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扫帚扮靓大城市

——记辽宁省朝阳市环卫局副局长夏志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城市有多大,他工作的场所就有多大。他是朝阳市学历最高的清洁工,大学一毕业就穿起环卫制服,扛起铁锹,挥起扫把,干起“扫大街的”活儿。他是辽宁省朝阳市环卫局副局长,城市道路清扫保洁管理大队大队长夏志国。

  17年来,他从一名大学生到清洁工再到副局长、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全国劳动模范。他能吃苦,能攻关,敢做敢拼,已经成为清扫大队的顶梁柱,群众的主心骨。

  1996年。当夏志国怀揣沈阳建筑工程学院民建专业的毕业证书到朝阳市龙城区城建局报到时,心情兴奋。这意味着令人羡慕的机关单位、专业对口的职位和舒适的工作环境。几天以后,工作安排通知下达的时候,夏志国呆住了。他需要到环卫处一线工作,当保洁员,看护垃圾箱。不久后,龙城区和双塔区环卫处合并,成立了朝阳市环卫局,他又被分配到清扫大队当清扫工。

  迷惘、沮丧、郁闷、苦恼……巨大的反差使他不知所措。然而,转变始于一件小事。

  一天上班,夏志国看见一个三四岁的小孩坐在路边的树坑里,被一根绳子拴在树上,一问才知道这是路段清扫员韩淑清的孩子。孩子小没人照看,只能带着孩子上班,干活的时候怕孩子跑丢了,就用绳子拴在树上。

  夏志国非常震惊:“环卫工人确实苦、确实难,确实有人看不起,但我是朝阳市第一个大学生环卫工人,不能走,要在这干下去,这碗饭不好吃我也要吃,扫大街也要扫出点样来。没有环卫工人,城市就会埋在垃圾堆里,环卫工人应该自豪,不应该自卑!我就要挺直腰板当一个环卫工人,把扫大街当成自己的事业和使命!”

  一根有形的绳子拴住了工人的孩子,更有一根无形的绳子拴住了夏志国的心,把他拴在了清扫大队。

  环卫工作每年要打“四大战役”,春季是爱国卫生清洁月,重点清理越冬垃圾;夏季重点清理瓜皮菜叶;秋季开展“绿叶杯”竞赛,清扫落叶垃圾;冬季重点除雪,清理冰冻的垃圾山。冬季除雪是最头疼的事,特别是前些年没有机械设备时,更是难上加难。

  一次,朝阳市下了一场罕见的暴雪。夏志国和工人们连续工作40多个小时,什么时候感觉饿,大伙就吃点面包和火腿肠。最后夏志国累得有点晕了,最困的时候脑袋空白,想好的事一张嘴忘了,说完事又打电话再说一遍。开车的司机等红灯那么一会儿就睡着了,为了提神,大家一起用雪洗脸。

  2008年7月,在北大街保洁的清扫员徐忠辉被一辆轿车撞成重伤,送进医院。一个小伙子气势汹汹地冲过来揪住夏志国的衣领说:“我爸没白天没黑夜地干,出了事你们为什么不管?”很多人在旁边劝,他还是一股火气。其实夏志国心里特别难受。清扫员经常凌晨,夜晚在马路上干活。违章行车、酒后开车、疲劳驾驶时刻威胁着他们的人身安全,意外伤亡事故时有发生。清扫员收入都不高,家庭负担都比较重,一旦遇到意外伤害,需要治疗时,往往交不上押金,单位也没有这方面的经费,有时受伤职工躺在急救室里就是没有办法。夏志国想要解决这个问题。

  2009年,夏志国筹划成立“朝阳市心愿城市道路清扫员援助中心”。之所以叫“心愿”,就是想实现清扫员的心愿。夏志国把自己被评为省特等劳动模范后,省里和市里奖励的4万多元钱全都捐给了援助中心。2009年7月,经朝阳市民政局批准,援助中心正式成立。中心成立以后,朝阳市总工会、市交通局道路运输协会、双塔区慈善总会和环卫局领导、职工以及社会爱心人士踊跃捐款,保证了正常运转。

  至今,援助中心已经为82名清扫员提供了援助,援助资金累计48万多元。

  现在,朝阳市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为环卫工人献上爱心,他们有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的,有自建休息室让环卫工人休息的,有送矿泉水的,有送水果的,有送围巾的等等,社会的理解、关心和支持,给了环卫工人更多的温暖和信心。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4日 00: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