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吉林通化市东昌区光复社区党委书记马锋:社区好“家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初识马锋,人如其名。走路,脚下生风;办事,嘎巴溜脆……接触长了,不难发现他更是一位极具亲和力与感染力的“兵头将尾”。

  从2005年开始,马锋担任通化市东昌区光明街光复社区党委书记兼社区居委会主任。8年里,他始终对社区、对居民怀着浓浓之情、拳拳之心。

  光复社区地处城边的工农混居地,群体复杂。上任之初,他发现社区不少党员人心涣散、纪律松弛,基本不发挥作用。于是,他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领着副书记到每一户党员家里走访。走访中,发现90岁的老党员朱广金有个儿子患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老少三代生活在不足50平方米的小房子中。当时,正值市里在辖区内进行棚户区改造,马书记跑上跑下,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朱广金一家解决了48平方米、32平方米的两户楼房。他还协调有关部门为符合条件的6户老党员的子女办理了低保,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社区的党员们看到了社区党组织的关心关怀,焕发了积极性,参与社区各项活动的热情被激活了。社区党员王永花说:“以前,别说打电话通知,就是上家里找,党员都不参加学习。现在,不用通知,一到学习日,党员们主动参加学习和活动。下午2点学习,1点多就都来了。”现如今,光复社区的退休党员退休不褪色,自觉成立了社区义务治安员队伍、社区义务卫生员监督队伍……

  光复社区内贫困人口多、流动人口多,人员构成复杂,工作难度大。马锋深谙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主持制定了《社区工作人员考勤办法》、《社区学习制度》、《社区活动制度》等10多项规章制度,把社区的各项工作纳入到了制度化规范化运行之中。

  为了增强社区的凝聚力,马锋张罗成立了4支文艺团体,月月有计划,周周有安排,天天有活动,带动和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社区兰兰艺术团自编自演的《变脸》节目参加了国家和省、市社区精品文艺节目汇演,获优秀奖。业主委员会舞蹈队参加市、区精品文艺节目演出获优秀奖。

  一个社区就是一个小社会,居民的大事小情,事事都得参与,样样都得管。马锋带领两委班子深入群众家中走访,广泛收集群众的建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心全意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郭诚老人已经82岁了,他告诉记者:“事关居民的事儿从来没有让我们一趟趟过来找的,马锋他们都是亲自下基层做在头里。”

  社区居民王洪祥的大儿子因车祸死亡,大儿媳离家出走,剩下小孙女跟在王洪祥身边。王洪祥的小儿子又身患残疾,小儿媳外出打工。王洪祥一边照顾残疾的小儿子一边抚养小孙女,生活仅靠不足1000元的退休金维持。马锋知情后,先为王洪祥的孙女办了低保,又为王洪祥找了一份每月收入800元的更夫工作。高兴得王洪祥逢人便讲:“马书记真为咱百姓办实事。”

  低保户郑广友患有脑血栓,与妻子离婚后,带着患有脑出血后遗症的母亲和读高中的女儿过日子,家里能吃上一顿豆腐就是最好的营养餐。又是马锋协调民政部门把郑广友的低保提高至每月540元,还为郑广友联系市物资总会作为包保单位,保证了郑广友一家的正常生活。郑广友常说的一句话:“社区的照顾暖人心啊!”

  今年3月,马锋去吉大一院做了声带息肉手术。一般情况,术后要禁声3个月,完全恢复要养半年。可马锋在家呆了20多天就回到社区。社区工作无小事,只要是社区居民一个电话,他就会一头扎入到居民中。社区居民王德娣对记者说:“社区像个家,要有好家长。马书记是个好家长,俺们来社区办事总有家的感觉。”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1日 11:23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