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不褪色的人生

记兰州市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陈冬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光流淌,季节轮回。即使寒冬腊月,她也俊俏美丽。冬梅,犹如她的名字,顽强、高洁。

  于繁忙的日子里,她恪守为民宗旨;于平淡的日子里,她静守内心安然。随着春风吹拂而敞开的胸怀,她尽情把百姓的冷暖装在心间,用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打造了享誉全国的“民情流水线”工程。

  在群众眼中,她是心系民生的知心亲人;在同事眼中,她是忘我奉献的敬业榜样。她,就是陈冬梅,现任兰州市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她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十余项荣誉称号,2012年当选为十八大代表。

  群众冷暖挂心间

  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湖街道是陈冬梅苦苦耕耘多年的地方,就在这里兴起了享誉全国的党建惠民“民情流水线”工程,这是她在街道任职时心血和汗水的结晶。

  那些年,生活在这里的百姓几乎都熟悉关心群众疾苦的陈冬梅,老人们视她为女儿,年轻人管她叫“数字大姐”,孩子们都把她当妈妈。20多年的基层工作,陈冬梅用不变的责任心和爱心换来了辖区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充分信赖。

  西湖街道是一个少数民族聚集区,辖区内单位多、人口多、下岗失业人员多,居民诉求多,社情比较复杂。2004年春天,陈冬梅来到西湖街道就任党工委副书记。走马上任,她就开始寻思:群众生活中到底有哪些困难,他们究竟需要哪方面的帮助?于是,她带领工作人员进社区调查,挨家挨户走访。

  综合入户调查得出的结果,陈冬梅大胆提出“一元钱爱心党费”行动,倡议全辖区党员捐献一元钱爱心党费,资助有困难的群众,她的提议立即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七一”前夕,一场主题为“党心连民心”的西湖街道“一元钱爱心党费”捐助活动成功举行,100多户困难户与西湖街道工作人员面对面接受了资助。

  这是陈冬梅在西湖街道创新的第一件实事,为西湖街道创建“民情流水线”工程打下了基础。此后的每年“七一”前夕,这项活动如期举行,一直持续到今天。这9年间,足有1000多名困难群众得到资助。

  “她对群众工作不仅细致、用心,而且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带给群众不少实惠。”现年55岁的原西湖街道办党政办主任周肇刚对记者说。

  在西湖街道办工作人员的记忆中,有许多说不完道不尽的陈冬梅的事,但让大家至今难忘的是:陈冬梅为辖区贫困户李淑君的儿子捐助整个高中阶段学习资料的事。

  “陈姐的儿子有什么学习资料,我的儿子就有什么学习资料,每次她都是一式两份地准备,整整坚持了三年。”李淑君回忆说,她是一名下岗工人,2003年因患内风湿严重几乎瘫痪,2004年丈夫又不幸去世,这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就在那个时候,陈冬梅了解到李淑君的情况,她多次上门,拉着李淑君的手,语重心长地开导说:“你要坚强,要好好活着,再难再苦,一定要把孩子带大,有困难,找我们。”

  “只要陈冬梅的儿子有的,李淑君的儿子必定有。”西湖街道办党政办主任王慎对记者说。

  在陈冬梅的帮助下,李淑君一家被列入重点照顾对象,办了低保,孩子也领到了街道办贫困学生助学金,学费有了着落,这让李淑君更加坚定了生活的信心。

  “我的孩子从高中起开始接受资助,一直持续到大学毕业,高中每年500元,大学每年2000元,以前我们不知道这些钱从哪里来,后来当我知道这些钱是辖区好心的党员通过‘一元钱爱心党费’行动捐助的时候,我就对孩子说: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回报更需要帮助的人,要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深受陈冬梅的影响,李淑君内风湿好转后,于2008年踊跃参加社区开展的助老服务团队,成为一名助老员。她决心要将这份爱心传递给辖区的老人。

  “她真是一个好人,这么些年真不容易,管着这么一大摊子事,还能记得为我买春夏秋冬所有的衣服,好多儿女都做不到这样……”10月18日,记者在83岁的“三无”老人卞秀英家中采访时,老人眼含热泪地对记者说,“她还给我买了新电视机,有几次在电视里还看到她了,太忙了,要注意身体啊!”

  “今年重阳节,陈书记来看望卞阿姨,告诉了她到市上工作的事,老人拉着她的手不松开,眼泪都留下来了,大家舍不得她走呀!”助老员李淑君动情地说。

  陈冬梅上任西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后,更加注重听民声、解民忧的工作。因为她深知,悉心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搞好街道社区工作的根本。

  有一天,西湖街道辖区兰工坪北街社区的李凌召老人到街道政务大厅反映身患残疾的儿子未能享受低保的事情,陈冬梅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专人进行调查,积极督促落实,很快使问题得到解决。老人在身患癌症临终前嘱托两个女儿,一定要代表他向陈书记当面道谢。

  “老人的举动不只是对我的感谢,更是对基层党员干部的一种鼓励和鞭策,更增添了我们为民服务的决心!”提起这件事儿,陈冬梅感慨地说。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6日 00:04 来源:人民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