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心为公 勤政为民

——记国土资源部优秀共产党员 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中心原主任李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向,是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中心原主任,国土资源部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地质调查局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9月,因过度劳累,在工作岗位上突发心肌梗塞,不幸病逝。

  2009年9月10日,天色阴霾、风雨交加,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40多名干部职工含泪在风雨中等候,他们在等待党的好干部、他们的好领导李向同志,想要送他最后一程。两个多小时后,李向同志的遗体从青藏高原到达西安。这些雨中等待的七尺汉子们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悲痛,泪流满面,女职工们更是哭得撕心裂肺——他们无法接受,这个一心为公的好干部、和大伙同甘共苦的好领导就这样匆匆离去。

  李向同志的追悼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在遗体告别时哽咽下泪。中国科学院院士汤中立由老伴搀扶着,要送李向最后一程。李廷栋院士颤抖着在留言簿上写下:李向同志的逝世是地质界的重大损失。参加追悼会的人回忆起李向时都说,他是一个为事业而生的人。

  2000年,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刚刚吹响,李向就是在这时候调任西安中心主任的。当时,他敏感地意识到发展的机遇近在咫尺——经济发展势必需要资源保障,幅员辽阔、资源丰富的大西北就是最好的资源保障基地。如何通过资源开发,推动地区经济发展、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如何通过开发大西北的矿业资源,缓解经济发展的资源瓶颈制约?一个个问题在李向脑中飞速运转。

  还没等他想出答案,现实问题已经摆在他眼前。那时地质行业刚刚从寒冬中回暖,他所在的西安中心专业方向单一、基础设施落后、职工住房紧张,人才严重短缺,8年没进过大学生。李向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他认定人才就是资本,是单位发展的关键,与班子商定要广招人才。有人考虑到地质行业刚刚走出低谷,单位的发展定位也不十分明确,善意地提醒他:“进人可要慎重啊!”他却回答:“只要有人,咱就不怕没事干!”10年里,西安中心从高校招聘毕业生,从地勘单位引进技术骨干270多人。一个前瞻性的人才战略,形成了多层次、多学科、复合型的人才结构,建立了一支由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和优秀青年组成的人才梯队,为事业发展筑牢了基础。

  2002年,“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勘查”项目物色牵头单位,李向闻讯后主动请缨,领导和专家一时举棋不定。李向立下军令状,“只要把这个项目交给我们,干不好,我自动辞职!”项目接手后,他马不停蹄地组建项目团队,西北地区地勘单位的精干力量迅速聚集。他以前瞻性的战略视野、开放式的管理模式,组织国内外十几家单位的500多名精兵强将联合攻关,终于摸清了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资源的“家底”。项目团队获“国家西部大开发有突出贡献集体”奖,项目成果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一等奖,全国地质勘查行业优秀地质找矿项目一等奖。此后,西安中心的事业发展持续向好。

  现实问题解决了,李向朝着更加远大的目标进发:建立部省合作机制,实现西北找矿重大突破,用丰硕的项目成果,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自2007年起,李向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不停奔走。他走遍了西北所有省份,足迹遍布天山南北、青藏高原和陇塬大地。8赴青海、6上新疆、27次往返北京,多次赴宁夏、甘肃和西藏。他不畏高原反应,多次奔赴高海拔地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着全体同志。

  在他的推动下,2008年7月,国土资源部与新疆自治区政府正式签署了合作开展新疆公益性地质调查及重要矿产勘查的协议。2008年11月,中国地质调查局与青海省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开展青海公益性地质调查及重要矿产勘查协议。2009年5月,国土资源部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的资源勘查全面合作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在李向的直接推动下,省、部合作机制在大西北落地生根,西北资源勘查的大格局逐步成型。而李向,就在这时候,倒在了这片他花费无数心血、为之日夜奔走的西北热土上。2009年9月9日,李向倒在青藏高原地质矿产调查与评价青海片区工作会议筹备的最后一刻。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李向没有一点官架子,工作素来亲力亲为,从不假他人之手。9月8日凌晨1点30分,李向同志从西安飞抵西宁,6点半他就起床,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9月9日早晨,过于疲劳的李向突发心肌梗塞。时任青海省委书记强卫、省长宋秀岩,在京开会其间得知消息,随即给常务副省长徐福顺同志打电话,要采取一切措施抢救李向同志。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鸟成云带领4名心血管方面的专家来到青海宾馆,进行紧急会诊抢救。然而,由于病情过于严重,李向同志在两个小时后,因抢救无效去世。

