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沂源县鲁村镇评选“五星”金牌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加快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带头作用,沂源县鲁村镇党委、政府在全镇农村党支部中开展了“金牌党支部”评选活动,通过综合考核、群众评议等形式,共评选出“服务民生之星”、“固本强基之星”、“便民服务之星”、“强村富民之星”、“规范管理之星”五类金牌党支部17个,通过评选活动大大激发了全镇农村党支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服务民生之星”金牌党支部的评选按照服务民生项目类型、群众满意度等标准进行评选。评选的党支部结合群众工作“四步法”定期接待、走访群众,动态掌握群众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展各种惠及民生的帮扶活动。张家石沟村是连接小张庄与石沟片区的必经之路,车流、人流量较大,人多事杂,存在许多不安全隐患,村两委通过走访群众响应群众要求,在村内主要街道、路口安装监控摄像头11个,整村全覆盖,大大确保了群众的财产安全。草埠一村在县、镇党员干部帮扶15户的基础上,发动非公经济组织负责人、村两委成员、党员骨干帮扶若困户43户,延伸了直接联系群众的范围和影响力。

  “固本强基之星”金牌党支部评的选按照村级稳定情况、有无上访案件等标准进行评选。评选的党支部通过解决村民各种诉求、化解各类矛盾保证村内和谐稳定。福吉山村通过深化三层调解网络,配强调解员队伍,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自学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化解各类矛盾问题。草埠二村村两委聘请退休老干部和有威望老党员充当调解员,退休老干部李家纪自创“吃讲茶”、“背对背”等调解法,调解民事纠纷成功率达到100%。

  “便民服务之星”金牌党支部的评选按照村民事务干部代办点打造、使用情况以及村民满意度等标准进行评选。评选的党支部代办员专职化、代办业务职业化,并能整合所有涉农业务,全程代办村民大小事务。三黄沟村代办员孙俪将所有65岁以上老人的一卡通集中保管,随时为老人提供提款服务,成为了老人心中的“流动银行”。小张庄村人口众多,事务繁琐,村干部实行机关化管理,每天考勤上班,从不间断。

  “强村富民之星”金牌党支部的评选按照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民人均收入等标准进行评选。评选的党支部通过积极探索路子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引进致富项目实现村民增收。于家石沟村引进安信有机农转,将全村土地进行流转,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村集体通过扩大土地增量、依托农庄发展进行土地高效经营实现集体增收13万元,农村人均增收4000余元。西峪村积极发展黄烟种植,村集体新建烤烟房对外租赁,实现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规范管理之星”金牌党支部的评选按照村级规范化管理、村级事务民主决策程序等标准进行评选。评选的党支部在科学决策上民主决策、在村务管理上严格监管,在作风建设上严格考核。西埠村依托“第一书记”的帮扶,村里有很多涉及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的工程,每逢重大事项,村内必定按照程序召开村民代表、党员会群力群策确保工程不出问题,确保村内和谐稳定。

  所有金牌党支部的评选同步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所有的金牌党支部群众过满意度必须达到95%以上。(王庆)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1日 05:38 来源:人民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