在优美的音乐下跳皮筋,要配上舞蹈动作。由于是首创,时间紧任务急,课不能耽误、训练都不能耽误,着急上火病倒了,得了急性喉炎。虽然嗓子不能说话,训练时就用手语,以身示范。上课时用手写加形态语言,把每次要讲的内容写在黑板上。上完课再去打针,从没给学生落下一节课,表演那天,她班孩子们精彩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为现场会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得到省领导的高度赞扬。在获得荣誉的同时,她品味到做班主任的酸甜与苦辣。

  她把全部的心血用在了自己心爱的事业,但是对家庭、对孩子的关心却少之又少。 96年3月份,她接了4年2班,女儿只有10个月大,正在哺乳期中,她也知道“母乳喂养好”的道理,但是初次当班任,各方面都必须比别人多付出,没时间给孩子送奶,就毅然决然的给孩子断了奶,并把孩子送回娘家寄养。由于营养不良,孩子体质很差,总是打针吃药。孩子生病最需要妈妈在身边,而此时的她却在学校里为别人的孩子忙碌着,身心投入到她所热爱的工作中。因为她知道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岗位,就必须要有付出。

  她的婆婆年纪大,身体弱,经常住院治疗,本应在病床前尽孝,然而她眼前总是浮现出70多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善解人意的婆婆看出了她的焦急,毅然决然的把她推出了病房,她只有晚上才去照顾婆婆。家庭和事业似乎是一对不好调和的矛盾,当矛盾出现时,她总是把天平的砝码加在事业的托盘上。从教的二十年来,风里来雨里去,早出晚归。只有她第一个站在教室里迎接学生她才快乐,送走最后一个学生,批完所有作业,她才踏实。

  2010年她参加市里举行的教工排球赛,赛场上的忘她的拼杀,连脚踝严重扭伤也没注意到,第一场比赛结束后,才发现脚肿的像馒头一样,为了学校的荣誉,她坚持到比赛的最后,学校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赛后去医院检查时,医生说:“伤的这么重,你还敢继续比赛,不要你的脚了。”,医生严厉要求她必须回家卧床休息。可是她一想到班中52名学生,怎能安心在家修养呢?爱人拗不过她,只好每天用车送她到学校,搀扶她上三楼,为了减少上下楼的麻烦,坚持不喝水,那一个多月她硬是坚持一条腿搭在凳子上,另一条腿站立着为孩子们讲课的。学生看着她“瘸来瘸去”的样子,心疼她,都劝她说:“老师,您回家休息一下吧。”她笑着说:“没关系,她能坚持住”。

  自古忠孝难两全。在她为教育事业奉献的同时,也失去很多对家人的关心与照顾。2012年3月,她的母亲查出肺癌、丈夫食道长有两个平滑肌瘤需要马上手术、女儿即将高考,所教的班级又是毕业班,这也是她这一生最难的一年,想着辗转于病榻上的老母亲,她心急如焚,却束手无策。生为人女,在母亲最需要她的时候,她却不能日夜侍奉在身边,她的眼泪潸然而下……,帮妈妈办理住院所有的事情后,剩下的全部交予姐姐伺候。又匆匆赶到沈阳照顾丈夫做手术,连日的煎熬,看着憔悴、瘦削的身体,她真怕自己熬不下去。她暗暗安慰自己,一切都会过去的,她必须坚强的撑下去,家里班级都需要她。那时她每天起早给女儿做好饭后,就匆匆赶到学校带领学生进入紧张的复习,中午赶到婆婆家看看术后的丈夫,晚上再到医院照顾母亲。看着母亲被病情折磨的越来越瘦,她又不能在床前尽孝,她感到愧疚。丈夫手术出院后,由年迈的婆婆照顾,面对着丈夫她又不是一个好妻子,她感到自责。面对女儿,她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她的学生,她更是无言以对。可是面对学生,她却问心无愧。这也让她真正的体会到了真诚的付出,换来了孩子对她的爱戴,换来家长对她的信任,换来家人的理解。天底下还有比莘莘学子发自肺腑的感激和赞美更叫人快乐的吗?

