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消防警官韦向阳:消防梦凝聚民族和谐平安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韦向阳慰问学生

  在百色这块红色的沃土上,聚集着壮、瑶、苗、回、彝、仡佬族等七个少数民族,其中壮族约占总人口的79.9%。

  护佑这片土地消防安全的百色消防支队警营里,有一位精壮朴实的警官,他像一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用自己的真诚和行动播洒平安的种子,用辛勤和汗水浇灌社会的民族团结和谐之花,他就是先后荣立3次三等功、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消防大队长韦向阳。

  在今年9月下旬,百色市召开的第三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作为驻百色军警唯一代表--消防大队长韦向阳,他无比光荣地亲自从百色市委书记手上接递奖励证书,获得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殊荣。

  忘我工作,执法为民,力保一方平安。

  在市右江区消防大队任副大队长期间,韦向阳主要负责城区管辖场所及各乡镇的消防监督及社会化管理工作。城区单位多、场所多,高层建筑林立,城市火灾负荷重,老城区、三合一场所火灾严峻,为全程跟踪直至火灾隐患彻底消除,他面对复杂的消防执法环境和社会上众多诱惑,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原则,严格把关,不办关系案,不理人情关,做到执法为民,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及违法行为一律不放过,对不及时整改火灾隐患的以及违法行为的,坚决依法查处,决不姑息,极力消除火灾隐患。在右江大队工作3年期间,韦向阳同志先后检查单位及场所1778家,发现火灾隐患2856余处,当场整改2619处,经手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9起,其中行政拘留30人,处罚金额67万元。为右江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做出了卓越贡献,也使右江区火灾四项指标下降创下历史之最。

  特别是在2012年,在公安部组织的“清剿火患”战役及党的“十八大”消防安保工作中,韦向阳同志兢兢业业、忘我工作,他的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女儿尚幼,爱人经常上夜班,有时工作忙不得回家,小孩寄放在邻居家,家人怨言不少。消防安全保卫任务重,跨度大,时间长,他主动放弃节假日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创新运用“5+2”和“白+黑”的工作模式,深入到辖区1763家人员密集场所、娱乐场所等单位开展检查,排查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被单位业主誉为最称职的消防警察。他采取消防“网格化”管理方法,韦向阳同志的足迹踏遍右江区9个乡镇(街道办)、15个派出所,指导防火、消防知识普及工作,使消防工作管理的触角延伸到乡镇、学校、社区、企业和少数民族村寨。

  期间,韦向阳同志白天带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晚上在办公室加班加点,写材料整理监督档案,往往从早上上班到晚上零时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从不言辛苦,他是现实版的“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一名普通共产党员。

  扎根基层,心系百姓,谱军民鱼水情。

  百色是一个偏远的山区,经济欠发达,是典型的边、少、穷地区,人民生活条件还比较艰苦。韦向阳从军校毕业分配到百色那坡县消防大队工作后,便深深地扎根在这片土地上,把它当作第二故乡,用自己的青春与激情诉说了他对这片土地的热爱。那坡县是边境、国家级贫困县。他到那坡工作当消防参谋,一干就是8年,其中毫无怨言,兢兢业业,他相信组织,认为组织把他放在那坡是组织在考验他,坚信自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2008年,那坡县遭受罕见的冰雪冰冻灾害,山区群众受灾严重。由于水管冰裂,群众没有水喝,他看在心里急在心上,灾情就是命令,他带领人员,用消防车将水、米送到灾民手中,甚至是除夕之夜,还要将最后一车水送到受灾村屯,给群众有水过年。当回来的时候,迎新年的鞭炮声已经响起,那一年春节是在消防车上度过的,他倍感欣慰、无限感慨。2010年春季,百色市右江区遭受五十年不遇的旱灾,土地干裂,农作物枯萎,人民群众生活用水严重枯竭,已是右江区副大队长的他,作为一名消防部队警官,一名共产党员,深知责任重大,第一个向大队党委递交了请战书,要求加入抗旱队伍,到抗旱第一线。连续两个月,不顾山路崎岖、似火骄阳,将一车车的救命水送到灾民手中。有时甚至用塑料桶爬山将水送到灾民家中,群众异常感动,连声说“解放军好,解放军是亲人。”

  他不光在灾难面前尽显军人本色,在平时也是充满爱心,长期资助1位孤寡老人,1名少数民族贫困学生,慰问留学儿童,动员大队官兵扶贫助困,结成帮扶对子。在右江大队工作期间,他积极牵线、协调,使大队、中队与5个单位结成警民共建单位,共同开展精神文明共建活动,共育文明之花,使大队警民共建之花越开越艳。

  身先士卒,竭诚奉献,一心排难为民。

  今年春节期间,那坡县苗民李满大来到百色走亲戚时,专程看望了韦向阳同志。原来韦向阳同志在那坡县工作时,深入救援现场积极拯救少数民族村民生命的事迹,一时被群众广为传颂。

  2006年4月18日中午,那坡县龙合乡马元村上架屯苗族农民李满大到果力村走亲戚时,途中下雨不慎跌入40多米深的山洞。韦向阳在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由于地形复杂,天气恶劣,他凭着多年的救援抢险实践经验和胆识,不顾洞底多复杂,存在何种危险,主动请缨,身先士卒,第一个绑上消防安全绳下洞侦察地形,摸清情况。他在两个不同入口40米深的洞中往返6次,终于在距洞口20米深的一个狭小石缝中看见一只手。原来李满大并不是跌到洞底,而是不小心掉入到离洞口约20米的石缝里,被石缝牢牢地夹住,不能动弹,不能进也不能出,石缝离洞口有20多米,四壁空空,连落脚地方也没有,被困人员所处位置处于死角营救难度极大。

  韦向阳同志凭着以往在部队学到救援经验知识,建议现场指挥部采用多种救援方法并设法把食物和水送到被困人员手中,他不顾多次到洞底的劳累和危险,系上保险绳,用木棍挑起食物下到20多米深送到李满大被困石缝中,为救援争取了宝贵时间。在接到领导的指示后,韦向阳用铁锤把夹住被困人员的石缝打开一个口,再从这个口中把被困人员的衣服剪掉把衣服一点点捡出,减少阻力,把人从夹缝中慢慢拉出。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在现场营救人员的奋力抢救下,李满大终于被成功地从石缝中救出。

  韦向阳始终坚持既充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身先士卒,献谋献策,为地方消防安全作了突出贡献,最近他被组织提拔为德保县消防大队大队长,他的先进事迹先后由百色电视台,广西电视台新闻在线栏目,湖南卫视晚间新闻,《右江日报》、《南国早报》等媒体报导,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 04:42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