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致力建设中西部“精品银行”

——访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行长黄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力(右三)在营业点检查工作。记者 田洋

  [行长名片]

  黄力,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党的十七大代表、贵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省政协委员。曾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改革开放30年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个人”,贵州金融业“十佳领军人物”等荣誉称号。2010年12月起任工行贵州省分行行长以来,凭借优秀的领导才能,以银行家的智慧和气魄带领工行贵州省分行干部员工在贵州这片热土上精耕细作,挥洒激情,播种希望,收获硕果,为工行助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以金融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

  黄力认为,如何积极抢抓机遇,借势而为,借力发展,更有力地为经济建设提供支持,并在此过程中推进自身可持续发展是工行贵州省分行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这两年,恰逢省委、省政府“两加一推”战略如火如荼地推动实施。在国发2号文件颁布实施以来,黄力在工行贵州省分行启动了以“在发展中促转型,在转型中谋发展”为主题的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更加开放的视野,理性地认识国家宏观经济发展趋势与贵州后发赶超之间的内在关系,辩证地看待工行贵州省分行经营发展所处的特定历史时期,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将全行的注意力集中到借力“贵州速度”,加快实现“后发赶超”的各项工作中来。

  一方面,积极推动总行给力,抓住总行与贵州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契机,持续向总行各条线申请差异化信贷政策和规模倾斜;另一方面陆续与各地方政府开展战略合作,对政府需求、项目资源,以及工行服务情况等进行全面摸底,抓项目储备和跟踪对接。并陆续对接省内资源源头客户以及大企业、大项目龙头客户,落实战略合作备忘,借势跟进金融服务。

  同时,积极开展对贵州特色行业调研,明确支持重点和业务投向,围绕贵州交通、能源、文化旅游等重点、热点领域,加大支持力度;围绕贵安新区、“5个100工程”、“五张名片”、中小微企业等,研究信贷政策,拓宽融资服务渠道,积极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工行贵州省分行贷款总量在全省金融系统中位居首位。2012年末,该行贷款余额达1580亿元,全年累计通过表内外融资支持地方经济,总量达到1126亿元,贷款增幅达18.9%,高于全国工行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履行了工总行在2012年3月北京金融座谈会上“对贵州信贷投入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承诺。

  截至今年5月末,工行贵州省分行贷款增幅达7.1%,高于全国工行2个百分点,累计通过表内外融资支持地方经济,总量达323.88亿元。

  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去年,工行参加了2012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工总行杨凯生行长担任了金融分论坛主席;赞助了贵州首届金融博览会暨投资理财节以及冠名贵州银行业运动会等;向社会招聘应届大学生和劳务派遣员工近600名,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做了应有的贡献;参与了我省党建定点扶贫﹑抗灾救灾、捐资助学等各类公益事业和社会活动。

  推进多元化可持续发展

  黄力认为,在推动金融服务地方经济的过程中,银行业当前的任务不仅仅是提供传统的融资,还需要借助金融政策、金融工具为政府、为企业提供参谋决策。在融资支持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承担着协助政府培育市场主体,推进优质项目和扶持新型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责任。

  在这个过程中,金融创新成为了工行贵州省分行致力于探索和实践的重要领域。近年来,该行积极发挥人才、产品、科技、网络等优势,搭建更加广泛的政、银、企交流合作平台,引导和帮助政府、企业充分利用银行新型融资替代产品,拓宽更广泛的渠道获取融资,推行了“表内+表外”、“投行+商行”、“投行+私行”等组合模式,走上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并重、传统信贷与创新产品并重的综合化金融服务和产品支持的道路。

  “十一五”至今,通过各类创新产品解决公路、铁路行业近150亿元资金需求,解决电力行业近40亿元资金需求。去年5月,成功为某建安行业客户承销发行13亿元私募债券,创下全省首家发行、单笔金额最大、首笔面向建安企业等“三个第一”债券融资交易,为高速发展中的贵州企业成功探索出一条新的融资渠道。同时,自主研发省内第一张芯片卡——牡丹交通卡,该产品在全国首例同步集成交警行业应用,在公交、高速公路通道收费等日常生活中用途广泛,广受好评。

  凝聚力量营造氛围

  近年来,在黄力带领下,工行贵州省分行坚持“加速发展、优化发展、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的主基调,谋篇布局,凝聚力量,致力于打造“风气正、作风实、管理强、业绩优”的中西部地区“精品银行”,创造了全行思发展、谋发展、敢发展的良好环境氛围。

  在经营发展上,工行贵州省分行经营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盈利能力更加多元,资产质量持续多年保持在优良水平;在队伍建设上,工行贵州省分行有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敢打硬仗,勇争第一,永不言败的优秀员工队伍。整个团队体现出了蓬勃向上的朝气、不畏艰难的勇气、清正廉洁的风气、团结协作的正气、开拓进取的锐气。

  在企业文化建设上,提炼形成了“以人为本、甘于奉献、地理奋进、追求卓越”的贵州工行时代精神,坚持用党建凝聚人,用坚定的信念引导人,用改革的成果激励人,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时代精神的工行贵州分行特色文化正逐渐成熟。我们有理由相信,工行贵州省分行在建设中西部地区精品银行的道路上将会取得一个又一个更大的成就。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9日 05:20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