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大铲海关:四万一千多个日夜的守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万一千多个日夜的守候
——记中国海上反走私咽喉大铲海关

大铲海关关员在海上缉私。记者 邓圣耀 摄

  伶仃洋口,滚滚珠江在这里汇流入海,南中国的海上国门扇形而开。入海口以东,临近香港岛6海里处的大铲海关,犹如一个锁扣,114年来扣住了中国海上反走私的咽喉。

  负责全国海上中途监管业务量的80%,近两年连续位居海上查获案件数全国第一……在这一座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孤岛上,大铲虽小,但他却影响庞大中国的海上经济秩序;孤岛虽孤,在四万一千多个日与夜的守候中,却见证百年中国海运事业的兴衰,引领新中国全国海关中途监管的历史变革。

  新中国海上缉私的主战场

  隶属于广州海关的大铲海关是新中国海关海上缉私的主战场之一。2010年以来,大铲海关共监管小型船舶347267艘次,查获各类案件843宗,案值逾40亿元。近两年海上查获案件数连续位居全国第一

  月色下的珠江口伶仃洋上,大铲海关缉私分局局长刘海川在缉私快艇前四处探望。“那艘船可能有问题。调头,追!”刘海川一声令下,缉私快艇划下一个圆弧。

  靠近可疑渔船,快艇摇摆起来,打开追光灯,几名缉私警乘两船飞身跃上目标船只。经过将近20分钟的仔细搜查,初步发现渔船走私红油。

  “把船带回去仔细检查。”此时已是将近深夜11点。但这对大铲岛上的关员来说,他们的忙碌才刚刚开始。

  大铲海关的缉私行动多在深夜或凌晨,风高浪急,缉私队员开着缉私快艇常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危险。“一出艇至少一整夜甚至一两天,饿了就吃方便面和压缩饼干充饥。在寒冷的冬天,为了设伏,缉私队员甚至泡在水里埋伏大半天。至于跳帮、查船留下的淤伤更是数不胜数。”二次上岛、荣获2012年度“广州海关十佳青年”的海缉二中队队长翟进说。

  大铲海关关长广战告诉记者,早在1957年,就查获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条海上走私船。改革开放后,大铲海关先后查获外籍货轮走私香烟、洋酒案、利用“水下沉箱”拖带走私毒品案等大要案。抓获多名外籍嫌疑人,从此树立了大铲海关人“国门卫士”的形象,震慑了猖獗一时的海上走私活动。

  中途监管系统改变全国

  大铲海关自主研发建设的“来往港澳小型船舶快速通关系统”被推广应用于全国海关系统。从2001年至2012年12月底前,共为2279艘船舶安装过船载终端,应用范围从广州海关拓展到粤、桂等6省区14个直属海关单位

  在大铲海关的总监控室,墙上大屏幕的地图上,正实时显示着过往船只的路线图。船只走过的路径分为了蓝色和绿色两段。“船只在申报未放行时路径显示蓝色,通过我们查验放行后路径显示绿色”,大铲海关监管二科科长陈春书告诉记者。

  2000年,面对日益增多的中途监管业务,大铲海关自主研发建设了“来往港澳小型船舶快速通关系统”项目。2002年系统推广应用后,小型船舶每航次通航时间节约了4—6个小时。

  上午12时5分,一条途经大铲海关的船只刚刚抵达东莞沙田港。监管科科员葛小松轻轻点击了鼠标,就能够看到船只上货运信息到船主信息的所有资料。“沙田只是这只船的第一目的港口,接下来它还会去黄埔港,船上有木材、冻鱼等各类货物,甚至还包括了一批纸尿裤”。

  GPS和数据系统带来的全方位监管让海关可以随时监控船只的一切问题。这让中途监管发生了新的革命。通过这一系统,提高了通关效率。通过对舱单电子数据和运行轨迹的研判,海关对98%以上低风险船舶发送直航指令,使其无需在中途监管站停航候检;减轻了工作负担。由于大部分船舶无需登轮检查和办理纸质文件的通关手续,大大降低了关员工作强度和危险程度。还打击了走私违法,小船系统的应用为海关缉私工作提供分析工具和监控手段,提高了海关缉私的针对性、及时性和准确性。

  目前,大铲海关年均监管进出境小型船舶11万艘次,约占全国中途监管业务总量的80%。大铲海关关长广战告诉告诉记者,正因如此,关员必须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一天平均监控过往船舶300条,最多时近600条。

  条件艰苦全靠双手

  岛上每位关员,都是工作时各司其职,闲时兼任绿化工、清洁工、电工、菜农、果农……自己动手可以省下部分钱,做更多的事。岛上的辣椒酱,全由关员一起动手制作,来岛上的客人尝过都说好

  由于地处海岛,远离总关,大铲海关的工作、生活条件挺艰苦。海岛四季潮湿,蛇虫出没,这座普通的关员宿舍是新中国成立前的建筑,房产证是由叶剑英和陶铸签发,经过多次维修翻新后如今仍在使用。

  长期生活在岛上,关员们难免感到一丝与世隔绝的清苦与寂寞。岛上一位干部去北京出差,回来发现,自己的衣柜、床头已经长出了小蘑菇,岛上的潮湿即便是在最好的季节,外面的人恐怕也受不了。

  直到2008年才结束水船运水的历史,直到2010年才结束依靠柴油机自行发电的历史。

  长年工作在岛上,年轻人找对象都是问题。今年关里与广州某单位搞联欢,当时有几对年轻人看上眼,但是当进一步了解了岛上的工作和关员的收入后,最终也没了音信。

  “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是大铲岛上赫然伫立的留有岁月痕迹的大标语。这是大铲精神的最好写照。

  位于反走私前线,经济诱惑诸多,但10多年来未发生一起违纪事件;身处艰苦环境,60多年来不忘肩头职责勤恳把好祖国的南国大门。今天,在广州海关和兄弟海关的系统中,许多领导和业务干部,都是在大铲这块土地上成长起来的。

  身处历史前沿,大铲正努力铸就时代先锋。(记者 邓圣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15:1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