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先进典型 视百姓为亲人的“优秀女检察官”

——记成都检察院控申处副处长童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检察官童勤在热情接待来访群众

图为,检察官童勤在热情接待来访群众

  童勤,女,汉族,法律硕士,196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娄底人,现为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副处长。在工作中,童勤同志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先后荣立三等功四次,获得了“四川省优秀女检察官”、“成都市十佳思想政治工作者”、成都市“三八红旗手”、成都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成都市“检察业务专家”等荣誉称号,2012年4月当选为成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今年10月,童勤成功入选“中国好人榜”。10月8日,四川省委群众路线办将童勤同志列为全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批十位先进典型的第一位。

  以诚心相待,缓解上访人对立情绪

  真诚可以温暖人的心灵,也可以让潜伏的危机和矛盾悄然化解。童勤结缘控申工作整整12个年头,在成都市检察院控申处副处长岗位也一干就是6年。见过童勤的人都说,“她亲切的微笑、真诚的目光,就像邻家大姐一样。”的确,无论面对的群众是絮叨倾诉还是埋怨责问,她都始终保持温和的笑容、善意的目光,耐心倾听解释。童勤把这种接待方法称为坦陈式交流法,她说,“让上访群众平等地表达诉求是检察工作最重要的内涵之一。首次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加强情感交流会缩短相互之间的心理距离。”

  为了消除与上访人的对立情绪,童勤有自己的接访心得。她说,在群众来访时,如果能给对方让个坐,或者递上一杯水,这简单又亲切的举动往往能迅速解除上访者的心理戒备。接打电话成为童勤的重要工作方式——指导基层院、与信访人沟通、安排接待工作……“有时一天要接打30多个工作电话,常常一个电话没有打完,另一个电话又打进来了”。每与信访人电话联系时,她一定会首先主动亮明自己的姓名、身份、联系目的,让信访人充分感觉到检察官的坦诚,这就是交流的基础。童勤说,人的一生中,角色总是在不断变化中的,尊重信访人也许就是尊重某个时刻的自己,一声“您好”,一声“大爷”,一声“老师”,一声“慢走”,上访者的信赖感油然而生。

  其实,童勤也有过困惑。还在新津县检察院负责控申工作时,面对一些“无理取闹”的群众,童勤总是又急又气,“与这些群众沟通怎么这么难?”通过对上访群众行为长期观察,她发现在这个“特殊群体”中,有一部分人把上访作为一种生活习惯,每天不来转一转、骂几句、撒撒气就好像生活失去了方向,缺失了内容。她主动请教心理专业人士,向身边的老同志学习,与他们一起分析研究上访人的人格特征及应对办法。

  时间久了,童勤的沟通技能显得游刃有余多了。有一次接待一个缠访多年生活拮据的信访人,童勤劝他放弃上访,好好考虑如何改善生活状况,但他一口回绝,表示坚决信访到底,谈话陷入僵局。童勤便转而问起他孩子的学习情况,在得知他儿子每晚用一根蜡烛坚持学习时,便说,“我们都是做父母的,这样好的孩子,应该给他尽可能提供好一些的生活条件。”话题聊到这里,信访人被触动了,最终表示回去后好好考虑出外打工的计划。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00:25 来源:法制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