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保持冲锋姿态

苏银成 张晓明 马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时在别人眼中,王鹏程就是“将军”苗子:34岁就已成为作战部队团政委。然而,训练中的一次意外导致他成为四级伤残,也使他不得不离开野战部队。

  如今,在人武部政委的位子上,王鹏程依然满怀赤诚,扎扎实实干事。在他任政委以来,宝鸡市渭滨区人武部先后获得35项荣誉称号,连年被省军区、军分区评为“先进人武部”、“先进团级党委”,他个人多次被兰州军区、省军区评为“优秀团级党委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

  2003年9月的一天,王鹏程的人生发生了大逆转。时任集团军炮兵团政委的他,在一次实弹射击中,由于射手枪走火使他的右肺和左、右手臂多处受伤。在一年多的治疗中,王鹏程曾一度出现急性肾衰。最终,他被认定为四级伤残。2007年初,王鹏程从野战部队交流到渭滨区人武部。

  从团政委到人武部政委,王鹏程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身体残疾了,可以用意志、用精神状态来弥补。别人能干的我也能干,甚至可以干得更好。”性格要强的他没有在命运面前低头。在人武部政委的岗位上,他修正工作坐标,再次以军人的身份发起新的冲锋。

  在人武部系统工作时间长了,不少人不自觉地把自己降到“二流部队”序列,战备意识淡了、打赢观念弱了,甚至连最基本的军事训练也懒得参加。可王鹏程却是“另类”,参加训练的热情一点也不亚于刚到部队的新兵。“政委,你一只胳膊动不了,不训练没人会说你。”2007年春节刚过,军事参谋阎宇文见刚报到的王鹏程出现在训练队伍里时这样提醒他。“我还有另一只胳膊。在班子中我是‘班长’,在训练上可不想当‘副班长’。”人武部每次组织的队列、体能、民兵整组等各类训练,王鹏程从不缺席。去年底,参加上级组织的年度军事考核,王鹏程参考课目全部优秀。

  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如何把基层民兵组织编实、提高在位率,成为制约民兵队伍战斗力提升的瓶颈。针对辖区内各类企业众多的实际,人武部决定压缩农村民兵数量,让各类专业分队向企业集中。面对部分企业的阻力,王鹏程与人武部同志一起,用国防法规和上级要求晓之以理,利用私人关系动之以情,顺利完成了民兵编组对象的转型。2012年6月22日,渭滨区西部山区发生森林火险,编组在宝钛、中铁宝桥、宝鸡石油钢管等公司的森林灭火分队不到30分钟便集结完毕,14小时内赶到火灾现场,证明了民兵组织调整的正确性。

  2011年,征兵新政策出台后,不少适龄青年及家长参军热情降低,应征青年报名率一直上不去。如何破解这一问题?王鹏程和部长沈亚伟一面组织加大征兵宣传力度,采取电视动员讲话、手机短信、车体广告、街头LED屏幕等10多种方式,让群众了解新政策,帮助应征青年及家庭算清政治账和经济账;一方面协调区民政、双拥等部门大张旗鼓地开展慰问困难军属、表彰优秀军属等活动,营造了“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最终当年渭滨区完成征兵任务数与当地人口之比高出陕西省10%以上。

  “干什么就要吆喝什么。这不仅是人的职业操守的问题,更是一个人的良心问题。”这些年来,王鹏程始终把宣讲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作为重要职责,让党的声音传遍他走过的每一个地方。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3日 08:1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