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吕振华:当干部就要干事创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清癯干练,说话极快,行事果断,为人低调。此时,担任中捷产业园区(中捷农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的吕振华,已被河北省委破格提拔为副厅级干部,但他仍和从前一样,跑项目、谈判、签合同,忙得停不住脚。

  “园区必须有个支撑产业的大项目”

  只要对中捷园区发展有利的事情,吕振华从不惜力。

  与中海油合作是中捷经济腾飞的转折点,去年,仅中海油中捷石化一家企业就为园区贡献税收27.5亿元,占中捷全部财政收入的70%。中海油可选择的合作对象包括山东、辽宁、河北和天津等地上百家大中型炼油企业,为什么会选择不起眼的中捷?这与吕振华的战略眼光和坚持付出是分不开的。

  几年前,中捷石化还只是一家年产50万吨的中型炼化企业,2005年开始承担中海油的加工业务,随着这项业务渐入佳境,吕振华有了一个想法——与中海油合资,直接建造炼油厂。

  当时,中海油给出的合作底线是年产200万吨。而中捷要达到这个生产能力,需要投资8个亿,这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是冒险投资8个亿,还是继续“小富即安”的日子?吕振华大胆地选择了前者,他在日记本上写道:“合作成功,中捷将一飞冲天;合作失败,中捷将万劫不复。但要想实现‘弯道超车’,园区必须要有支撑一个产业、区域的大项目。”说服几个股东后,中捷石化立即开工,仅用8个月就完成了扩建。

  谈判就此展开。商谈伊始,中海油严肃申明,合作的主体是企业双方,禁止政府部门介入。

  中捷石化厂长王振华是一位实干型企业家,不善言辞,为了谈判成功,吕振华偷偷扮演王振华秘书的角色,一同进入现场,观察情况,直接提醒或暗示支招。为了不露出破绽,在公开场合,他总是殷勤地为王振华开车门,提包,倒茶水。

  中海油中捷石化总经理蔡战胜说,“几轮过后,我们看出了破绽。因为感觉这个秘书很不一样,每逢重要环节,老板总是在征询和追逐着秘书的表情。”进一步调查,他们挖出了吕振华的真实身份。

  “我们并没有恼怒和追究,而是默许了他的谈判成员资格。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政府一把手,说实话是被他的诚心打动了。”蔡战胜说。

  2008年1月,经过27次正式谈判,中海油终于同意合资,成立“中海油中捷石化有限公司”。

  “不能让所有穷人改变命运,那将是我们的耻辱”

  2005年春节前,吕振华到村队慰问贫困户。走进辛庄子村的一户人家时,一位小姑娘,容貌俏丽,却瘫趴在炕上。“孩子怎么了?”吕振华焦切地问。

  孩子母亲低低地回答:“肌无力,起不来。因为治病的钱不够耽误了最佳治疗期。”

  吕振华深深的自责涌上心头。“访贫问苦不应是我们工作的永恒内容,不能让所有穷人改变命运,那将是我们的耻辱!”

  春节后,他立即安排机关干部组成3个调查组,到社区、村队,分别找出100个最贫困的家庭,排查致贫原因,提出解决方案。那段日子里,他面对成堆的报告和资料,寻觅扶贫救困的妙策。

  一个月后,经过多方筹资,中捷拿出3000万元,成立了以“重大疾病”、“重大灾难”和“爱心助学”为救助主体的三大基金,定名为“善达基金”。利用这个基金构建了养老、教育、医疗、住房和生活保障全覆盖的民生保障体系。

  几年来,随着财政状况的不断改善,中捷人的福利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甜蜜。在中捷,老年人退休金最低每月六七百元,且逐年增加;幼儿园至高中15年学杂费全免,考上专科、大学的学生均能获得2000—5000元助学金;医疗费80%以上可以报销;转型农民每人每月发放200—500元的转型金;帮助下岗职工全额代缴职工养老保险、差额代缴医疗保险,根据年龄每年给予2400—3600元的生活费;残疾人每月给予200—500元的生活补助;累计投资9.2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4668套,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

  “当多大的官才是官?有个干事的平台就满足了”

  从2000年担任农场党委书记起,吕振华在农场和园区主要领导任上已有14个年头。这些年来,他从未向领导提过个人晋升愿望。

  吕振华说:“当多大的官才是官?有一个适合自己干事的平台就是最大的满足。我也‘图名’,我就图让老百姓说个好,别人敬重你不是因为你的官有多大,而是因为你干了些什么事。”

  前些日子,河北省委组织部在沧州无记名投票推荐干部。计票的时候,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有的推荐票的职务栏中明明写着“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而名字却写成了“张振华”、“李振华”。

  经过认真调查,却没有发现任何恶作剧的成分。

  原来这些中捷之外的区县干部,对中捷的超常业绩由衷敬佩,感觉应该投票,但对吕振华这个埋头苦干、很少见面、从无交往的“当家人”知之甚少,印象不深,所以对他的姓名记忆出现了误差。

  因积劳成疾,心脏严重房颤,他曾动过两次手术。为避免探望,他悄悄躲到一家僻静的小宾馆接受治疗。他二哥听说后,执意带着家人陪护。可刚坐下不久,吕振华就委婉地催促他们离开。

  二哥不高兴了:“你一年到头忙得见不到人影儿,现在住院休息,咱哥儿俩多说几句话也不行?况且我也不求你办什么事。”

  他说:“你一家人在这儿,会引起别人注意。再说,我还有很多工作需要电话安排呢。”

  二哥含着泪说:“看你这干部当的,图个啥?连生病也像做贼似的。”

  在中捷,没有领导参与和干预工程建设,没有部门到企业吃拿卡要,风清气正,政务畅通。特别是在选人、用人上,工作实绩是衡量干部的唯一标准。这些年,中捷通过公开招考和竞聘,提拔、引进各类干部和人才130多人,整个过程公开透明,从无负面声音。

  吕振华说,要养成早晨起来照镜子的习惯,看看镜子里还是不是自己,想想昨天做没做亏心事,理理今天还需要干哪些事。要全心全意、干干净净地为党和人民做事,才能不辜负党的信任、人民的期盼。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6日 05:5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