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就不信这个邪 过不了这道坎

广东省国土资源技术中心优秀共产党员、工程师彭小河的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彭工传播的都是“正能量”

  在广东省国土资源技术中心,提起彭小河,没有不翘大拇指的。干部们说:“每到中心需要攻坚克难时,首先想到的就是老彭”。职工们说:“彭哥爱岗敬业37年,我们佩服他”。

  彭小河,个头不高、皮肤黝黑、内敛憨厚、衣着朴素,让人无法想象他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然而,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小人物却赢得了干部职工的称赞,也深深感染了笔者。

  昔日“楞头青”成了技术能手

  说起彭小河的绰号“楞头青”,还得从1977年1月10日,彭小河跨进广东省测绘局航测大队(现更名为“广东省国土资源技术中心”)第一天说起。

  那一天,从佛山市三水区返城的知青彭小河,被分配到航测大队精测组成为一名清绘员。“师傅,今后你可要多帮帮我。”活泼好动的彭小河见到一位青春靓丽、头扎两根小辫子的姑娘,脱口而出。“千万别叫师傅,我才比你早来一年。”姑娘的脸庞上顿时飞起两朵红云。

  “你这个楞小子,她叫袁敏仪,以后你俩可要互相学习和帮助。”站在一旁的刘绮怀师傅,看到冒冒失失的彭小河,笑着说。“没想到,和袁敏仪的第一句对话,竟成了终生伴侣。”彭小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沉浸在甜密的回忆之中。

  彭小河清楚地记得,由于广东省测绘局是重新建立的单位,当时的办公大楼并未建好,精测组是在一间类似活动板房的简易房里作业。“这鬼地方,还不如我下乡的知青房好。”第三天,看到寒冬腊月冷风不停地刮进作业室,冻手冻脚的彭小河终于憋不住,发起了牢骚。

  于是,彭小河像打了鸡血似的再也“坐不住”,逢人就嚷嚷,见人就争论。“你给出去!”那天,刘绮怀师傅看见在作业室与其他同事争论不休的彭小河,生气地说。

  “那天,我是第一次看见刘师傅发脾气。”彭小河说,那天晚上,刘师傅专门找他进行了一次长谈,才使他逐渐懂得了测绘行业特殊性和保密性,明白了精测工作由于工序特殊,需要安静的工作环境,要耐的住寂寞。

  随后,经过时间的磨砺,“楞头青”彭小河逐渐走向沉稳和成熟。“相对而言,我们那时工作是幸运的,因为那个年代恰好是文革之后,全中国人都有一颗为中华民族之崛起的爱国之心和拼搏精神。”那段时期,人们时常可以看到,“楞头青”彭小河钻研起业务还真有刻苦劲:8小时工作之内,师傅们都成了彭小河的“十万个为什么”,从最基本的航测知识、再到制图绘图的方式方法,他都不停地向师傅们讨教;8小时工作以外,彭小河更是忙的不亦乐乎,泡图书馆、进书店、上成人大学,都成了他最美好的时光。

  1984年春,彭小河和袁敏仪两人终于拉埋天窗喜结连理。记得新婚那天,面对家人和亲朋好友,“楞头青”彭小河的一段表白,不仅让袁敏仪眼泛泪花,也感染了每位在场的宾客。他说,虽然我没有童话里的王子英俊潇洒,但在今后的生活里,我们的日子会比童话故事还幸福甜蜜。

  “没想到昔日楞头青,日后成了技术能手。”刘绮怀介绍,1991年,彭小河报名参加了第一批 “中澳合作小组” 数字化学习,由于他虚心请教外国专家和有关技术人员,取得了优异成绩,成为“中澳合作小组”的带班和质检员,是一名拔尖的业务标兵。

  “我就不信这个邪,过不了这道坎”上世纪80年代未90年代初,下海经商的风潮席卷中国的大江南北,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广州,许多个体户一夜之间成了万元户,使得彭小河周围的同事和朋友们蠢蠢欲动。

  “彭哥,不要盯着铁饭碗了,下海一起干吧。”“老彭,趁现在政策好,多挣些钱吧。”彭小河的同学、知青和已经下海的同事们,都好心地游说着。“大哥,父母希望你和嫂子辞掉工作,一起做生意。”全家已经移民到澳洲的弟弟和妹妹,也代表父母不停地打来越洋电话劝说道。

  “人各有志,那怕是泥饭碗,我也铁了心干一辈子。”每次,彭小河都用这句话给挡了回去。为此,他在人们眼中又落下了第二个绰号:“倔人”。

  1991年,航测大队为了适应新的技术工艺及数字化生产的要求,实施了一系列的生产技术改革措施,首当其冲的就是将划线图改为数字化测图。

  消息传来,在有了20年工龄的人群中炸开了锅:“这26个英文字母不会不说,就是汉语拼音也没学过。”“我们都是快要当爷爷奶奶的人了,这岂不是要我们的老命。”此时,倔劲上来的彭小河暗自下定决心:“我就不信这个邪,过不了这道坎。”当晚,彭小河和袁敏仪商量,立马到电脑城买台电脑回家,俩人轮流上阵练习。

