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丁思明:浓浓真情为百姓撑起健康“保护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从医32年来,他知道这是每一位医者的责任;“一所医院,守护一方百姓健康”,任职19年来,他知道这是每一位院长的不懈追求。医者仁心,他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奉献给了乡镇卫生事业,用博大的爱心挽救了无数病人的生命,用浓浓的真情撑起了一方百姓的健康“保护伞”。他,就是重庆市梁平县屏锦中心卫生院院长、党支部书记丁思明。2013年获“全国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殊荣。

  身体力行带队伍

  “高超的技术是做一名好医生的先决条件,更是办一所好医院的先决条件。”丁思明如是说。

  从医以来,丁思明时时鞭策自己,一定要做一名技术过硬的好医生。于是,他从“中医学”到“中医骨科”,到“临床医学”,到“西医普外、肝胆、骨科”,再到“神经外科”;从“中医士”到“中医师”,到“主治中医师”和“主治医师”,再到“副主任中医师(中西医结合)”,一路征程,一路艰辛。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撰写的《针刀治疗膝关节创伤性骨膜炎疗效对照观察》、《中西医结合治疗退变性腰椎管狭窄症疗效观察》、《胫腓骨干骨折43例临床观察》等近10篇论文被多家医学核心期刊发表。他的医疗技术被同行和百姓认可,成了远近闻名的“名医”。2001年12月,连任梁平县中医协会副会长至今;2004年12月,被梁平县医学会聘为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梁平医学会外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担任院长以来,丁思明大力实施人才兴院战略。多次选派优秀人才到重医附一院、三峡中心医院进修学习,参加相关学术会议。医院投入大量资金,把业务技术培训作为职工的福利进行制度化。丁思明身体力行,带领医院骨干力量,积极开展重庆市卫生局科研项目“针刀治疗创伤性膝关节骨膜炎的临床评价研究”顺利结题,获得了2012年梁平县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3年来,高学历、高职称、高技术医护人员不断涌现,医院技术骨干队伍日益壮大。

  自任职以来,他积极培养、带教、推荐年轻优秀骨干先后走上乡镇卫生院领导岗位18名,其中现任正职8名、现任副职6名。目前为止,未发现一人有违纪违法行为。

  深化改革谋发展

  “科学的管理是医院和谐发展的前提,是医院服务质量的保证。”丁思明如是说。

  就医环境不好长期困扰着医院形象,丁思明下定决心推行后勤社会化服务模式。近三年医院年均投入9万余元,引进四川达州保洁公司负责全院清洁工作,成效显著。为创建平安医院,医院与县公安局保安公司合作,特聘4名素质优良的保安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医务人员、患者人身财产安全。为改善就诊条件,近年来投资近100万元,增添候诊椅、开水供应点、空调、电视机等设施设备,修建职工病员食堂,硬化、绿化医院环境,着力打造医院文化长廊、制作院徽院训、装修中医馆等医院文化建设,切实给群众提供了舒适、方便、优美的就医环境。

  医疗水平是乡镇医院发展的瓶颈,丁思明为此不遗余力。通过近三年的努力,现在医院拥有了先进的全自动生化仪、胃镜、经颅多普仪、动态心电图机、彩超、DR等大型医疗设备,设有内儿科、普外科、妇产科3个住院科室,门诊部2个、医技科室3个,开放病床150张,特别是住院内儿科、中医针灸理疗特色专科备受患者青睐。

  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是医院发展的重中之重,丁思明带领全院职工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年”和“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他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与卫生服务质量评价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取得显著成效。2012年3月,该院代表梁平县卫生系统接受重庆市委“创先争优”检查组检查,得到高度评价。他大胆探索乡镇卫生院绩效考核管理工作,制定了绩效管理方案,实行优绩优酬,有效地调动了职工特别是骨干人才的工作积极性,于2012年5月在重庆市“卫Ⅺ项目”基层医院绩效管理研讨会上交流发言并获得好评。

  一腔真情系百姓

  “医者德为先,只有全心全意的真情才能温暖百姓的心。”丁思明如是说。

  丁思明坚持奉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服务宗旨。他要求全院职工要“用我们的热心换病人的放心,用我们的细心换病人的安心,用我们的精心换病人的舒心,用我们的耐心换病人的信心,用我们的虚心换病人的称心。”这就成了该院的服务理念。他还在全院职工中广泛征集院训,最后“尚德、敬业、博爱、利民”8个字得到了大家的推崇。

  丁思明在工作中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用真情温暖着百姓的心。他多次带头给家庭困难的患者和孤寡老人捐钱捐物达5万余元,3年来医院主动为困难病人减免医疗费用50余万元,令病人家属非常感动。他模范遵守职业道德,廉洁执政,严格要求自己及职工自觉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坚决抵制行业不正之风,为树立良好的行业作风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目前,该院除满足本镇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外,还承担着周边乡镇的医疗卫生服务,辐射人口达20余万人,基本做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医院业务收入由2010年的860万余元增至2012年的2100万余元,成为当地百姓的首选医院、放心医院。

  在丁思明的领导下,屏锦中心卫生院2010至2012年连续3年获得县卫生局年度“综合目标管理先进集体”、梁平县“红旗文明单位”,2012年被重庆市卫生局和梁平县委评为“创先争优群众满意服务窗口”单位。《重庆日报》周末版、《重庆法制报》、“重庆时政网”等市级主流媒体多次报道屏锦中心卫生院工作成绩。丁思明担任院长期间,14年被评为梁平县卫生系统年度优秀院长,2006年当选为中共梁平县委党代表,2011年被评为重庆市卫生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2012年当选为梁平县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1日 05:35 来源:光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