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肝胆相照心如玉——记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罗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罗玮载誉回乡。通讯员 高志农摄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罗玮,是一个有着璞玉一般美好心灵的“80后”女孩。

  8年前,当她瞒着家人为素昧平生的患者捐献一叶肝脏时,她有一个美好而质朴的心愿:“如果成功,我将挽救一个母亲的生命;如果失败,我想捐出我所有健康的器官。”

  7年前,当爱心捐款伴着鲜花和荣誉向她涌来时,她作出一个美丽而善良的决定:用这些捐款建立老幼托管中心,把来自社会的爱心回馈给社会。

  1年前,当她成为四川省最年轻的十八大代表时,她有一份美丽而坚定的信念:扛起一个普通党员对社会的一份担当与责任。

  今年9月,当她当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时,她的第一反应就是:“与其他道德模范相比,我做得太少太少了,我要向他们学习。”

  “厚德行广、坚韧自强、创新开元”,这12个字是新时期的“广元精神”。来自四川广元的罗玮,以自己的一行一言践行着这简单而不平凡的12个字。

  厚德行广:人们叫她美丽的“捐肝女孩”

  2005年春天,在成都打工的罗玮偶然翻阅报纸时获知,蒲江县妇女廖红霞患肝硬化晚期急需救治。

  报纸刊登的廖红霞公公苍老的面容深深地触动了罗玮。这张照片让她想起了爷爷。罗玮从小跟着爷爷长大,那时候,爷爷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你帮助别人你就会很快乐。”罗玮与廖红霞素不相识,当时年仅19岁的她,几乎在第一时间就“自然而然”地作出了捐献肝脏的决定。

  家里为此“炸了锅”,心疼女儿的父母连夜包车赶到成都,连哄带骗地把罗玮拖回了老家。罗玮并未放弃,在家里,她和父母软磨硬泡,反复做工作。恰巧此时,一个因肝病急需捐肝的老板找上门来,提出用40万元换取罗玮的肝。罗玮问家人,是以40万元出卖女儿的肝脏,还是让女儿无偿捐肝。终于,父母拗不过罗玮,只得尊重女儿的决定。

  善良的廖红霞也拒绝罗玮捐肝,她不愿罗玮与家庭发生矛盾。罗玮就在律师的陪同下,来到四川省公证处,郑重地写下一份声明,“我在无任何欺诈、胁迫的情况下,自愿捐赠肝脏。”手术前一天,她在日记中写道:“如果手术失败,我愿意捐献我所有健康器官。”

  2005年3月30日,经过长达14个小时的手术,罗玮被推出手术室,手术成功了,廖红霞获得了第二次生命。有媒体称,罗玮是“中国器官移植史上无偿为陌生人捐肝的第一人”。被她所感动的人们则更愿意称她为美丽的“捐肝女孩”。

  坚韧自强:人们叫她美丽的“妈妈代表”

  罗玮为陌生人捐肝的义举被媒体报道后,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鲜花、荣誉、爱心捐款纷纷向她涌来。而在罗玮看来,她只是做了一件很自然的事,这么多荣誉,反而让她不习惯。

  罗玮开过花店,后来,“每天来看我的比买花的还多,只好把花店关了”。尽管有些爱心企业向罗玮发出邀请,但坚韧自强的罗玮有一个决心,那就是一定要自食其力,不能以“捐肝女孩”的身份向社会伸手。

  康复期间,罗玮收到社会各界捐款10万余元。除去治疗所用,还剩下3万多元。她说:“这笔钱我不能拿作己用。后来就用它办了一个老幼托管中心,让留守老人和孩子有一个温馨安乐的家园。”老幼托管中心建成后,罗玮又动员家里将自家房屋补偿款8万余元拿出来,建起了“罗玮留守学生之家”。

  2008年,汶川大地震袭来,罗玮在安顿好中心的老人和孩子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抗震救灾志愿者行动。就在那一年,罗玮在抗震救灾的非凡历程中,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2年,26岁的罗玮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她也是四川代表团最年轻的代表。因为带着5个月大的女儿赴京参加盛会,她和四川代表团的另一位女代表蒋敏受到特别关注,成为人们眼中年轻美丽的“妈妈代表”。

  创新开元:人们叫她美丽的“道德模范”

  就在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当晚,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罗玮。罗玮告诉记者:“这个社会需要的不是模范个体,而是整个群体,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震后,广元的“好人标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无论是身残志坚的“标语人家”石光武,还是感动中国的“举牌娃娃”徐广;无论是以左万禄为代表的感恩奋进诚信还贷的灾区群众,还是在浙江诸暨见义勇为勇斗歹徒的“80后”小伙王森。他们的善行义举无不彰显着广元这座城市的精气神。每年,这座城市都要举行“感动广元十大人物、十大事件”评选,这座城市处处涌动着向模范致敬、向模范学习的热潮。

  现在,作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广元实践的重要内容,广元再次掀起“争做文明广元人,共建美丽广元城”的文明创建活动,而罗玮正是320万广元人崇敬和学习的标杆。说到罗玮,广元人都很自豪,他们更愿意叫她美丽的“道德模范”。

  对于这一切,罗玮却一再对记者说“很惭愧”。她说:“我只有加倍努力,做得更好,才能不负胸前的奖章!”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4日 07:1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