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个旧市移民开发局:清风正气铸忠诚

孙忠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个旧市移民开发局坚持以廉政促发展,不断创新方法、设计载体、建设阵地,活跃教育形式,牢固防腐大堤,使反腐倡廉的主旋律在不知不觉中沁入职工心中,使得部门作风清正纯洁、移民资金运行平稳、人事选调阳光公正、部门与移民关系和谐稳定。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在教育,贵在坚持,难在制约。针对这一特征,该局确定了“以人为本”的工作思想,通过抓教育、立机制和强制约来夯实基础。一是把握基本点。在移民工作过程中,牢牢把握责任制落实这个基本点,着重做到“四个强化”。即强化制度建设,强化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指标考核,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由“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二是全面覆盖。全局上下确立了“廉洁廉政是生存线”的观念,对廉政责任制落实工作分解细化,逐项落实,统筹安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整体开展。

  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只有坚持不懈地进行思想教育,才能端正党员干部的个人行为。该局做到“四个结合”:即经常性教育与专题教育相结合,集中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正面宣传教育与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通过“四个结合”,增强了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做到常念“紧箍咒”、早打“预防针”、多敲“警示钟”。

  完善的制度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通道”,没有制度做保障,人就会失去约束。为此,根据州、市纪委的有关要求,该局先后建立了《个旧市移民开发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个旧市移民开发局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制度》、《个旧市移民开发局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等相关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并建立了考核监督机制、责任制考核等一系列实施制度,通过“局领导对口负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全体职工进行监督”的运行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保一级的党风廉政责任体系,努力做到有可能滋生腐败的地方就有制度来约束,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该局坚持集体领导和民主决策制度,先后制定了《个旧市移民开发局重大事项申报公示制度》、《个旧市移民开发局民主决策议事制度》。在处理重大事项、中层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问题,均进行大量的考核、讨论、研究,并广泛征求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做到透明、公开、公正,坚持集体领导和民主决策,不搞一言谈和个人说了算。

  结合移民开发工作特点,该局坚持融教于景,认真开展了“七个一”为主的廉政文化活动。即一个好的实施方案、一块文化宣传阵地、一场专题廉政教育、一次廉政谈话、一次廉洁承诺会、一批廉政好典型、一套保廉好制度。进一步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和吸引力,逐步在全局营造了“以廉为美、以廉为荣、以廉为乐”的良好氛围。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勤奋工作,该局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取得了优异成绩:全州移民工作目标考核连续三年考核为“一等奖”;全市各项工作目标考核连续三年考核为“一等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09至2012年连续四年考核为“优秀单位”;局党支部连续三年被市直机关工委评定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7日 05:14 来源:红河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