  二、无私奉献,爱生如子谱华章

  教师的责任就是全面育人,使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作为教师应当把爱化为春雨,无声地融入孩子的心田。

  她班李春同学,父母下岗,母亲有严重的糖尿病,父亲的三次车祸使这个贫困的家庭更是一贫如洗。孩子由于营养不良而体弱多病,经常请假,学习成绩很差,父母不想让孩子念书了。当她了解情况后,多次进行家访,每次去都是拎上几斤肉,给孩子买上新衣服,像走亲戚一样去看他们。为了提高孩子学习成绩,她把最好的座位留给他,课堂上多提问,下课了组织学生带他到操场多运动,晒阳光。中午带饭她们两个人一块吃,然后单独为他补课。只要孩子有点滴进步,就及时鼓励。孩子学习成绩提高了,身体素质也争强了,家长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再也不说不让孩子念书了。在她资助爱护下,孩子已经小学毕业,每到一个节日,他总是给她打来问候的电话,让她心中充满快乐。因为有爱,她对每一个学生都有爱心、耐心、关心。学生能健康快乐成长是她最大的乐趣。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教师的事业永远是苍白乏味的。作为教师,爱事业首先要爱学生,她不敢说自己能做到爱生如子,但她却尽最大努力去关心和帮助每一名需要得到爱的孩子。

  1997年,刚教一年级时,凭着特有的职业敏感,她发现班中一个孩子与众不同。七、八岁的孩子应该是天真、活泼的,而她每次下课时,总是独自一人呆坐着。她细心的观察着这个学生,找她谈心,但她却什么也不说。她没有放弃,还是一如既往地关心她,终于在一次放学的路上该生哭着告诉她,因为家中没有钱交杂费,明天就不能来念书了。原来她的母亲去逝了,父亲又下岗,本来就没有钱维持生活,又染上喝酒、赌博的嗜好,她只好跟奶奶靠低保工资生活。孩子的话语和哭泣声,深深地震撼了她的心。学生哭了,她也落下同情的泪水。她没想到孩子的生活竟如此困苦,孩子想读书,决不能因家庭贫困而让孩子辍学,于是她为于萍交了学杂费。过了几天,她的奶奶来学校交费,她说:“不用交了,学校已经给免了。”其实孩子的费用都是她来垫付,不知怎么她的奶奶知道了,找到学校要表扬她。校领导知道此事极为重视,免除了于萍同学杂费的决定。并在学校的党员中组成包保小组,每一年的书款和学习费用都由党员教师们解决。在她的号召下,班中的每一名同学都为她献爱心,尤其是班级干部能在每学期都自发地为于萍同学捐衣物和学习用品。师生们的颗颗爱心,挽救了一个濒临失学的孩子,使学生不仅在物质上得到帮助,精神上也得到了安慰,充分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圆了一个孩子的读书梦。

  三、诲人不倦,春风化雨润无声

  孩子的心就像一片广袤的土地,如果在心里播下一颗仁爱的种子,便会收获尊重、理解、关心和宽容。

  2006年7月,她接了新一年,班中有一个特殊的男孩叫林超。他性格古怪,不愿意与任何人接触。经了解,他是自闭症。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万一被激怒是一发不可收拾的。记得有一次,语文课上她让林超回答问题,他竟冲她大喊大叫“我不高兴,不愿意回答。”听了他的话,全班同学感到莫名其妙,并且哈哈大笑起来,此时他更加恼羞成怒,涨红了脸,握紧了拳头并冲着全班学生大喊:笑什么?桌子被掀翻。她知道如果每次都是这样,再想让他再张口说话那就更难了,此时她也真想批评这个没有规矩的孩子。但细想,孩子不正需要她的帮助吗?于是她走到孩子身边,用手亲切地抚摸着他的头说“不要紧,老师知道你不想说给同学们听,只想说给老师一个人听,对不对。”他点了点头。她说:“好,下课后你来找老师。”然后她对全班同学说“ 让我们尊重他的选择好吗?”每当他心情不好,不愿意回答问题时,同学们不再笑了。下课后,他都会主动把问题说给她听。

