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荷香:清泉街社区的“当家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4日,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清泉街社区的民和花园里,安静的院子里,几位老人正坐在阳光下闲聊:“还是武书记办事利落,采暖费都替我们办好了,真省心啊。”

  “就是的。”83岁的刘林娥老人听力不好,半天才接上一两句,“自己办理医疗本太不方便了,武书记找社区工作者搀扶着我,还排队替交了费用。好人啊!”

  大家说的就是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清泉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社区主任武荷香。

  提起武书记,这个社区的老老少少没有不知道的。9月29日结束的社区居民直接选举,她更是获得了2366票的全票通过。“社区书记还得是武荷香来当!等我们老了你再退休吧,我们离不开你这‘小巷总理’。”

  武荷香辛勤工作30余年,从来不计报酬,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孝敬老人,帮扶弱势群体,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干部的无悔追求。

  多年来,她一直无偿照顾社区内的18位孤寡老人、6位残疾人和4名孤儿。不仅为他们全部申请了低保,而且寒来送衣送被,暑至送钱给物,逢年过节提前把自购的肉、蛋、油、粮、水果、蔬菜送到他们家中。因为她知道,就是这一点一滴的小事,都会给别人带来温暖。

  社区居民史某是个孤儿,坐牢20年7进7出,出狱后依然对社会不满,对生活不抱希望。对他武荷香没有心存偏见,反而给予更多关怀。她说:“咱们再不去帮助他、不理他,那他不就更没人管没人要了吗?这样的情况我不能不管。”武荷香经常找他聊天,慢慢了解他的真实想法。通过一天天的观察、感化,史某渐渐地接受了武荷香。在武荷香的撮合下,他成了家有了娃。随后又帮他落了户口,还根据他的家庭状况,为他入了低保,使这个家庭有了基本的保障。之后,武荷香还帮助史某申请了廉租房。这个在社会上游荡了多年的汉子,终于可以踏踏实实地过日子了。他感激地说:“以前那么多人的劝导我都不听,我就听进了武书记的话。因为她为我办了实事,让我的生活有了意义。”

  武荷香视居民如亲人,努力营造社区“大家庭”的浓郁氛围。为每一户居民建立了社区居民户卡、信息卡,对社区内弱势群体、外来人员、帮教人员等分类建档。她与玉泉区妇联、工会取得联系,在社区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美容美发、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等技术培训,把技术较强的26名下岗失业人员安排到社区服务部。面向社区及周边开展了家政服务、家电维修等10多项便民服务。在社区《便民能人榜》的公示栏里,一位位社区志愿者的照片和联系方式都清楚地展示给居民,谁家里有了困难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志愿者前去解决。

  清泉街社区共有125位孤寡老人、101位残疾人和4名孤儿。武荷香带领社区的工作人员和服务志愿者为辖区内80岁以上老年人过生日,第一时间送去社区的祝福,让他们度过快乐的晚年。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等情况,免费为100户空巢老人安装了电子保姆,只要拨打一个电话,就有执勤人员替老人们联系各种事项。她还给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建起了老年人日间照料室,老年人得了伤风感冒等小病可以就近得到照顾,即使有了较大病情社区工作人员也会尽快将其送到大医院。

  大事小情找武书记,更因为她一身正气,从来不对“小意思”客气。行得正,百姓才信任;做得明,大家才心服。“30多年的工作让我知道自己的责任所在,那就是打造好社区这个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平台。让我当书记和主任是为居民服好务的!”武荷香的话落地有声。

  “符合政策的主动办,不符合政策的都不办。”这些硬规定已在清泉街社区的群众中获得了好口碑。

  “有的群众感激地送点水果,咱们不能生硬地退回去,不然叫人多寒心?那我就和周围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群众们一起分享。要是一些包装好的吃喝,我们就留下来给社区里的困难群众或者孤寡老人们送去,这不是更好的选择吗?”武荷香的做法既保持了党员的正气,又充满浓浓的人情味。

  这些年,“全国劳动模范”、“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社区志愿者”、“优秀社区工作者”……大大小小的荣誉有很多,可武荷香依然每日在社区里辛勤地忙碌着。

  “党和政府给的是服务平台,不是来当公务员的,不是光坐办公室的。是为了多了解民情,多为民办实事的。”武荷香教育社区工作者:“百姓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对群众不开空头支票,只要说下了就得办。不要空许愿,许下就要做。这样百姓就没有怨气,我们的工作才能展开。”

  清如荷,惠民香。武荷香人如其名,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在清泉街社区的群众中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7日 05:12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