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丰台区第一小学校长殷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个人简介】

  殷楠, 现任丰台区第一小学校长、书记。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她热爱教育事业,勤于思考,善于研究,具有较强的责任感和研究意识,注重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她从事教育工作的信念:笃行终身学习的习惯,培养层层深入的系统思维方式,树立为每个师生发展服务的观念。她曾荣获丰台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丰台区人民教师”称号,被评为全国综合实践活动项目研究先进个人、全国学科“四结合”教改试验项目研究先进个人、丰台区经济技术创新标兵、丰台区优秀校长等。

  【学校校风】

  学校坚持教育以学生为本,办学以人才为本的发展思路,以教师的发展,促学生的发展、学校的发展。在优化教师发展环境、机制完善、组织制度、文化建设、组织行为的反思、改革等诸多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大胆改革创新。针对教师不同的成长背景,通过与教师的对话、沟通,了解他们在教育教学中面临的困惑和心理变化。以科学思维,重新思考教育的本质,研究当前教育面临的情况、特点,有效调动教师队伍职业激情、增强教师队伍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融通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互动情感体验循环式管理文化,形成了完整的、个性化的精神激励系统。校领导与教师之间,教师团体之间善于发现对方的真、善、美因子,调动了人的内驱力,构建了发现、欣赏、沟通、激活、开掘,促进教师产生积极情感、心理、职业激情的先进文化环境。一支学习型、研究型文化组织正在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教育改革创新,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在教师成长方面上,积极营造群体性教研氛围,引导教师智慧共享,激活创造热情。丰台一小不断努力贯行“关注现象,营造和谐教育氛围”的教育理念,契合一小“公民教育”的主题,以评价和反思为方式策略性地指导学生在成长的社会化过程中关注行为和身边的现象,学会自己管理自己。同时,引导教师整合资源,开发校本课程,努力实现课内与课外的整合、校内与校外的整合以及研究与实践的整合。当然进入了进入新世纪,丰台一小也不会停止脚步,他们早已经规划了目标,下定了决心:一、建设一支研究型的教师队伍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二、努力实践,建设一支研究新的教师队伍。三、在建设研究型教师队伍中的收获与体会。在“和谐发展,追求卓越思想”指导下,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广泛的课外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使他们学有所长。该校90%%以上的学生参加艺术活动,有美术、书法、摄影、工艺制、作篆、刻等组,有声乐班、黑管班、小号班、打击乐班、电子琴班,有管乐团、合唱团、鼓乐队、舞蹈队、军艺体操队等。学校还创造条件,搭设舞台,开展各种艺术教育活动,展示学生的风采。

  【办学理念】

  学校“以教师发展促学生发展,师生互动发展推动学校发展”办学理念指导下,学校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校本教研为平台,提高了教师研究能力,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从研究案例入手,实施任务驱动的管理模式,让老师们从被动思考开始,向着自觉思考的自由王国迈进。就好似一个球,推动一下,它就会在惯性的作用下继续向前运动。推动力越大越持久,其惯性也就越大,其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就越强。看着殷校长的激动而又略带喜悦的脸庞,记者似乎更加明白了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心情,教育事业的伟大。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6日 00: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