  彭小河告诉记者,那些日子,无论是吃饭睡觉,还是乘车赶路,只要有空隙,就会抓紧时间熟背键盘字根、学习专业软件知识。晚上,忙完孩子的功课和睡觉后,夫妻俩便投入到紧张的电脑键盘指法知识练习中,夜夜都是练到眼皮打架才罢休。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学习彭小河、袁敏仪夫妇顺利通过电脑操作员资格认证考试,成为单位里第一批持证、第二批上岗的电脑绘图员。

  1998年12月18日,国家测绘局与香港特区地政总暑在北京签订了《关于开展粤港陆地边界地区大比例尺测图工作的议定书》。在实施该项目过程中,彭小河负责数据采集编辑工作,测区范围是从深圳的沙头角镇起至伯公坳,再至深圳河入海口处止,界线长度约32公里,测图面积约50平方公里。

  为了抢时间、赶进度,确保按质按量完成任务,同时锻练和培养己读2年级的儿子独立能力,倔劲上身的彭小河对妻子袁敏仪商议,每天晚上不做晚餐,由儿子自己到食堂买饭送到父母单位一同就餐。餐后,孩子自行回家做作业、冲凉和睡觉,夫妻俩每晚加班到23点才返家。

  一天周五的晚上,乖巧懂事的儿子和父母在单位吃过晚饭后,突然冒出了一句:“爸爸妈妈,我是你们生的吗?”彭小河、袁敏仪夫妇一楞,儿子“哇”的一声哭了:“别人的爸爸妈妈都爱自已的孩子,唯有我总是没人陪我玩。”彭小河、袁敏仪俩人鼻子一酸,一把把委屈的儿子揽在怀里……。“至今我都有一种亏欠儿子的感觉。”倔人彭小河眼眶湿湿地说。    

  “别看老彭只是一个工程师,但他培养出来专业技术人才,不少于30人。”如今己是广东省国土资源技术中心副主任的周旭斌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老彭即是他的良师益友 也是他成长路上的一位领路人。

  2007年3月,由周旭斌、彭小河合著的“利用土地利用现状数据提取1:10000地形图植被信息研究”公开在学术刊物上发表后,引起了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专家们称,作者利用广东省现有的土地利用现状数据,结合航空(卫星)正射影像图、1:10000矢量数据进行了充分试验,走出了一条植被更新的新路子,为省级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的完善和更新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与彭小河同年进该单位的老伙伴张子朴、梁耀歧见到记者采访老彭,更是感概万分、激动不己:“我们仨人见证了从航测大队到技术中心的发展历史。”“我们就象现在的电影《中国合伙人》、《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那样,青春过、迷茫过、奋斗过。”老哥俩说起彭小河的工作经历,概况起来有三个时代:一是模拟时代。从事1:10000的测图、清绘项目,1:500、1:1000、1:2000的外业调绘工作;二是数字化时代。主要参与了国家1:250000的数字化生产,国家的七大江河1:10000的高程模型生产,粤港陆地边界1:1000地形图,广东省1:10000地形图数字化采集及入库项目,国家测绘总局1:50000缩编等项目;三是信息化时代。主要参与了广东省土地利用动态监测,广东省1:10000电子地图数据整合处理,广东省地级市数字城市的建设等项目。

  “彭小河传播的都是正能量。”广东省国土资源技术中心办公室主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副主任王新梅说:“37来,彭工在平凡的岗位上,不为名、不为利,尽心尽职,率先垂范,体现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风采。”在多年的繁重工作中,彭小河落下了高血压病和心脏病,每天都要依靠药物来控制病情,每次同事劝他注意休养、好好调理,他都乐呵呵地说:“我要抓住青春的尾巴,多挣些'工天'.”去年中旬,彭小河发现身体不适,时常大汗淋漓、胸闷气短不舒服,己退休在家的袁敏仪多次催促他到医院做检查,都被他用工作任务忙、无法脱身而挡回去。11月28日,彭小河在同科室的廖文锋、武晓天等人的一再劝说下,终于到医院进行检查。

  “没想到,彭工进了医院就被医生扣下不让回家,确诊为重度心肌梗塞。”王新梅哽咽地说道,更没想到的是,春节过后上班的第一天,彭小河又回到了作业科室……

  彭小河,一位普通的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在党旗下的庄严承诺,充分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1998年,彭小河获国家测绘局数字产品规模化生产先进个人;2012年,获国家1:50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更新工程先进个人三等功;2012年,获中国信息协会国土资源领域成果二等奖、广东省测绘学会优秀信息工程奖一等奖;连续多年被广东省国土资源技术中心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9日 05:16 来源:南方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