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兰辉: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78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兰辉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忘我工作、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克己奉公、敢于担当的崇高品格,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更好发挥表率作用,不断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中央组织部决定,追授兰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兰辉生前是四川省北川县副县长,2013年5月23日,兰辉在检查乡镇道路和安全生产时不幸坠崖,因公殉职,年仅48岁。兰辉去世后,成百上千的干部群众自发前往吊唁。不少人给予他“爱民胜过爱自己、爱民胜过爱亲友、爱民胜过爱名利”、“群众的好公仆”等朴实真挚的评价。

  “干得最卖命的那个就是”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时,兰辉正在北川县曲山镇下乡,县里没找到他,以为他遇难了。没想到震后第三天,他却历经千辛万苦带着100多名乡亲从与外界失去联系的山沟走出来了,得到的第一消息是痛失母亲、嫂子、妻弟的噩耗,他不顾寻找亲人遗体,一头扎进抗震救灾第一线,多次组织抢通擂禹路、都开路等多条“生命通道”。擂禹路穿越海拔2200多米的冒火山,是地震后北川12个乡镇近10万群众通向外界的唯一通道。分管交通工作后,无论夏季暴雨、冬季冰雪,擂禹路上常常能看到他冒着生命危险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的身影。2012年1月19日,擂禹路突降暴雪,上百名急于回家过年的老乡被困在冒火山山顶。紧急时刻,他带着抢险人员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洒盐、铺棕垫、推车辆,直至送走最后一拨群众。有群众问:“听说来了个县长,是哪个?”旁边的人说:“干得最卖命的那个就是。”凭着这股不要命的精神,他和同事在灾后5年内建成1800多公里通乡公路,县里所有乡镇通了油路、建起了标准农村客运站,10多万群众从此告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崎岖山路。

  “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

  兰辉的手机里存有许多普通群众的电话号码,许多群众也有他的手机号码,群众有了问题一个电话找到他,事无巨细他始终不厌其烦。他的父亲说,30年前儿子刚参加工作当老师的时候,就时常把家境困难的学生带回家吃饭,他自己只穿几元钱一双的胶鞋,攒下的钱全部接济困难学生和老乡。得知兰辉去世后,26年前因家庭困难被时任班主任兰辉接到家同吃同住的学生向忠诚,连夜从150公里外的成都赶回北川,拿出10万元现金,坚持要以兰辉的名义成立“爱心基金”,传承恩师扶贫济困精神。从事行政工作后,兰辉更把扶贫帮困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得到他帮助的人累计不下200人,经他化解调处的上访事件达400余起,困难学生、老上访户都成了他的朋友。担任副县长以来,他分管交通、民政、安全生产和残疾人工作,工作岗位在变,但对群众的真挚感情始终没变。兰辉常说:“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现场干一干”

  在兰辉的工作日程中,三分之二的时间在跑项目、下工地、排隐患。担任副县长3年多时间里,驱车24万多公里,平均每天行程近200公里,被人们称为“车滚子县长”。兰辉总是说:“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现场干一干。”3年多来,每年春节他都在擂禹路上与道班工人一起过年,每逢节假日他都亲自带队到公路、煤矿、危险化学品生产一线开展工作,哪条村道有多长,哪个地方有地质灾害隐患,他都一清二楚。北川震后增加了7000多名残疾人,其中一半以上没有就业门路。为了帮助这一特殊群体重拾生活信心,他无论走到哪,只要看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好的创业门路,都帮着推介。分管残联工作仅一年半时间,他就通过企业集中安置、扶贫基地带动、自主创业扶持等方式,帮助2180名残疾人实现了生活自立。

  “人不能只顾自己,要多为别人想想”

  见过兰辉的人都觉得他“长得干(瘦的意思)”,可他却说,“宁可让身体透支,也不让工作欠账”。在他的办公室里,除了各种书籍,最多的就是各种各样的药品,他不仅患有痔疮、肛瘘,还有很严重的胃病、肝病。平时为了下乡方便,他的车上除了军大衣、雨具、干粮三件必备物品外,还常备有痔疮膏、止痛药等,疼痛时就自行处理。“人不能只顾自己,要多为别人想想”,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1年县级领导班子换届时,领导找他谈话,问他有什么想法和要求,他说,“没有什么要求,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满足了”。自担任副县长以来,他一直分管责任重大的安全生产工作,始终任劳任怨,从未要求调整分工。作为分管交通和安全的副县长,工程项目多、资金投入大,他从没违规打过招呼,从没利用职务之便干涉正常的招投标程序。作为一名副县级干部,妻子是一名临聘工人,大哥自从所就职的工厂倒闭后到处打零工,二弟在绵阳一家酒店打杂,他却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家里至今还欠借款10多万元。提起兰辉,当地老百姓总是说,他是一位清官、好官。

  兰辉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是一面镜子、一本教材,广大党员干部要像兰辉那样,把人民群众时刻装在心里,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 11:50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