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狠抓基层基础建设 助推巴塘长治久安

——双流县对口支援工作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党建工作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对口支援巴塘工作一年来,双流县对口支援工作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按照省委“一条主线、三个加强”的藏区工作总体思路,牢牢抓住支部建设这个根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承担援藏重任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用实现伟大中国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州委、县委战略部署,率领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人才在艰苦复杂的环境中凝心聚力抓发展、同心同德保稳定、齐心协力促和谐,有力地促进和推动了巴塘的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

  强建设抓管理,彰显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双流县对口支援工作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共有党员21人,设书记、副书记各一名,支部委员5名。援藏伊始,临时党支部就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把全体干部人才纳入支部管理,发扬民主,重大问题及时召开支部扩大会议,凝聚集体智慧讨论。

  党支部定期组织全体干部人才加强学习,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四川藏区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王东明书记给甘孜援藏干部的回信精神,准确掌握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学习藏区民俗风情方面的知识,学习巴塘人民身上所凝聚的优秀品质,学习巴塘干部在艰苦的环境中无私奉献的精神,进一步提高了援藏干部人才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强化了维护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的大局意识,坚定了做好援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认真研究解决干部思想、队伍建设、工作生活纪律等问题,强化将坚定无私的理想信念根植于干部人才心中;按照《双流县援助巴塘干部人才管理办法》,制定出台了《临时党支部工作章程》、《临时党支部工作制度》和组织管理、理论学习、宣传报道、请销假、财务管理等多项内部管理制度,明确要求严格遵守挂任单位相关工作制度,坚持以巴塘和双流干部的双重身份来激励要求全体援藏干部人才。通过落实党组织基本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临时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以不断增强。

  重教育多关怀,增强党员干部自豪感和归属感

  一年多来,双流县对口支援工作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始终牢记促进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历史使命,坚决落实“把藏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去办”的重大要求,牢固树立“双巴一家人、藏汉一家亲、共干一家事”的信念,根据党员干部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实际情况,确定了“快乐援藏、健康援藏、用心援藏”的工作理念,以“勇于担当、务实肯干,团结协作、素质过硬”作为援藏标杆。引导党员干部人才锐意进取,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突出转变作风不停步,在爬坡奋进、砥砺实干中锤炼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进一步强化安心尽心、建功立业的进取意识。临时党支部成立三个月,即被双流县委表彰为全县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去年10月,在康定召开的成都市对口援建工作座谈会上代表全市10个支援县做了交流发言,受到了成都市委和甘孜州委主要领导的表扬;在七·一建党节,组织实施“重温入党誓词、服务跨越发展、争当援藏先锋、助推长治久安”主题教育活动;清明节组织党员干部人才祭奠革命先烈,深入开展“如何从长远着眼助推藏区跨越式发展”、“如何从根本着手促进藏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和长治久安”、“如何从实事做起让藏区群众得到真切实惠、感受党的恩情”、“对口支援具体为巴塘群众做些什么、为‘双巴一家人·藏汉一家亲’留下些什么的大讨论活动;结合党的十八大召开,开展“筑坚强堡垒、树援藏形象”的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践行“中国梦、巴塘梦、我的梦”主题教育活动;实行援藏干部人才生日祝贺、节日慰问、家属入藏探望等制度,让援藏干部人才切实感受到支部的关心、关怀。进一步强化形象第一,注意团结的团队意识,组织开展学藏歌跳藏舞、周末爬山、业余摄影比赛等活动,丰富干部人才的文化娱乐和精神生活,树立了求真务实、公道正派的党员形象,展示了谦虚谨慎、团结和谐、昂扬向上的良好形象和优良作风,为圆满完成对口援建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夯基础强共创,倾力打造党建示范工作亮点

  一年多来,双流县对口支援工作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深刻领会中央“维护藏区稳定、促进藏区发展,抓好基层打牢基础至关重要”和省委“藏区工作要深入研究治本之策,标本兼治,争取在争夺民心上有新的举措和突破”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倾力实施县委确定的“双巴同心·汉藏一家‘2+6行动计划’”的同时,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理念、资源、制度、管理等优势。

  从根本着手,帮扶提升巴塘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巴塘全县共有基层党组织226个,其中党委19个,党支部207个。在去年开展的“基层组织建设年”“三分类三升级”活动中,有48个支部(党委)被测评为“一般”,另有10个支部(党委)被测评为“后进”。针对这种现状,临时党支部主动与巴塘县委组织部对接,派遣三名援藏党员干部分别在后进党委(支部)夏邛镇、夏邛镇曲戈西村和河西村分别挂任党委(支部)第一副书记,三位党员同志根据后进党委、后进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升级目标和争创措施,采取集中整治、综合施策等办法帮助转化升级,去年11月,夏邛镇党委、曲戈西村和河西村党支部已通过检查转化为“一般” 党组织,今年还将指导其提升进位。巴塘全县有村(居)党支部123个,但在村(居)一级,普遍存条件简陋或根本没有组织活动场所。针对这种现状,临时党支部在报请县委同意后,年内计划启动改扩建巴塘10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先期启动曲戈西村和河西村的改扩建示范。曲戈西村村支书拉西说:“我担任书记已近10年时间,一直没有村办公室,以前要开会、学习等,天热就在大树下,天冷就在我家里,前年我和村两委及‘三老’人员等7人,凑份子凑了16万元盖了间办公室,但面积实在太小,感谢双流援建党支部对我们村办公室进行援建”。临时党支部按照甘孜州委推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的要求,提出援藏党员干部人才要“多进藏家门、多知藏家情、多问藏家苦、多解藏家忧、多交藏家友”。并与苏哇龙乡王大龙结为共建共创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人才在王大龙村认“亲戚”103户,多次调研指导该村党建工作,了解支部工作状况,帮助健全落实该村党内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三会一课”等制度,多次在交流中为党员干部上党课、讲形势,积极创新思路,增强村级组织活力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临时党支部结合该村新农村建设规划,投入援建资金145万元,对参与首批“四改三化”的50户农户,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每户2万元的补助;并为该村配套建设标准化劳动保障所和村级医疗卫生室。村上的老党员次仁扎西和格绒拉姆说:“村庄的自来水管已经安好了,入户道路正在建设,2户示范户正在改厕所、厨房和牛圈。我们对双流的援助十分感谢,对项目的建设十分满意”。

