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渝中区建交委纪委书记钟黎:“别把我当成病人 就是对我最好的关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庆渝中区建交委纪委书记钟黎。 渝中区纪委供图

  9月29日,在渝中区廉政文化活动现场,该区建交委纪委书记钟黎走上前台,与来自全国十多个城区的纪检监察干部分享自己的感悟:我在死神面前走了一遭,对生活和生命有了不一样的感悟,现在我对生活充满了感恩:活着很好,能工作很幸福,身边人要珍惜。

  朴实的话语,赢得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掌声。“她是我们身边的普通干部,她的事迹平凡却不简单。”一位纪检干部说。

  在男人的舞台 展示女性精彩

  关于钟黎的事迹,很多人已非常熟悉。这位纪检系统的基层干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

  “建筑和交通行业,在许多人眼里是属于男人的舞台,我却看到了一位女性的精彩。”曾和钟黎一起工作过的市城乡建委监察室的张海燕说:“我们的一线就是钢筋水泥的工地、是凹凸不平的道路、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施工现场,但她同样干得很漂亮。”

  张海燕记得,一个工程项目的现场会上,烟雾弥漫,清一色的男性。钟黎一开口就被打断,“钟书记,工程上的事复杂得很,很多情况你不一定了解。”面对这样的下马威,钟黎却没有退却:“我倒是觉得不太复杂,只要把资金拨付审签程序改改,整个资金就能运转起来……”她用专业让质疑者无话可说。

  这一专业的背后,是熬更守夜的学习。2010年9月,钟黎从审计部门调任区建交委,私底下的认真琢磨,让她一出场,就赢得了专业人士的认可。

  手术后 病房成了办公现场

  2011年2月,钟黎兼任区建管办副主任一职,牵头全区76个老旧社区综合整治工作。

  菜园坝竹园小区不少居民都对这位干练的女干部有印象。整治期间,钟黎来这里不下8次。

  老旧社区整治多数侧重楼道和环境改造,但这个社区却有更头疼的问题:因没有排污管道,一到下雨,污水直流,无从下脚。看到政府启动社区整治,在入户调查时,居民提出优先解决污水直排问题。为了让社区整治真正为民办实事,钟黎多次向领导汇报,协调区市政局、菜园坝街道等部门,经多方共同努力,在社区整治的同时,将竹园小区能整治的下水管道全部整改。

  安排并监管3.6亿资金的使用,作为纪检系统的干部,钟黎不敢有一点懈怠。她带着团队一趟一趟地跑,测量范围、预算经费、制定实施方案等等。因为平时要抓建交委的工作,跑现场总是安排在周末,“每个社区情况不同,资金又有限,必须要先解决居民急需解决的问题,让每分钱都用到刀刃上。”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罗家院电厂老社区年久失修,路灯、扶手、路面全部亟待修复,钟黎也是一次次踩点、测算、定方案……

  忙碌的工作中,她被查出患上甲状腺癌,但病房也成了办公现场。同事蒋倩记得,颈部动了手术、说话不方便的钟黎,整整交代了8项工作:李子坝社区的居民楼屋面漏雨,需要增加防水处理;菜园坝竹园小区地下管网改造进度,要密切跟踪……

  尽力养好身体 做好工作

  工作兢兢业业,生活上,钟黎也担起了一名坚强女性的责任。

  在家中,她要照顾年迈的公婆、刚刚迈入高中的女儿;而在遥远的涪陵农村,她还资助着一位贫困的小姑娘。“我亲生的妈妈在哪里,我至今都不知道,自从遇到您,我才知道了什么叫爱。”得知钟妈妈生病后,刚上初一的张纯健给她写了一封信,希望钟妈妈能坚强活下去。

  今年7月,市纪委发出向钟黎同志学习的号召;8月,市妇联授予钟黎“三八红旗手”称号;9月,市委常委会同意授予钟黎同志“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成为榜样之后,钟黎更加谨言慎行。“我尽力养好身体,做好工作。”钟黎说,让她有点苦恼的是,同事、朋友都很关心自己的病情,并尽可能地照顾自己。“别把我当个病人,就是对我最好的关心。”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15:57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