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兵团人叶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叶勇带领联防队员巡逻看家护院。

  从“最美司机”到“最美教师”评选活动,一批又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在中国大地上层出不穷,感动着亿万人民群众;今年3月下旬由兵团工会、兵团日报、生活晚报、兵团网、手机报等举办的“最美兵团人”评选活动以来,百万兵团职工群众热捧一四九团叶勇见义勇为的壮举,积极推选他成为“最美兵团人”,弘扬“兵团精神”,传递正能量,推动 “中国梦”的实现。

  39岁的叶勇当过兵,入了党,现为一四九团治安联防大队副大队长。自1998年至今,他先后参与抓捕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30余人,提供各类案件线索协助派出所破获治安、刑事案件200多起,树立起他惩恶扬善的美好形象。2005年,被评为团场“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被评为第八师、石河子市“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先进工作者”、莫索湾垦区公安局“优秀内部护卫队员”;2012年,他被评为团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党委书记、政委樊新文亲手为他颁奖3000元。

  叶勇之所以被推荐为“最美兵团人”候选人,主要还是他2012年5月12日舍身相救一个落水小女孩。那天他带着小女儿在石河子市开发区人工湖游玩时,发现一名小学生在去往湖心岛的路上不慎滑倒,跌入初夏犹寒的湖中。当他听到有人高喊““救人啊!有人落水啦……”之后,掏出手机交给小女儿,迅速跑向出事地点。他看到一个小女儿在水里挣扎着直往下沉,毫不犹豫连衣带鞋跳进冰冷的湖里,进行施救。他在2米多深的湖水中,凭着在部队舟桥连学习到的涉水技巧,把落水小女孩的头托出水面,慢慢拉倒浅水区,然后救上岸来。他看到这个小学生从嘴里往外不停地吐着水,没有大碍后,再问明小学生的家人的电话,从小女儿的手中拿来自己的手机,联系到了小学生的家人,尽管自己冻得浑身有些发抖,还是告诉小学生的家人快来照料自家的孩子。有些好心的游客把外衣脱给小学生裹在身上,小学生一切安然无恙,大家紧绷的心缓解了许多。不一会,那个落水小学生的姐姐来了,连连对叶勇说谢谢,急忙给小学生换衣服……

  就在此时,叶勇带着小女儿悄然离去。等到大家缓过神来,问及跳入湖中救人的“英雄”在哪时,留下的却是一个“无名英雄”,给在场的人许多遗憾。后来在落水小女孩家人恳请新闻媒体寻找“好心人”的过程中,无名英雄叶勇才被挖出来。他的动人故事从此被广为传颂。

  叶勇不愧为“最美兵团人”,社会需要他这样的义举,人生需要他这样的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00:19 来源:兵团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