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夏志国:“城市有多大 我的办公室就有多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城市有多大,我的办公室就有多大”
——记辽宁朝阳市环卫局副局长、城市道路清扫保洁管理大队大队长夏志国(上篇)

  9月28日凌晨4时,夏志国又和往常一样走上大街小巷,了解城区道路清扫情况。一个月以来,朝阳市正在改造供暖管线,城区路面大面积开掘,这给环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连日里,夏志国同一线工人一起加班加点,早出晚归,用辛勤的劳动为城市“梳洗打扮”,装点容颜。

  17年前,夏志国大学毕业后进入朝阳市环卫局,他先当保洁员管垃圾箱,后当清扫员扫大街,一直坚守在一线。2000年,夏志国凭借对工作的热爱和较高的文化水平,被推选为清扫大队副大队长;2002年,通过竞聘又走上了清扫大队大队长的岗位;2011年10月开始担任朝阳市环卫局副局长。

  夏志国说:“环卫就得亲眼见到、亲手摸到,不能坐屋里听汇报。城市有多大,我的办公室就有多大;马路有多宽,我的工作范围就有多宽。 ”

  “当环卫干部就得豁出去,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我是从清扫工人成长起来的,当2800名环卫工人的头儿,既要对得起组织,更要对得起一线工人。 ”夏志国说到做到。走上领导岗位后,职务、地位变了,可夏志国凡事走在前、干在先、当表率的作风没有改变。在职工的眼中,当了领导的夏志国更像一根上满了弦的发条,难得有松口气的时候。

  每天,夏志国都与清扫工人工作在一线,“头顶星星上班,脚踩月亮下班”。早班工人上班他就上班,凌晨4点多就赶到普扫现场,一条一条街地步行检查清扫效果。早班工人走了白班工人来,他再跟上一段,7点多钟回家洗漱吃饭。局里如果没有大事,吃完早饭后,他还要再到重要街路走一遍。下班回家匆匆吃完晚饭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出去检查一遍街路,9点半以后才回到家中。

  17年的环卫生涯,6000多个日夜,夏志国就像一只高速旋转的陀螺,粗略统计,每年他的工作时间要比正常人多出200多天。在大队的考勤簿上,根本看不到他休息的记录。

  平时总在大街上转,清扫大队负责的203条街路,19条主干道、35条次干道、149条其他道路,每条街路的情况夏志国都一清二楚。哪条路扫得不干净、不彻底,哪个果皮箱摆放不整齐、擦得不干净,哪条街路绿化带有烟头、有杂物,他了然于胸。哪里脏了,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出了问题,他总是第一个赶到,不仅现场指挥,还和工人一起干。

  谈起夏志国,他周围的同事都能讲上一两个故事。清扫大队的王玉军回忆说:“刚到清扫大队第一天我正在路段清扫,一抬头前面过来一个人,猫腰从地上捡起一张雪糕纸,走几步扔到垃圾箱里。当时我心里既感到温暖又有些奇怪,不随手扔垃圾就已经不错了,还有人主动捡垃圾?后来听身边的工友说,那就是队长夏志国。 ”

  每年的年三十,鞭炮声还未停止,夏志国就走上大街给一线工人拜年,并和他们一起清扫刚刚燃放完的烟花爆竹和生活垃圾。 2013年的年三十,夏志国是在新华路三组和一线工人一起过的,当时工人们亲热地拉着他的手说:“老夏,明年还和我们一起过年吧。 ”

  身教重于言教,行动是最好的语言。职工从夏志国身上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也看到了一名基层干部兢兢业业、身先士卒、任劳任怨的人格魅力和敬业精神。(记者 吴镝 张旭)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8日 15:08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