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30年的基层文化坚守——记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文化站站长王文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文华开展群众文化工作。

  他,扎根基层30年,把精神食粮送到百姓家门口,被群众戏称为“王电影”,从一名电影放映员到自贡市富顺县富世镇文化站站长,为贫瘠的农村带来了丰富的色彩。

  “王电影”:深情扎根泥土中 基层文化传播者

  19岁的王文华走进了自己向往已久的文化工作第一站——电影放映,从事基层文化工作。镇领导曾经考虑到文化工作的难做和艰辛,多次想调整他到更轻松、更实惠的工作岗位,都被他婉言谢绝了,镇上的人都亲切地称呼他“王电影”。

  1982年的电影队只有两人,他担任队长,每天早上一大早就要起来刻广告、上午取换影片、中午制作幻灯片,下午在乡影院定点放映,晚上到村上放映。当时交通不便,下村放映时只有自己肩挑或用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搭着一百多斤重的放映机、发电机、影片(拷贝),不管炎夏寒冬,刮风下雨,他都做到了准时将电影送到百姓家门口。

  王文华常对人说:“我苦点累点,只要能为老百姓带去精神食粮,能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让老百姓高兴,自己内心也就感到欣慰了。”

  “王文化’”:推广社区文化建设 重视群众精神追求

  王文华工作在地处川南、被誉为“才子之乡”的富顺县富世镇。1984年被招聘为共和乡文化专职干事(文化站站长)到现在,一干就是30年,30年间就做了28年的文化站长。

  他将全镇14个社区按力量强弱搭配结对帮扶14个村,由社区帮村组建文化活动队伍,今天,传统的龙灯大拜年、牛儿灯表演、说唱文艺活动已活跃在节假日的乡间,时尚的坝坝舞也在条件较好的农民集中居住点悄然兴起。

  现在全镇有腰鼓队、秧歌队队员1000余人,柔力球队队员400余人,拳剑队队员300余人,文艺演唱队队员500余人,川剧演出队队员250余人,为丰富该镇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0年来,他分别利用节假日、纪念日等先后组织大型文化体育活动140余场(次),其中包括文艺调演、歌咏比赛、戏曲小品表演、秧歌、腰鼓、柔力球、拳剑、大龙灯、龙舟、牛狮灯等多门类表演比赛,以及组织农民运动会、民俗巡游等活动。

  “老百姓现在不叫我‘王电影’了,叫我‘王文化’了”。王文华就这样30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最基层的文化岗位上,成为农民群众的文化传播者。(记者 张燕 实习生 王梦倩)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9日 00:05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