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无旁骛抓发展

——记河北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吕振华(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年时光,长河一瞬。对于河北沧州中捷产业园区来说,却是历史巨变的时刻。在此期间,该区GDP由3.79亿元增长到90亿元,财政收入从0.33亿元增长到38.2亿元。能够产生如此巨变,得益于这里的带头人吕振华。

  改革彰显魄力

  中捷产业园区的前身是中捷友谊农场。随着计划经济的色彩退去,中捷友谊农场进入了发展困难时期。1994年,中捷农场135家核算单位亏损率超过80%,还负债2亿元,到了资不抵债的境地。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刚到这里担任常务副厂长的吕振华认为,经济之所以没有活力,主要是老旧的管理体制索缚,要改变这种状况,破产重组是必由之路。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中捷决定对全区33家企业全部实行破产重组或股份制改造。经过破产重组,经营困难的企业有的死掉了,但多半企业因体制改革焕发了青春。

  创新凝结智慧

  2003年,河北省农场改制赋予了中捷友谊农场行政派出、一级财政职能,并将其改制为中捷产业园区。作为园区首任主管的吕振华深感责任重大,为了让园区实现跨越,他率领团队狠抓创新,使中海油、中铁物资香港洋紫荆等10多家优秀企业进入了中捷产业园区。

  最为成功的案例莫过于中海油与中捷石化的合作重组。经过前期的股份制改造,中捷石化公司已经是该区最赚钱的企业。然而,由于受原油资源的制约,企业效益并不稳定,亟待寻找新的突破口。此时,作为央企的中海油希望通过收购国内一些炼油厂进入炼化产业,以延长自身产业链。吕振华亲自带队,经过27轮艰苦谈判,终于达成中捷石化自行进行技术改造,将原油加工能力由30万吨提升到200万吨之后,由中海油以低于评估价3亿元的价格收购中捷石化60%股权的合作条件。

  为成功合作,中捷园区筹资8亿元支持中捷石化进行技术改造。中海油接手企业后,企业量质双提升:仅2010年至2012年间,中海油中捷石化有限公司加工原油的数量,就是合作前32年加工原油总量的2.8倍,产值也由50亿元增加到150亿元,税收由5亿元增加到27.5亿元。

  收获源于拼搏

  中捷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熊俊杰说,“我们园区的干部都知道,吕振华抓工作像‘拼命三郎’,在中捷的几十年,他晚上12点前没睡过觉,几乎没有休过节假日。对中捷发展有利的事,他都敢于去拼、去搏!”

  熊俊杰向记者介绍了这样一件事:2008年,园区计划就区中企业福森油墨项目与香港洋紫荆公司进行谈判。见面前一天,华北突起大雾,能见度不足30米。在天津办事的吕振华不顾众人劝阻,乘出租车赶往北京机场。平常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他们走了整整一天,直到凌晨4点多,几个人才风尘仆仆地赶到香港,并准时坐在了谈判桌上。

  香港公司深受感动,董事长改变日程安排,亲自接待他们,很快促成了全资收购福森油墨项目。

  秉承着一心为公的职业操守,10年间,吕振华不仅使中捷产业园区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总资产也由不足10亿元增加到100多亿元,相当于每年增长1倍。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5日 06:1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