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春闪耀在千岛城国门——记舟山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一科科长韦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舟山边检站执勤业务科科长韦苇

  对于一个军人来说,最大的财富是对自己的祖国无限忠诚,对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无限热爱。舟山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一科正营职科长韦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十年的军旅生涯,他用忠诚在戍边卫国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人生事业的辉煌篇章,让无悔的青春在千岛城国门闪耀。他先后被公安部边防局评为“执法为民标兵”,“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先进个人”;3次被舟山市评为“口岸形象官员”;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受到各级嘉奖。

  刻苦钻研,当执勤科队的业务标兵

  知晓韦苇的战友都说:他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是标兵、是楷模、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2001年以优秀成绩毕业于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的韦苇,怀揣着保家卫国的壮志,携笔从戎,走进了火热的军营,来到了位于舟山群岛的舟山边检站。

  边检业务工作涉及面广,检查员对法律、外语、计算机、人文地理等方面知识都必须有所掌握。因为此前从未接触过边检业务工作,韦苇顿时一片茫然。为了早日上岗,尽快投入边防检查工作中,他狠下决心,一切从零做起。刻苦学习业务书籍,认真做好笔记,一个月下来,他就记了满满的三大本笔记。每天下班后,整个机关办公楼已是人去楼空,只有他还在办公室里继续挑灯夜读。针对自己法律知识的缺乏,他自学《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边防检查条例》等法律法规,经常向母校法学老师讨教法律问题。

  半年后,凭借着过硬的业务技能和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很快使韦苇脱颖而出。工作中,他注重理论结合实际,认真分析舟山口岸的特点,分类汇总相关的边检信息,整理成册。任科领导后,他经常组织全科人员举行业务研讨会,促进相互间交流与学习,抓好业务建设,搞好“传、帮、带”,并多次担任总队边检业务培训班的教员。

  2010年世博安保,作为环沪护城河外围海上安全屏障,舟山边检站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为全面整体提高执勤队伍业务素质,该站决定举办边检业务培训,韦苇被任命为教员。由于口岸执勤任务繁重,他既要参加口岸现场执勤,又承担起培训的重任。但他二话不说,勇挑大梁,接受任务后就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工作中。他认真准备教案,授课中尽量结合执勤实际,把自己的经验如数家珍地传授给战友,并利用案例分析广泛拓展学员思维。由于时间紧,工作量大,他经常通宵达旦地工作,使身体越来越憔悴虚弱,但他却坚持工作,从没请过一天假。

  正是这样凭着顽强拼搏的钻研精神和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韦苇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干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热情服务,当千岛口岸的形象大使

  在完成好执勤工作的同时,韦苇十分注重服务素质养成和成果的巩固提高。他认真学习《出境入境边防检查勤务规范》和《边防检查服务规范》的各项要求,落实“人本、专业、安全”的服务理念,践行“更快、更亲、更严”的工作追求,时刻以旅客的需要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0年2月15日下午,舟山边检站办证服务中心候检区域内突然传出了一阵阵带着哭腔的呼唤声。经询问,当事人名叫丽塔,印度人,是巴拿马籍船舶“五星环宇”轮船员的随行家属。当她在填好入境登记卡,办理完离船入境手续时,突然发现自己不满3周岁的女儿爱蒂娜已不知去向。人生地不熟外加语言不通,使得这位粗心的母亲一筹莫展。简要了解情况后,韦苇极力安抚其情绪,并迅速组织人员到周边社区进行寻找。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韦苇终于在某菜场一摊位旁找到了正在和螃蟹们愉快“谈心”的爱蒂娜。看到女儿重回怀抱,丽塔女士喜极而泣。临走前,她坚持要与韦苇和其他检查员合影留念,并说道:“谢谢你,希望有机会能再来舟山,能再次见到你”。

  韦苇把服务对象看成自己的长辈、亲友,对需要帮助的服务对象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深切地感受到“身处国门一线,胜似个人在家”的温馨。在执勤中经常遇到身体不便的老人、残疾人,他总是习惯性地问上一句:“您好,需要帮助吗?”,搀扶他们进入候检区域、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为他们办理手续则是家常便饭。服务对象对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边检就是不一样!”一句朴实的语言就是对他工作的最高褒奖。

  “与旅客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才能得到他们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韦苇说,“我们边防警察身上不仅肩负着守卫国门的使命,更肩负着服务对象殷切的期待。也许只是一句问候,一张笑脸,一次帮助,可对于服务对象来说,就是一份踏实、一份信任,更是一份无限延伸的真爱。”

  浩然正气,当严守国门的忠诚卫士

  作为镇守一方的国门卫士,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要耐得住艰苦,顶得住歪理,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让党和人民放心。边检官兵处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被人民誉为“国门卫士”、“钢铁长城”,可有些不法分子却错误地把他们当成非法敛财的“恩人”,与他们打持久战,想方设法地想与他们讲交情、套近乎,拉拢腐蚀。

  “面对日趋复杂的环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严格廉洁自律,树立崇高的革命气节,做一个纯洁、高尚的人,认真履行好公安边防部队的神圣职责。”作为基层领导,优秀共产党员,韦苇是这样教育官兵的,自己也是这样去做的。

  2012年“五一”长假期间,韦苇在马峙锚地现场办理活水渔船出境手续完毕后,天色已晚,船方为了表示感谢,极力邀请他到沈家门的一家豪华酒店用餐,并表示餐后适当“给予安排”,他毫不犹豫地当场拒绝了。2009年7月,根据上级的指示和安排,韦苇同志奉命到宁波北仑四期集装箱码头现场办理船舶入出境(港)手续。在办理中国香港籍船舶“天佑”轮入境手续时,该船的船长为申请登陆证,趁四周无人之机,将1000元美金送到他手中,要求给予“方便行事”。然而,金钱在韦苇面前失去了它万能的效应,韦苇当场拒绝,并依照规定对不签发登陆证的原因向该船长进行了解释。

  2012年10月7日,韩国籍“奥斯汀”外轮停靠在舟山中远船厂4号码头的,船东无任何有效证件欲登轮,被正在执勤的韦苇拦下。这名船东以为自己是外国公民便享受特殊待遇,傲慢地缠着韦苇让其登轮。对此,韦苇耐心地向其解释我国法律法规。这名船东仍不死心,见硬来不行,就来软的。悄悄地把韦苇拉到隐蔽处,拿出一沓美钞递给他,韦苇当场严肃地说:“任何人登外轮都必须出示有效证件,这是中国的法律规定,我们国家的法律不容交易,更不允许侵犯。”这名老外呆呆地看着他,然后灰溜溜地离开了。韦苇的正气,维护了祖国的尊严,体现了共和国军人的素质,为全站官兵树立了榜样。

  12年的平凡工作岗位,韦苇用赤诚之心在边防战线上筑起一道绿色长城;用勇敢的开拓精神感染着身边每一位战友;更用无私的奉献精神,谱写着一曲无悔的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5日 04:15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