  从实事做起,建立健全巴塘产业长效发展体系。巴塘全县农业人口达4.3万人,收入主要倚重农业生产的家庭型收入和国家扶持的转移性收入。对此临时党支部结合巴塘实际,采取狠抓特色突出示范引领、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扶勤劳促进观念转变等措施,帮助巴塘建立健全产业长效发展体系。临时党支部投入援建资金18.5万元,将建设30亩南区海椒基地纳入支部共建共创活动之一,全力致力于南区海椒品牌的推广。示范种植高产玉米150亩,带动全县农民订购阿单10号玉米种籽12吨,引领种植面积3500亩。在中心绒乡建立藏猪商品化养殖示范村,预计2013年出栏上市商品猪600头,带动全县养殖藏猪2000头。引导建立“一乡一主业、一村一品牌”的引领机制,投入援建资金6万余元,帮扶建立藏猪、藏鸡和黑山羊养殖两个专业合作社,引导建立现代畜牧业组织集体化、产业规模化、产品市场化的发展机制。投入援助资金50万元,计划今年内发展25户藏家乐示范户,形成以旅带农、以农促旅、农旅结合的发展格局,推动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转变。建立项目淘汰制度和激励考核制度,对没有达到进度要求或存在“等靠要”情况的,实行动态淘汰,项目调到其他区域实施;每年在全县开展“种养殖大王”评选活动,由县政府授予奖牌、发放奖励,同时在县电视台公开表彰,激发农牧民学科学、用科学、依靠科学勤劳致富、积极向上的热情。夏邛镇洛布通顶村村民阿达,在临时党支部帮扶下成立了凤金龙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挂牌时激动地说:“感谢贾书记、朱书记帮我建立合作社,我又不懂汉语,全靠两位书记带着我跑乡上、跑部门,请畜牧专家指导我的养殖、防疫,还免费送我那么多药”。

  从长远着眼,统筹对巴塘实施“造血”智力援藏。临时党支部认真落实“千名援藏干部人才传帮带万名干部人才计划”,以提升藏区干部人才能力素质为契机,坚持变“人才输血”为“人才造血”、变“代替顶岗”为“带教互动”,把外部支持与自我提升相结合,着力构建巴塘干部人才多层次、多渠道培养力度和培养格局。

  临时党支部按照挂职的每名县级领导帮带4人、科技干部帮带3人、教师和医生等专业技术人员帮带5人的要求,明确5年时间传帮带巴塘干部人才560名以上。要求援藏党员干部人才结合双流在发展过程中探索积累的先进理念、管理能力和专业技能,毫无保留地转授给巴塘各个领域的干部人才,进一步解放藏区干部人才的思想,开阔藏区干部人才视野。临时党支部针对巴塘幅员面积7852平方公里,总人口5.2万人的实际。但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人才资源极度匮乏的现状(全县只有执业助理医师34人,执业医师48人,执业护士54人。全县每千人只有4.5名医疗卫生人员,而每名医疗卫生人员要服务34.4平方公里的面积)。

  临时党支部主动与县级相关部门对接,优化援藏资源配置,整合分散在小金、营山、北川的援建医疗人才力量,现援巴的医疗专业技术已达12人,分别在巴塘县医院、中藏医院、妇幼保健院开展对口带教互动援助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医技援藏工作效率和实效。巴塘县医院院长曲珍说:“双流这批医生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管理服务水平方面的优势,除保证各项卫生援建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以外,还注重实干,在培训业务、临床带教方面发挥了中坚作用。真正当好了专业技术的指导员,实实在在实践了智力支援。

  巴塘全县共有49所学校,579名教职员工。除学校基础设施和硬件设备落后的现状外,教师在教学技能上也同样存在的薄弱环节。除开展“送教进巴”、赴双“跟岗培训”外,临时党支部还充分发挥12名支教老师在数学、英语、物理等学科的带头作用,围绕新课程课堂教学技能、组织教学技能,课题设计、确立、研究等方法与技巧进行指导、帮扶。同时还会同双流县教育局选派名教师刘旭东进巴开展《学校科研课题选题策略》、《科研成果的提炼及表达技巧》等专题讲座,对青年教师的讲课进行听评,与干部教师座谈交流学校管理和教师专业发展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了藏区教师的新课程理念、课堂教学技能、教学科研等方面的能力。巴塘中学数学教师汪兰说:“一年来,在双流教师王兴平的指导下,改变了课堂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收到了良好效果,我所教的班级上期获得班级考核一等奖,同时我也顺利担任了数学组教研组长”。

  “马逢伯乐驰千里,鹏过高天展万程”。在助推巴塘基层基础建设的今天,鹏城大地为援藏党员干部人才搭建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弦子故乡为援藏党员干部人才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天地。在下一步工作中,双流县对口支援工作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将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人才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双巴交流,当好友好使者,促进两地互动发展,把一流的业绩留在藏区、把优良的形象留在藏区,为巴塘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应有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6日 00:05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