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军上士徐伟:“三栖军医”的精彩军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海军司令部某技术局七处上士徐伟,入伍11年,在卫生员的岗位上练就一身本领,不仅给官兵看病手到病除,就连营区的花草树木和军犬,也是他的医治对象。

  于是,战友们送了他一个响亮的名字——“三栖军医”。

  徐伟从潍坊卫生学校毕业后,找了一家医院上班,很快崭露头角。2002年底,得知海军部队在家乡招兵,从小就喜欢水兵服的徐伟不顾亲朋好友的劝说,应征来到部队。

  然而,原本想穿上神气水兵服和战舰一起驰骋大洋的徐伟,却被分配到技术单位,而且还干起了老本行——卫生员。虽然愿望没能实现,但他还是很快调整心态,全力投入工作。

  在技术单位,干部静态工作时间多、电脑接触多,到卫生所看病的,不是肩周出现问题,就是腰肌劳损。用传统的烤电治疗,效果不理想,还不能彻底根治,这让在大学就是学习中西医结合的徐伟动起了心思:能不能用中医的针灸疗法,帮助大家把病痛彻底根除?

  从此,学习针灸成了徐伟心中必须征服的第一座高峰。为了学习针灸治疗技能,他的工资基本上都用来购买学习书籍和教学光盘,先后购买了《针灸法》《艾灸疗法》《图说艾灸》等专著百余册。

  2010年7月的一天,徐伟上街办事,发现驻地新开了一家私人诊所“艾灸堂”,引起了他的极大兴趣。于是乔装改扮,他以看病之名到诊所察看。

  坐堂的是一个名叫赵长英的老中医,手法好,精通针灸。拜师学艺的心思一下子在徐伟心中扎下了根。从此,周末假日,诊所里总能看到徐伟的身影——扫地、打水,给病人治疗主动打下手,遇到一些不常见的治疗手法时总会记在心里,在老中医休息时打破沙锅问到底。

  老中医看到徐伟既勤奋又好学,决定收他为徒。几年下来,徐伟针灸水平不断提高,但找他治疗的官兵并不多,原因是大家对针灸不了解,对他不信任,有畏惧感。

  勤务队战士吴人杰的颈、肩、腰不同程度出现病变,每天早上起床后,得用拳头捶打一阵才能下床。得知这一情况后,徐伟找到吴人杰,提出用针灸为他治疗。

  刚开始,吴人杰还不大敢让他治,但又不好意思回绝,就硬着头皮让徐伟给进行了一次治疗。第二天,吴人杰爽约了,徐伟就亲自到勤务队去请。

  第二次、第三次……一个疗程下来,吴人杰感到病痛明显缓解,再也不用徐伟去请,自觉到卫生所接受徐伟治疗。两个疗程过后,吴人杰的病痛痊愈了。两年过去了,再也没有复发过。

  如今,战士们一旦身体不舒服,第一反应就是去卫生所找徐伟。

  2011年3月,这个处对营区进行环境整治,移栽了近百棵大树和一些花草。然而,好景不长,这些移栽的大树和花草却因“水土不服”而病态百出。

  看着一棵棵大树逐渐干枯,官兵们既心疼又无助。徐伟却跑到驻地园艺种植园,向园艺师请教,请园艺师到营区给树木花草“出诊”。几番折腾,徐伟终于学到了给树木看病的技能,回到营区就把买来的营养液等药品挂在树上,给树打起了“点滴”。

  经过徐伟治疗,营区移栽的花草树木保住了三分之二,后面栽种的花草树木成活率也不断提高。

  能给人治病,还能医好枯树,徐伟成了处里的名人。

  这个处的发信台院大人少,警戒任务重,上级为他们增加了军犬编制。没有想到军犬到营院后,也出现了“绝食”“萎靡不振”等症状,战士们急得嘴上起泡,没有一点办法。

  徐伟面对战友们的求助,没有推辞,又开始了兽医知识的学习。整整熬了两个通宵,翻阅了大量资料,徐伟终于把军犬的病治好了。这之后,徐伟的卫生员工作又增加了一个内容,给军犬定期“体检”。

  入伍10多年来,徐伟先后4次被上级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4次被评为学雷锋标兵,2012年还荣立了三等功。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00:2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