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造文明富裕新农村

——记东丽区河兴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兴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高兴田,现任东丽区金钟街河兴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曾获得过市级“五一”劳动奖章、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近年来,高兴田带领两委会班子使河兴庄村民走向致富路的同时,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更加注重改善村容村貌,兴建便民设施,维护社会秩序,积极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了广大村民的文明素质,促进了河兴庄村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发挥核心作用,夯实文明创建物质基础

  作为一名基层村领导干部,高兴田认识到要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就必须依靠一支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他结合本村工作实际,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为创建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奠定了基础。河兴庄党支部是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领导班子,是全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核心。党支部充分认识到物质文明的极大丰富是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班子几经讨论,确立了“三年争当第一村”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并科学规划、创新招法,通过收购天津市货运物流中心、兴建1.4万平米商贸楼、发展房地产经济等措施逐步向着实现“集体增收1亿元”的目标迈进,促进物质文明进一步丰富,为精神文明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满足群众需求,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为切实提升全村的文明程度、将河兴庄村建成文明村,高兴田多次走家入户、调查研究,以满足群众需求共享发展成果为出发点,初步形成了一整套工作方案:一是成立专职保洁队伍,每天两次定时清扫居民社区,确保不留卫生死角,保证村容整洁;二是陆续投入资金修建了凉亭、健身房、图书馆、书法室、摄影室、老年活动中心等项目设施,把河兴庄兴盛园小区建成为文化休闲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文明小区;三是在小区广场安装了LED显示屏,每晚播放中央、市、区新闻和街、村重要会议,将管理民主落到实处,让群众实时了解村情时事;四是加大资金投入,购入摄像机、投影仪、大屏幕等新设备,记录群众生活点滴,反映人民幸福生活,切实增强村民幸福感与自豪感。五是整修道路,引进公交,便利村民出行。河兴庄地处河北区与东丽区交界处,是典型的城郊结合地区。为了便利村民出行,高兴田与市、区交通、交管部门和有关单位几经磋商,大力整修村内各条交通道路,力促633和869路公交车在河兴庄设立公交站点,提高了村队知名度,也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六是建立社区医院,解决村民就医难。为解决村民就医难问题,高兴田组织“两委”会讨论决定,投资500万元在村内修建了兴晨医院,为村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小疾不成病,小病不出村,进一步提高了村民健康生活水平,解决了村民后顾之忧。

  搭建文化载体,为群众提供精神食粮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通过学习高兴田充分认识到,要想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建设面向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就需要一个接地气、合民心的文化平台。按照区文明办的要求,他领导两委会班子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依照儿童教育实际发展需求,在市、区文明办的扶持下建设了少儿书屋和快乐营地,为村内儿童创办有益于身心健康发展的儿童书屋,促进全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二是组织力量打造红歌会队伍,通过学红歌、唱红歌,歌颂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生活,丰富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三是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和鼓励村民助人为乐、与人为善,把内心的善良付诸于行动,树立邻里间和睦互助的良好风气,为河兴庄经济腾飞营造心齐气顺的人文环境。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高兴田认识到,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更加注重为村民提供广阔的精神文化平台,鼓励引导群众迸发首创精神,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观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指引下,高兴田表示将严格要求自己,为了河兴庄的辉煌明天,真正落实“五加二,白加黑”的忘我工作精神,把握发展形势,整理工作思路,调整工作方法,保障河兴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双丰收!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1日 00:04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