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公务员局关于开展向兰辉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公务员局,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人事部门:

  兰辉同志是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2013年5月23日,他在下乡检查工作途中不幸坠崖,因公殉职,年仅48岁。兰辉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是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的杰出代表。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兰辉同志学习。近日,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决定,追授兰辉同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为进一步学习先进典型,弘扬新风正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决定,在广大公务员特别是人社系统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向兰辉同志学习的活动。

  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兰辉同志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用生命诠释了一个公务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汶川特大地震后,兰辉同志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克服一切困难,始终战斗在抢险救灾、灾后恢复重建一线,殚精竭虑,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党,献给了北川人民。向兰辉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做一名政治上靠得住的公务员。

  学习他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兰辉同志时刻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想方设法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对困难群体他满怀真情地关心关爱,每到一个乡镇总要到敬老院看一看,到低保户走一走,问一问还有什么困难。兰辉同志的电话就是当地的“雷锋热线”,许多残疾人和困难户在他的帮助下解决了就业就学等困难。向兰辉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自觉做人民的公仆,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努力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学习他忘我工作、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兰辉同志勤奋敬业,工作起来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他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哪里有困难,他就冲到哪里。山里下雨道路塌方,他带着队伍穿着雨衣雨靴进山抢险;高山道路冰冻积雪,他亲自上阵撒盐、推车、铺棕垫。5月23日,兰辉同志就是忍着术后的病痛、冒着高温酷暑、沿着颠簸的山路前往乡镇督促落实暴雨应急预案途中意外坠崖的。向兰辉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忘我工作,勤勉敬业,埋头苦干,求真务实,努力做一名无私奉献、扎实进取的公务员。

  学习他克己奉公、敢于担当的崇高品格。兰辉同志始终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投入工作,勇于承担重任,敢于较真碰硬。有人劝他不要对工程过于苛刻,他说:“今天我不得罪人,今后大家可能会成罪人。”每次下乡检查工作或下工地,他都在乡镇的食堂和当地干部们一起吃工作餐,或自己随便在街边小店对付一顿。时至今日,他家的住房贷款仍未还完,妻子还在打临工。向兰辉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坚持原则,认真负责,严于律己,大公无私,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努力做一名清正廉洁、勇于担当的公务员。

  各地各部门要把开展向兰辉同志学习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紧密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专题学习会、组织生活会、座谈交流等方式,迅速在广大公务员队伍特别是人社系统中掀起学习兰辉同志的热潮。要把这项工作作为深入开展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用兰辉同志的感人事迹、光辉形象和崇高精神引领广大公务员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人民满意公务员,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国家公务员局

  2013年10月8日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4日 11: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