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天津大丰堆镇丰普村党支部书记孙绳义:廉洁自律 一心为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进大丰堆镇丰普村,一股新农村的清爽气息扑面而来,整洁的村容村貌为村民营造了花园式居住环境,特色产业的发展让村民生活富足。繁忙之余,村民有的一头扎进图书阅览室学习文化,或聚到新建的健身广场扭起大秧歌、跳起现代舞,整个村子呈现繁荣和谐的氛围。提起如今的幸福生活,村民们都对他们的带头人孙绳义称赞不已,称他是一心为民的好支书。

  当干部要替群众办实事

  “村干部是村民的主心骨,当干部就要为群众办实事”。自1985年担任丰普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孙绳义经常深入每家每户,积极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前几年,村里的环境一直脏乱不堪,村内道路因多年失修,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湿滑泥泞,村民们对此意见很大。孙绳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决心不惜一切代价改善村民出行条件,打造一个崭新的丰普村。为此,他带头捐款2万元。在他的带动下,村干部、党员纷纷捐款,先后总计捐款10多万元。他还托人找关系,四处奔走,筹措了120万元修路钱,使村内的主要道路全部实现硬化,环村路全部修成水泥路面。然后,又筹集资金80万元,将村内胡同重砌新砖,路旁栽上国槐,并在大街小巷安装了路灯,既美化了环境,又方便了村民的出行。为切实改善环境,修建了9座水冲式厕所;投资200余万元,进行了上下水改造。为了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村民凡是自愿安装太阳能的,每户补助500元,先后补助100多户村民近5万余元。为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他与村“两委”成员商量后,成立了环境卫生清理小组,全村上下大搞卫生清整,形成了环境卫生人人有责的管理机制。2009年,该村被评为县级示范村、市级卫生村。

  在孙绳义心中,涉及村民利益的事就是干部的用力方向。以前,由于村里电力设施陈旧老化,夏天村民连电扇都转不起来,赶上用电高峰,就反复断电。对此,他主动联系社会有关人士,筹资100多万元,完成了低压改造,解决了村民用电问题。原先的幼儿园,是30多年的平房,环境破旧,严重影响了孩子们正常上课,经村“两委”研究决定新建幼儿园。经多方筹措资金20万元,新建成一座占地80平方米的村幼儿园,为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就学环境。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他又千方百计筹资24万元,建设了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让村民在劳动工作之余有地方休闲;村里成立了30多人的秧歌队,村民自娱自乐,载歌载舞,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提高村民文化素质,村里建起了高标准的农家书屋,村民有了看书学习的地方,全村形成了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当干部要让村民富起来

  丰普村是一个人多地少的村,为了拓宽村民致富渠道,让更多村民致富,他带领村民将种植业转向了养殖业和第三产业,积极鼓励村民发展综合零售、客运出租、房屋出租、畜牧养殖等产业,使村民的收入有了大幅提高。为鼓励养殖业发展,村里制定了优惠政策,定期聘请技术人员上门指导服务,积极协调小额货款,并优先保证养殖户用水用电,全村养鸡专业户发展到8户、存栏4万只,养猪户4家、年出栏120多头。充分利用本村近临县开发区的优势,先后安置本村老人、妇女150余人从事保卫、清洁、花木管理等工作。由于村里的特殊地理位置,他又鼓励村民利用闲置民房进行出租,每年仅这项收入就达50万元。同时,积极鼓励和引导群众向第三产业转移,现在该村有大小饭店和小卖部13家,大型货运车30辆,各户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全村235户村民都过上了较富裕的生活。2012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3万元。

  当干部要让群众信服

  有没有一个好的领头人,直接关系到基层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地位。几年来,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孙绳义坚持从自身做起,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他根据村情,设立了政策法规宣传、致富经验宣传、计划生育宣传、民情民意信息、环境卫生管理等三大类9个基本岗位,全体党员积极认领,明确各自工作目标,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几年来,凡是村内重大决策都要召开联户代表会议和党员大会讨论,实行村务、财务、村干部报酬“三公开”,而且做到每年公布两次,增加了工作透明度,约束了村干部行为。经过几年努力,全村党员的思想觉悟大大提高,支部成员洁身自爱、廉洁自律,在利益面前,不吃、不拿、不卡、不要。一位老党员动情地说,“孙书记每年给村里做这么多事,有的人为感谢他给他送礼品,都被他退回,这样的书记真是难得啊!”

  在孙绳义的带领下,丰普村经济发展,群众生活一年一个台阶。该村先后被评为县级先进村街、县级先进党组织、市级卫生先进村街、“五个好”村党组织。孙绳义本人也荣获十佳村干部、优秀政协委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记者 李跃军 通讯员 石木生)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10:23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