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百姓幸福 为官者良知

——记河北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吕振华(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革创新的目的是什么?推进经济发展!推进经济发展的目的又是什么?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执政为民、发展惠民,这是我们的根本宗旨。”吕振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河北沧州渤海新区中捷园区快速发展的10年里,园区百姓生产生活环境改善最大、福利待遇提高最快、困难群体得到帮扶最大。

  在开发区大力发展工业经济过程中,出现了非常现实的问题:园区建设需要集中连片的土地,而中捷园区15个行政村农民手中有15万亩盐碱地,园区集中这些土地后,失地农民如何解决生产生活问题?

  就在矛盾之时,吕振华正好到匈牙利考察,发现当地有一套土地换年金的方法非常有借鉴意义,经过吸收改良后,中捷开始推广这种方法。2007年1月,园区与群众签订协议,收回群众手中的土地使用权。在没有实际占用土地前,园区财政每人每月发给群众200元转型费,土地归群众自己耕种;而当城市和企业全部占用土地后,转型费就提高到了每月500元。同时,由政府帮助群众全额缴纳养老保险,让他们一到法定退休年龄,就可以领取每月900元左右退休金。“改革发展的代价不能让他们独自承担,要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这是为官者的良知。”他说。

  园区财政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为促进常住人口就业,政府除了投资1.8亿元建立一所能够达到大专标准的职业技术学校外,还对每个招收本地劳动力的企业给予每年2000元到3600元不等的就业补贴。

  东湖庄村村民于国池向记者介绍说,自己家原来有两栋农村院宅,面积仅有90平方米。如今他们全家基本不贴费用就住上了两套建筑面积各为120平方米的楼房。

  园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周延生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2004年春节前,吕振华到基层走访。在一户困难群众家里,他看见一个十七八岁的姑娘瘫在炕上。原来,这个姑娘患了肌无力症,因为家里付不起高昂的医药费,耽误了最佳治疗期。离开时,吕振华眼里含泪,自责涌上心头。那年春节一过,吕振华就布置园区组织干部和新招的大学生进行“三个百家”的调查。他们在社区、农村、农队各抽取了100户最贫困的家庭,通过走访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

  一个月后,以“重大疾病”、“重大灾难”为主体的“善达基金”救助管理办法出台,资金全部由中捷产业园区支出。如今,重大疾病患者除享受医保外,剩余部分由善达基金兜底,中捷人无论在哪里看病,都可享受80%以上的医疗报销;对基本医疗保险补偿以外部分,按家庭收入情况给予最高90%的额外补助。

  经过10年努力,一个养老、教育、医疗、生活和住房全覆盖的民生保障体系在中捷形成,产业园区因此每年支出1.25亿元左右,相当于每个园区居民获益2500元。

  延伸阅读:

  心无旁骛抓发展——记河北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吕振华(上)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6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