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朱志伟:冷清岗位上干出“火热”事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冷清的岗位上干出“火热”的事业——记浙江省龙泉市档案局局长朱志伟

  如何才能让档案馆中沉睡的记忆为民所用?浙江省龙泉市档案局局长朱志伟作出色回答,在冷清的岗位上干出“火热”的事业。

  他和同事们用10年时间建立起20个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提供检索信息110万条,让故纸库变成群众的“信息窗”;从故纸堆中找出龙泉清代至民国时期1.7万卷司法档案,获得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档案馆不仅是文件库,更应是“百姓窗”

  2003年,朱志伟担任龙泉市档案局局长不久,一位来查找山林承包原始凭证的农民的经历让他深有感触。几经周折,那位农民找到了所需凭证,连声道谢。

  “但我知道,那是他运气好。”朱志伟说,“以前的档案,要靠手工查询,一不留神,就查不到。”

  档案虽是一张纸,但关系着一个人的生活,甚至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查档,不能光看个人运气。一个当时十分大胆的想法,在朱志伟脑中形成:把所有和民生相关的档案扫描进电脑,老百姓来查询,只要轻敲键盘就能查到。

  在龙泉市原先规划的方案中,新档案馆面积是2000平方米,这对于欠发达山区来说,已经是不错的“标准”了,但朱志伟经过多方调研,把工作的“准星”对准百姓民生,提出档案馆不仅是“文件仓库”,更应是“百姓窗口”,将新馆面积增加到4000多平方米,改变了原新馆设计以藏为主、社会服务功能不足的格局,增加了查阅利用、陈列展示、社会教育等服务功能和空间。

  2005年10月,新馆启用后,实现了档案馆由单纯保管型向开放服务型转变,为档案工作服务百姓提供了全新的平台。

  “档案为民,新馆是平台,资源是根本。”新档案馆建成后,朱志伟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档案资源建设上,通过分析老百姓的需求,将开展民生档案信息基础数据库工程建设作为突破口。10年来,接收进馆的民生档案共有4.6万卷(件),占馆藏总量30%,建立起专题数据库和提供检索信息,让老百姓享受“一站式”服务、“一键式”检索的便利。

  现在,龙泉的老百姓走进档案馆,只要轻点电脑,就能查到自己要查找的档案。

  尽心当好群众的服务员

  龙泉市档案馆的查阅大厅内,摆着5副不同度数的老花镜。2011年,省里出台一系列惠民政策,朱志伟发现,到大厅查阅此类档案的群众逐渐增多,其中很多人年事已高,眼睛老花,查档案特别费眼力,便专门配了5副不同度数的老花镜,方便群众使用。

  “查档无小事,有的人一辈子可能只来一次,我们要提供满意的服务,给群众留下好念想。”这是朱志伟经常说的话。10年来,只要有空,他就会去查阅大厅,了解群众查档需求。

  为解决农民查档难,朱志伟提出,整合档案资源,免去农民四处奔波的辛苦,建立起服务百姓的有效机制。

  档案馆将查阅大厅调整到一楼,建立窗口接待AB岗、节假日预约查档制等。朱志伟提出开展查档服务做到“三心”:热心接待,送上一杯热茶,让来档案馆的人有到家的感觉;细心查档,计算机和手工两种检索一齐上,努力让查档者满意而归;耐心解释,分析原因,提供建议,让没有查到档案的人也能理解。

  一次,一位远道而来的80岁老人查档未果颇感失望,朱志伟详细询问情况后,认为在公安办事窗口可查到迁移证,也可作档案凭证使用。当老人如愿以偿后,又特地返回来向朱志伟表示感谢。

  “抠门”局长办大事

  在龙泉市档案局,朱志伟的“抠门”是出了名的。对自己的“抠门”,他自有理由:档案局经费少,钱一定要用到为群众服务上。

  为了省钱,朱志伟把自家的电视机搬到单位“充公”;单位要添置什么物品,朱志伟老想着怎么能够节约……

  让档案局工作人员印象深刻的是,新档案馆落成开馆时,本来可以请外面人来“搬家”,朱志伟为了省下搬运费,自己带头和全局10多名工作人员一起,10天时间搬运了10多万卷档案。

  局里财务干部曾望红说:“局里的事业费一年20多万元。政府采购协议价的项目,朱局长也要三番五次同供货商讨价还价,要求提供更大的优惠,有一个项目竟被减了7万多元,这笔钱最终又投到业务建设上。”

  平时“抠门”,碰到事业发展需要投入时,尤其是服务群众的工作上,朱志伟又很“大方”,其中,让人称道的就是整理清代以来的档案。

  因为少受战火波及,龙泉市清代以来的档案,是全省县级档案馆中最为丰富的,其中的司法档案更是弥足珍贵,形成时间为1858年至1949年。

  朱志伟带领同事们,全力开展抢救保护工作,与浙江大学合作,获政府专项投资300多万元;争取到省档案局、浙江大学、省社科联、中华书局等单位的支持,《龙泉民国司法档案选编》(第1辑)已出版发行,成为全省档案系统合作编研开发档案史料的典范,也成为龙泉继青瓷、宝剑后又一张“文化名片”。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8日 13:17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