  职工们怀念李向,他们说,李向的心中装的是国家、装的是事业、装的是职工,却唯独没有装下他自己。

  ——“当领导的,不能老想着对付职工、抠职工,发展经济是为了共同富裕。要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把职工利益照顾到最大。”

  群众利益高于一切,是李向同志最重要的工作原则。他十分关心职工生活,着力改善办公生活条件。2000年以前,西安中心楼是破的、楼道是黑的、厕所是脏的。就连六七十年代购置的办公物品都没有钱更换。李向到任西安中心后,最关注的就是如何努力改善职工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他集资建起了高层住宅楼,解决了职工的安居问题,职工住房条件得到显著改善,职工的后顾之忧解除了。对办公大楼和原有住宅楼进行了维修改造,办公大院和家属院实现了亮化、美化、硬化,环境改善了,员工的心情舒畅了。他切实维护职工利益,着力解决了职工超额劳动报酬、住房货币化补贴、退休人员生活补贴等问题,使职工真正成为改革的受益者。他坚持重大决策由党委和班子集体研究决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充分体现群众意愿。

  ——“职工群众还不能安居,我不能搞特殊化”。

  2000年,李向上任伊始,地调局专门给西安中心拨付一笔经费用于更新公务用车。可是李向对班子成员说:“有车坐就行了,把这个钱还是用到刀刃上吧。”

  2001年,单位为他安排了一套大房子。可是他说,现在职工不能安居,我不能搞特殊化。结果他和妻子在附近租了一套两居室的房子,一住就是3年。直到高层职工住宅楼盖起来,李向才和单位职工一起搬进新居。

  ——“退休以后,我一定好好陪你”。

  由于工作繁忙,李向从没有享受过国家规定的年度假期,他没有时间照顾年迈的父母、没有时间陪伴妻子、没有时间过问孩子的学习,甚至没有做过一个完整的体检。他常常因劳累过度,血压升高,头痛了就用手指掐掐眉心、揉揉太阳穴。每次看到他那布满血丝的眼睛,同志们很是心疼,纷纷劝他去医院检查,好好休息一下,但他总是说“没事,没有事!”

  有段时间,妻子看到李向咳嗽得厉害,忍不住劝他:“单位的形势已经不错了,你也该休整休整,调理一下身体,别再拼命了。”可是李向对妻子说:“退休以后再休息吧,那时我一定好好陪你。” 这个诺言最终没有实现。

  李向同志的生命火把,就这样熄灭了,他永远离开了为之奋斗了几十年的地质事业,把生命留在了青藏高原,也把找大矿的未竟理想,永远留在了祖国的大西北!他用53岁的生命,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崇高信仰,筑就了一座时代的精神丰碑。他对党忠诚,一心为公、恪尽职守, 为工作、为事业呕心沥血。他对群众负责,公道正派、廉洁自律,时刻将职工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自己心上,用他的党性修养和人格魅力,紧密团结职工群众,齐心协力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他把老百姓放在心上,同时把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形象刻在群众心里。

  李向同志去世后,青海省委省政府代表544万青海各族干部群众发来唁电,称他是“青海人民的好朋友,为青海省改革发展特别是高原地勘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时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主席助理田建荣发来唁电,对李向同志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2009年11月,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追授李向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向李向学习。2010年初,国土资源部追授李向“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向李向同志学习的活动,从中国地质调查局扩展到国土资源部全系统。如今,有更多的人沿着李向的足迹,继续前进。作为国土资源系统、地质系统践行“为民务实清廉”价值取向的典范,李向的精神必将亘古长存,引导地质人奋勇前行。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5日 17:1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