  还有一次他与同学因一点小事吵起来,她当场批评了他,他竟不承认错误,反而顶撞她,口带脏字,并用脚踢她,手挠她,大声地哭闹着。她当时真是忍无可忍挫败至极,但是看到孩子哭着把废纸塞在嘴里嚼着并咽下去时,她怕孩子出事,急忙把孩子抱进办公室,轻声问他为什么会这样做,孩子沉思了一会,忽然声嘶力竭地说:“我家换房子了,我不喜欢,不高兴…….”听着孩子的话,知道他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出来,看到孩子的样子,真是让人心痛。为此,她专门自学有关自闭症的书籍,研究治愈的方法。课堂上,她尽量给孩子创造多说话的机会,让他张口说话,多和同学接触沟通、做游戏。每当学生站课间操的时候,她也和孩子唠家常,及时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她知道,教育孩子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也不会有一日内见奇效的教育现象。只有孜孜不倦的爱,才是师生稳固的纽带。在她们师生爱的帮助下,他渐渐的变得乐观、自信、积极起来。当她第一次听到孩子说:“老师您可以当我的妈妈吗?”那个时候她高兴的真想哭,因为他变得性格开朗乐观,能主动和人讲话,能按时写作业了,课堂上积极发言了。

  小娜是她班的另一个特殊的孩子。因为智力有问题,在家长含泪恳求下,学校才勉强接收了她,考虑到孩子的情况,领导特意把她安排到她班。当她看到孩子的那一瞬间,她惊呆了。孩子傻傻的,头不停地摇晃着,眼睛先天弱势。说心里话,真的不想接受她。看着家长期望的眼神,孩子茫然需要疼爱的眼神。她在瞬间的诧异之后,马上把孩子的小手牵了过来。是啊,任何一个孩子都有学习的权力,更何况这个孩子更需要老师的疼爱。于是她欣然的接受了她。她的到来给她带来了很多麻烦,下课满楼跑,在厕所里尖叫、乱扔垃圾、上课不自觉发出声音,影响别人学习……面对这些,她没有放弃,手把手教她写字,算题。因智力有问题,经常拉尿在裤子上,每一次她都细心的为她擦洗。家长很过意不去,就控制她的吃喝,她知道后告诉家长让孩子正常吃喝,课间她亲自带孩子上厕所,孩子成人后,不会自己打理,总是弄在裤子上,她就亲自教她怎样处理。孩子在校的生理方面都是由她给打理的。随着年级升高,孩子长大了,也懂事了,女同学们也接替她带她一起上厕所。正是班中有这样特殊的孩子,也造就了她们班是一个爱心集体。每当在校门口看见家长送这个孩子上学时,班中无论是谁都会手牵着手把她带进班级。她用爱心、耐心、细心伴随着小娜一天一天长大。小娜即将毕业,家长为了感谢她,拿出一千元给她,被她婉言谢绝了。

  对于这两个特殊的孩子,在孩子入学的第一天,她就承诺家长,每天放学,她手牵着手亲自把孩子交到家长的手中,就这样她们师生牵手共同走过六年。特殊的案例让她知道:爱的教育力量是无穷的,只要有一颗博爱的心,找对教育方法,孩子是可以转化的。走进去,才有自己的位置。

  诗人艾青曾经说过:“光荣的桂冠从来都是用荆棘编成的。”作为年级组组长,既要带好年组教研工作,还要扮演着管理年组教师的角色。工作中她一马当先,身先示范,用自己的言行感召和引领身边的同志,推功揽过。凡事宽容大度,在整个年组营造了和谐融洽的共事氛围,她们年组先后被白山市、学校评为巾帼建功示范组、白山市模范职工小家。

  回顾这二十年来,作为班主任虽然苦点、累点,但她无怨无悔,问心无愧!“昨天的汗水就是今天的收获,今天的苦涩就是明天的甘甜。”细细品味这句话时,她更加热爱她的学生,更加热爱崇高的教育事业。她愿把师爱化作心灵的甘泉,酿造一杯自强不息的生命琼浆,滋润着每一个学生!她愿意把全部的心血去浇灌学生的心田,成就每一名学生的梦想!她更愿意一生的时间奉献给班主任这光荣的岗位,为孩子绘制更加美好的蓝图!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7日 00:0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